仁姝長公主1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仁熹不願嫁,我就嫁了,就這麼簡單。」

我以茶蓋撇去浮沫,淡淡道。

「我不信!」

「你不信什麼?不信仁熹不願嫁給一個生死不明的方景文,還是相信我隨口胡謅的『戀慕你許久』?」

我冷不丁一腳踹向他的膝彎。

「啊!」

我站起身冷冷俯視他。

「我不喜歡別人俯視我。」

「別自作多情,你魅力沒有那麼大,我也不至於騙你,方、將、軍!」

我刻意一字一頓,回敬他爲討好仁熹,下我面子的情意。

「仁熹曾說……心中有我,怎麼可能……不願……」

他喃喃。

「信不信由你,秦謹爲仁熹可以舌戰羣臣,我爲秦謹可以嫁你爲妻。」

我粗暴地拽住方景文的袖子,將他拉起來。

我較尋常女子高些,他和我面對面站着,竟然一般高。

方景文神色暴躁,隱有一絲敬佩:「早先聽說大公主深愛秦翰林,沒想到公主竟然可以做到如此地步。」

「同是天涯淪落人啊。」

他提起茶壺,倒彷彿是在飲酒,大口猛灌,飛迸的茶水落到俊臉之上,像是認命後凝出的苦水。

14

「想娶仁熹嗎?」

他豁然看向我,而又低下頭。

「陛下不會同意的,更何況,陛下十分厭惡你。」

「你答應我三個條件,時機成熟後,我去和父皇陳情,自請削髮爲尼,爲大業祈福。」

我已嫁過人,怎麼配得上秦謹,也許青燈古佛,是我最後的歸宿。

「你!」

他好似活見鬼一般,神情猶豫不定,可當他觸及腰間的玉佩後,神情卻又慢慢堅定起來。

「第一,十萬兩黃金。」

他一副果然如此的模樣,眼中閃過一絲鄙夷。

「公主的愛財與對秦翰林的愛慕,兩樣竟然都是真的。」

「那是自然,若無愛,便謀財,我不能兩者盡失罷,那我就真的一無所有了呢。」我微笑。

「父皇賞了你一萬兩,我知道方府清貧,但你變賣些田地,或許就夠了呢。」

「我有田地?」他疑惑。

「你祖母在世時素喜禮佛,皇祖父於是賞下許多寺廟土地,你若能找到賣家,十萬兩不是很快就到手嗎?」

「好。」他咬牙答應下來。

15

「餘下兩個,我想到再說。將軍先走吧,以後對本公主客氣些。」

「是,殿下。」

他竟然彎腰抱拳,深深行了個躬禮。

而後道:「殿下的第二個要求,臣答應了。」

「……」

我似笑非笑道:「看來將軍是真的等不及,要送本宮去寺廟了。」

他坦然道:「是公主一時疏忽,臣不過是撿了個漏。」

我簡直要被此人氣笑,擺手道:「好罷,下次本宮注意。」

他本是爲了氣我,倒沒想過我會利落認下,不免詫異。

「將軍還不去籌錢嗎?」

他離開前,我出聲道:「等等!」

「若將軍之後不想履行承諾,堅持不與本宮和離呢?」

他沒有回覆。

但眼眸中,明明白白,都是不屑。

16

方景文着手湊錢,府中一下子變得空蕩蕩。

管家帶來一羣人,說要買些僕人,請我挑選。

我捲起賬本走到院中。

只見三十多男女站在那裏,俱是低着頭。

我走了一圈,在一個身着灰色短打的人前停下。

「抬起頭來,讓本宮瞧瞧。」

男子應聲抬頭。

「!」

我驚得往後一跳,無他,這人看起來肌肉緊實,一看就是有武力在身,做護院倒是夠格,可他臉上有兩道猙獰傷疤,從眼角斜貫鼻樑,嚇人得緊。

「怎麼這麼醜。」

我以賬本遮眼,別過頭道。

聽到我的話,他低下頭,一聲不吭。

管家抹着汗上來道:「殿下,他雖醜,但是這批人中最能打的一個了。」

「算了,」我勉爲其難道,「就你了。」

「你隨身保護我,不消出手,就能嚇倒一片了,你以後就叫『醜奴』罷。」

他眼瞳中隱現怒意,很快又縮起身子,沉默下來。

17

夜晚。

方景文絕不肯與我同住,因此我睡主屋,他在側屋。

「醜奴,你過來。」

他依言過來。

「近些。」

他不肯動,只是安靜地看着我。

我打量他許久,忽然出聲:「花燈節當日我落水,是你救了我?」

「是。」

「多謝你。」

「分內之責。」

看他古井無波模樣,好像什麼也動搖不了他。

我忽然起了折磨人的暴虐心思:「既然是分內之責,那你就過來,給我脫鞋。」

他不聲不響走到牀邊跪下,將我的右腳抱起,放在他的膝頭,動作輕緩地脫下我的靴子。

他身上有皂莢的乾淨氣味,由於習武,熱力蒸騰,恍惚將我帶回那個夜晚。

「來人,公主落水了!」

「咕嚕嚕嚕……」

秦謹毫不猶豫地跳下來,卻是向相反的方向游去。

他抱起仁熹,像是對待什麼易碎的寶貝。

而我呢?

我閉上眼,沉了下去。

不甘心,不甘心,我不甘心。

傾盡所有的追逐,不過是他們愛情的陪襯,必要時拿出來曬曬,抖落一次次笑料。

我……我想!

一個身影靠近我,將我抱住,帶我浮上水面。

我狼狽咳水時,他悄然離開。

皂莢味道一觸即離,像一個不真切的夢。

此刻,我看着他的臉,覺得也沒那麼難看。

18

仁熹求了父皇幾天,求得一個讓我入宮的機會。

我到了姨母,也就是皇后宮中,和她說了會小話。

她一向身體不好,常年纏綿病榻,說話溫聲細語,還帶着喘,卻還是強撐着安慰我「陛下只是一時想不開」。

我左看右看,沒看到那個明黃色的身影,強笑應是。

「飛白最近身體大有起色,已經能跟着陛下處理國事了。」

姨母欣慰道。

陶飛白是姨母所生,和我一般大,我是大公主,他是大皇子。

我眼前一亮:「那便好,我十幾年來一直愧對他,他若有什麼意外,我真是,恨不得死了!」

母后只有我一個女兒,一直生不出兒子,因而脾氣越發古怪。

姨母當時爲采女,性情溫柔,時常來寢宮和母后說話。

一次無意,她發現我的手臂上青青紫紫,沉默許久,只是偷偷拿了藥給我擦。

她還勸我不要記恨母后。

可我當時年幼,皮肉又薄,怕疼得緊。

怎麼可能不恨她。

母后念子成魔,我聽到她吩咐人給陶飛白「送些強身健體的藥」。

陶飛白喝了後,身體便一天天地弱下去。

而除了我,沒人知道真相。

直到有一天,陶飛白猝然昏倒。

隔日,母后和侍衛私通,被抓姦,撞柱而亡。

19

辭了姨母,仁熹陪我在宮中閒逛。

我與她閒聊:「秦翰林最近如何?可邀你出去遊玩?」

仁熹臉若桃花,笑道:「阿姐你又不是不知道他,最是愛詩,我們只是寫詩酬和,近日不曾見面。」

我只是粗通文墨,聞言訕訕道:「寫詩好,寫詩風雅,呵呵。」

「阿姐沒想過寫詩嗎,阿姐一定寫得很好的!」

我抽抽嘴角,「幾年前寫過,實在難登大雅之堂,寫完就扔了。」

「……」

「說起來,你與秦翰林的緣分,應該便是始於『紅葉題詩』罷?」

「是,當日我將詩作刻在紅葉上,隨手扔在宮中水道,未曾想竟然被謹哥哥撿到了。啊,謹哥哥!」

秦謹躬身行禮,含笑的目光一直落在仁熹身上。

方景文竟然也在,悄悄看着仁熹。

人人都愛仁熹,確實。

我不願久待,怕露出醜態,留下他們說話,自己離開。

轉身時袖口卻不慎攏住樹枝,尚未反應過來,便天旋地轉——

「公主——!」

「小心!」

「呃——」

被扶住了,是醜奴。

我推開他,嫌棄地撣撣袖口,他沉默地退到一邊。

我面色不虞:「本宮身體不適,先行回去了。」

20

丈夫是個冷麪的將軍,卻獨獨肯爲一人化爲繞指柔;

心上人是個文采風流,見之忘俗的翰林,眼中卻只有一人。

大業風頭最盛的兩個才俊,一文一武,都拜倒在陶仁熹的石榴裙下。

試問,哪個女人不妒忌?

更何況,我這個地地道道的,俗人。

我嫉妒得,都要死了啊。

21

回想起仁熹,對方自小聰慧,容貌清麗,而我隨了先皇后,鳳眼狹長,脣色殷紅,兼之身量又高,一看就不是什麼善茬。

確實,我是非綾羅不穿,非玉露瓊漿不飲。

宮人在暗地裏說我「沒有鳳凰命,卻有鳳凰病」。

呵。

仁熹處處照顧我,無微不至。

一日宮中集體去大覺寺禮佛,一行人走在山腰。

我走得艱難,汗水一滴滴落下。

初夏日光也灼人。

仁熹忽然輕輕拉着我的衣袖,悄聲道。

「阿姐,有人在看你哦。」

我順着那目光回頭,秦謹對我揚起脣角。

恰是彼時,涼風拂去燥熱,也吹動他的墨色碎髮,隱藏在亂髮下的明亮眼眸,笑意柔和。

那是何其單純的,不摻雜質的笑。

對在宮中寄人籬下的我來說,那是救贖。

22

我鬱郁回到府中,囑咐下人去天香樓買我平日最喜愛的點心。

過一會下人來報,「殿下,天香樓說,今日點心已經售罄了。」

「……」

正當我要發脾氣時,醜奴走進來,默不作聲將一個油紙包遞到我面前。

我挑眉,「這是……田田酥?」

「是,是草民做的。」

我並未看那點心,「爲何要做?」

「氣大傷身,公主今日滴水未進。」

是啊,父皇沒有留我用飯,我又提早離場,氣都氣飽了。

「我是問,爲何要做給我。」

「……」

這醜奴,莫非對我有意?

我審視他半晌後,不情不願地承認,十八年了,只有他算得上,對我好些。

我拈起一塊點心,感受着那鹹酥的口感在口中綻放。

心下一動。

「我要去亭中午睡,你守着我。」

「……是。」

23

初夏午後的風很舒服,我換了身輕便的粉藍衫裙,今年江南最好的料子。

躺在榻上,看僕人徐徐放下四方竹簾。

光線一點一點被擋住。

只透進來一點、一點曖昧遊移的光影。

此時此刻,恰如彼時彼刻。

「阿姐阿姐,秦翰林是不是在看你?」

「……」

我猝然回頭,對上他的俊美面容。

意識模糊前,我依稀聽見自己笑了聲。

當年啊。

24

我醒來時,已經將近黃昏,意外看到方景文竟然在階下,像是等了我許久。

「殿下!」

他隱忍怒氣,「殿下可是在耍我?」

我起身整理衣裳,不緊不慢道:「將軍這是何意?」

「先皇賜下的土地,均是皇家土地,私自買賣者,杖二百,投入監獄。殿下的第一個條件,我根本不可能達成!」

他眼中怒火熊熊。

「是啊,我是在耍你。」我乾脆承認了。

「你!」他氣得忘記敬稱。

「可將軍,不也是在第二個條件上,玩弄於我嗎?」

「可順序上!公主耍我在先!」

「我可沒騙你。」

我走到他面前,平視他。

意味深長道:「只是時機還未成熟罷了。」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什麼樣的女生是綠茶?1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什麼樣的女生是綠茶?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什錦暗戀0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什錦暗戀1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什錦暗戀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仁姝長公主0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掌握成功關鍵:推薦10本塑造個人成長的書籍!以下圖書資訊皆來自於金石堂官網 1.防彈,是要你在艱難的世界成為自己的光 不只愛舞台上的他們,也愛著只是身為人的7個少年 因為愛,想更了解他們的語言;因為崇拜,想吸收他們的價值觀; 因為防彈,想努力成為更好的人,想學習他們看待世界的方式 打開這本書,我們將一起回憶、共享感動 回顧少年們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綺的閱讀空間
    2023-09-05
    一路從0.3美元衝到3000美元的驚人漲幅 ! 一窺Ethereum(ETH)的新手說明書今天我要跟大家介紹一個非常有名的幣種,就是Ethereum(ETH)。Ethereum是一個去中心化的智能合約平台,它可以讓任何人在沒有中介的情況下,創建和運行各種應用。Ethereum的代幣叫做Ether(ETH),它是用來支付在平台上執行的計算和交易費用的。Ether也可以在各種交易所和錢包中買
    Thumbnail
    avatar
    TZ投資背包客
    2023-08-22
    踏上成長之旅:10本啟迪心靈的個人成長書單!1.心理師叢非從【擁抱受傷的內在小孩+不是別人不懂你】,療癒自我,套書共二冊 ■心理師叢非從【擁抱受傷的內在小孩+不是別人不懂你】,療癒自我,套書共二冊   ◆《擁抱受傷的內在小孩:瞭解真實的自己,看見自己的傷痛,找回療癒自己的能力》   豆瓣圖書超高評分8.5分!   當當網100%好
    Thumbnail
    avatar
    綺的閱讀空間
    2023-08-07
    成為最好的自己:打造個人成長的10本書籍指南1.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歲末年終寫下的「新年新希望」,一不留神就又變成隔年的希望了嗎?   在嶄新行事曆中填滿的新計畫,經常列出的多、完成的少嗎?   為什麼明明許下了目標,失敗率卻總是高得驚人?   你或許落入了「知易行難」、「凡事只有3分鐘熱度」的陷阱之中……  
    Thumbnail
    avatar
    綺的閱讀空間
    2023-07-02
    掌握成功關鍵:推薦10本塑造個人成長的書籍凍齡男神陳傳多Chuando的人生哲學與養生之道 Instagram突破126萬人追蹤 傳達人生哲學以及健身保養的祕訣 收錄全新拍攝峇里島、馬爾地夫寫真 年屆56歲,媒體形容陳傳多是顏值逆齡、身材逆天。來自新加坡,讓人充滿好奇心的他首度出書,詳細剖析他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處世哲學與凍齡之道。而本書亦
    Thumbnail
    avatar
    綺的閱讀空間
    2023-05-08
    探索個人成長的黃金書單:10本必讀書籍推薦與你們分享一份獨特而珍貴的書單,這些書籍將在你的人生中創造重大的轉變與突破。讓我們一起來探索這十本書,它們將引領你走向全新的起點。 1.逆思維:華頓商學院最具影響力的教授,突破人生盲點的全局思考【博客來獨家書封版】 想法轉個彎,人生路更寬!2023年博客來Q1暢銷總榜NO.1熱銷書! 《給予:華頓商
    Thumbnail
    avatar
    綺的閱讀空間
    2023-05-08
    9. 先射的人輸(Hot❤️) -《我的初吻被壞學長奪走了》其實是游書羽自己先穿著女裝露出兩條迷人誘惑的腿,還整個人雙膝跪靠到蕭承泰身上,硬要和學長擠在同一張椅子上,然後玩起親親比賽,因此也難以怪罪動情的男人接下來要動到他身上了。 「蕭承泰,放開我!」游書羽兩手用力推開蕭承泰堅實的胸膛,但學長的大手仍緊緊扣著他的腰不讓他逃開,而兩個人力氣之懸殊在旁人看來還以
    Thumbnail
    avatar
    金蟬童子
    2022-11-04
    【職場讀書人選書】當長照遇上繭居 台灣終將面對的世代危機—《80/50兩代相纏的家庭困境》 「高齡化社會」、「超高齡化社會」,這些名詞從從筆者學生時期就已出現在教科書當中,但比起勞動力短缺、生產經濟停滯等三言兩語,其所可能帶來的問題,或許比大多數人想像的,都還要來得更加複雜。隨著2019年日本連續發生兩起與繭居族相關的社會事件,「繭居v.s.長照」的社會議題也跟著檯面化,該如何解決現代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11-25
    凝聚地方信仰,振興地方工藝:專訪鹿港魯班公宴創始人、朝陽鹿港協會前總幹事、中華民國傳統匠師協會黃志農秘書長 鹿港魯班公宴為彰化縣鹿港地區一年一度祭拜巧聖先師:魯班公的民俗活動,傳統工藝家們以其作品作為祭品,一位一桌共計108桌工藝作品進行「宴神」,以「看桌」的形式宴祭巧聖先師,活動自1996年迄今…
    avatar
    文化部
    2018-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