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姝長公主0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算了,我嫁。」

跟言官爭得面紅耳赤的秦謹秦翰林,身形一滯。

他轉頭,不可置信地問,「二公主怎可嫁給……你說什麼?」

「我說,二公主陶仁熹不能嫁,那就我嫁。」

整個朝堂瞬間安靜下來。

秦謹擰眉,「大公主……」

「我心慕方景文已久,雖然他現在昏迷不醒,那又如何?」

我意興闌珊,轉身走出大殿。

「可你不是非我不嫁嗎!」

他終究還是沒忍住問了出來,臉色難看,風度盡失。

我背對着他,半晌回頭諷笑一聲,「早就不是了。」

1

「阿姐,阿姐你等等我,阿姐!」

仁熹氣喘吁吁地追上來,我停住腳步,轉頭看她。

由於小跑,她水靈的眼中漫上一層荔色的水波,可憐可愛。

「阿姐真要嫁給景文哥哥?可他人還躺在牀上,日日靠湯藥續命,下半輩子能不能醒,還是個未知……」

我比她高半頭,是個不惹人憐愛的身高。

低頭望她,「嗯。」

「真不知道父皇爲何,一定要許他一個公主?景文哥哥爲國鞠躬盡瘁,誠然值得尊重,可阿姐嫁過去,不就、不就是守寡……」

「方家滿門忠烈,方景文年有二五,未有妻妾,爲君受過。」

我截斷話頭,「拉攏忠臣,自古而然,阿熹,此話不可再提。」

「可,阿姐不是心中只有秦謹嗎?何時心悅方景文已久了?」

她懵懵懂懂問。

「子非魚,焉知我?」

「難道你們之前見過?」她再一次問道。

我搖頭。

「對了阿姐,抱歉……上次花燈節我們一起落水,我也沒想到秦謹哥哥會來救我……」

「往事無需再提。」

「秦謹是真的喜歡阿姐……」

「那我現在就求父皇將我許給秦謹。」

「啊、這、這自然是……」

她結結巴巴。

我勾起嘴角,玩味道:「那嫁給方景文的,只能是你了,你可願意爲姐姐的幸福犧牲一二?」

「我……自然是願意的,可阿姐不是,不是喜歡景文哥哥嗎?」她囁嚅道。

我盯着她許久,索然一笑。

「是啊。」

我遠遠看到秦謹站在那裏,想必是聽到了我們的話。

於是揚聲對陶仁熹道:「花燈節時,你送給秦謹一個荷包,他也接了。」

「我以爲你們早已私相授受,怎麼今天一個兩個的,不是說秦謹愛的是我,就是問我是不是愛着秦謹,求而不得?

秦謹臉皮一動,扯出個複雜的表情來。

「祝你們二位,百年好合了。」

我真誠道。

2

我叫陶仁姝,廢后之女。

陶仁熹爲現皇后所生,是唯二的公主。

現皇后與我母后一母同胞,母后被廢時,她只是個低微的美人。

父皇厭惡我,在母后與侍衛私通被發現後。

她從牀上被拉下來時,當即撞柱而死。

這一撞,撞翻了我的寵愛,撞倒了我一眼能望到頭的,榮華富貴的一生。

我從小穿金戴銀,俗氣得不像個大公主,無法無天,人憎狗厭。

母后自殺當晚,我衝進她停屍的宮殿,指着她罵了兩個時辰。

我怪她不檢點,毀了我的名聲。

怪她不知羞恥,倒連累我蒙羞。

父皇原本恨不得將母后棄屍荒野,聽了我的咒罵後,冷着臉將她葬在皇陵。

他對我的寵愛就像潑出去的水,很快消弭在烈日之下。

而我呢,一個狼心狗肺、貪慕榮華富貴的大公主,人人都把我當個笑話。

現皇后,我的姨母卻憐惜我,時不時給我送些東西。

我感激她,處處爲她說話,朝臣見我倆相處和樂,默許了父皇將她封爲皇后的意思。

3

方景文是本朝一員悍將,數次打退蠻族進攻,他將門出身,一家老小都爲國捐軀,死得光榮。

前些日子他在戰場遭人暗算,一劍穿胸,雖保住一條命,但至今未醒。

父皇念其功,憐其孤、獨,再加上蠻族聽聞方景文重傷昏迷,集結軍隊,又要捲土重來,勢要奪得邊疆十五洲——

爲安撫人心,父皇決意將最受寵的二公主——陶仁熹,嫁給方景文。

遭到秦翰林——秦謹的堅決反對。

我冷眼看着,看他一個風流絕色的探花郎,一人舌戰羣儒,只爲了我的妹妹。

他想沒想過,若陶仁熹不嫁,誰嫁呢?

多智近妖如他,怎麼可能沒想過。

那我索性做個好人,成全他們。

我撣撣衣袖,越衆而出。

「算了,我嫁。」

話一出口,板上釘釘,此時便難改了。

舉座皆驚。

秦謹豁然回頭看向我,滿目驚疑。

4

我這幾日安心在宮殿中備嫁。

父皇破天荒地來看我。

「你不悔?」他問。

「若我說,女兒只是爲了和秦翰林鬥氣,現在後悔了,父皇會給我取消這門婚事嗎?」

「……」

父皇道:「朕金口玉言,怎可朝令夕改。你既嫁給方景文,就好好照顧他,他若一輩子醒不來,那也是你的命。」

「你總要爲自己的衝動負責。」

「可我是公主,您的女兒,我有犯錯的權力!」我着急大喊。

他痛恨地盯我一眼。

「不。」

「你是個孽種,我只恨怎麼娶了你母親這種蕩婦。」

5

「我也這麼覺得,母后真是活該。」

我贊同地點頭。

他鷹隼般的眼早已渾濁,看着我,似乎在分辨我是真情還是假意。

許久後,他心情好似變好了,語氣鬆快。

「出嫁前可還有什麼願望?說罷。就當是全了我們今生的父女緣分。」

「有。」

我笑眯眯道。

「我要母后的嫁妝,和許多許多錢。」

父皇甩袖而去。

我在後面喊:「您金口玉言,可不能朝令夕改啊——!」

6

出嫁那天,十里紅妝,是從來沒有過的排場。

我打開一口箱子,看到裏面的東西,方纔放鬆表情,露出笑意。

「公主真是愛財,就不怕被人笑話,丟盡皇室臉面?」

一道冰寒的聲音響起。

是秦謹,他身着緋色袍服,負責送嫁。

「有錢就好了,你管我?」

「你!你簡直不可理喻!」

我轉轉眼珠,曖昧道:「今日你我兩人俱是一身紅色,不知道的,還以爲你要娶我。」

「臣怎麼可能會娶公主?」他蔑笑。

「知道了知道了,你心中只有仁熹。」

我按住他的一邊胳膊,湊近。

「公主這是做什麼!」他臉色爆紅,甩開我的手。

一副被我玷污了的模樣。

看他對我避如蛇蠍的模樣,我心灰意冷。

也收了調戲他的心思。

「吉時已到,秦大人,還不扶本公主上轎?」

我冷冷道。

他以爲誤會了我,低聲道歉,後退幾步,任宮人跑過來彎腰。

我便踩着這人凳坐進馬車。

在轎簾落下遮住天光之前,我覷他一眼。

無聲道:「多謝。」

7

方家只有方景文一個主人,冷清得很。

由於他至今未醒,我和一隻公雞拜堂後,被送入洞房。

隔着蓋頭,依稀能聽到各種聲音。

「公主年紀輕輕就守了寡……」

「方將軍一日不醒,邊關便一日不得寧靜啊。」

「聽說公主冷心冷肺,見錢眼開?」

「還日日追着秦謹秦翰林,成何體統……」

這些話,我曾經在人生的前十八年,日日聽着,早已麻木。

8

由於我身份貴重,無人來鬧洞房。

日落西山後,我徑自取下蓋頭,喫了兩盤點心,喝了一壺茶水。

喫飽喝足後,纔想起牀上躺着我的夫婿,方景文。

於是坐到他旁邊,饒有興趣地看他。

斜眉入鬢,膚色較深,薄脣緊抿。

此時他眉頭緊皺,在昏迷中也不太安穩,夏日夜燥,豆大的汗水從他額頭流下來。

我拿出一塊手帕,正要給他擦乾汗水。

「不,不……不!」

孰料他猛地一搖頭,竟是直接醒了過來。

9

方景文的眼神迷茫,像是不知道現在是今夕何夕。

我想着以後就要和他度過餘生,不免得他處好關係,於是拿出帕子,去給他擦汗。

他牢牢擒住我的手腕,力道極大,我感覺自己幾乎要被他攥碎。

「方將軍,今日我們大婚,這樣不太好吧。」我晃了晃被他抓住的手腕。

他迷茫的眼神瞬間清明。

「我……我成親了?」

「仁熹……」

「錯了。」我笑吟吟道。

「陶仁姝?怎麼是你!」

「是啊,怎麼不是我妹妹呢?讓你失望了。」

我聳肩。

10

方景文,鐵骨錚錚,真漢子也。

在當夜發現和他成婚的不是他心心念唸的仁熹公主後,爆發出頑強的毅力,與復健的熱情。

當晚他就坐起來了;

第二天,已經能拄着拐下地;

第五天,他健步如飛!

愛情,使人盲目。

11

其實在大婚之前,他從未公開表達過對仁熹的念頭。

以至於他醒來的消息擴散開時,人人都以爲是我的功勞。

大公主一到,將軍就醒了,這簡直是話本里的故事嘛!

方景文的甦醒,是一根定海神針。

消息傳到邊關,蠻人蠢蠢欲動的態勢明顯偃旗息鼓。

一時間,我們竟成了最炙手可熱的佳偶。

方府門口的石獅子,又重新油光發亮,門檻五日內換了三條。

父皇用十里紅妝,這空前絕後的排場,滿足了我的虛榮心,買斷了我們的父女情誼。

因而回門之日,遣大太監傳旨,道只方景文進宮即可,公主應好好熟悉府中事物,學着做好一個當家主母。

「無事不必入宮。」

手令的最後,寫着這麼一句話,鮮紅的印泥刺傷了我的眼。

不知怎的,我覺得那紅,好似朵朵燃燒的曼殊沙華。

頃刻,便燒至我的眼眶。

養一個污點皇后之女十八載,算是仁至義盡?

罷,罷。

我從牆邊螺鈿箱中取出一竹木小盒,將這明黃布帛扔進去,合上。

12

下午,方景文自宮中回來,端的是喜氣洋洋,看到我後,嘴角的笑弧也未收斂。

我迎面見着他一張春風得意的臉,只覺稀奇,自那晚後,他從未對我講話,更遑論笑了。

「阿姐!」

從他身後閃出一張單純笑臉,我道是如何,原來是佳人在側。

「我今日在宮中不見阿姐,只見駙馬,怕阿姐一人孤寂,就隨着姐夫一道來了,阿姐不會怪我吧?」

「妹妹就是思慮甚多,以後想來直接來便是,阿姐還能因此怪你不成?」

「你說對吧,景文?」

我看向方景文,他臉色蒼白,顯然那一聲「姐夫」,讓他剛爲見到仁熹歡愉,下一秒就清楚地認識到,兩人今生再無可能。

可他不敢對仁熹發火,仁熹是弱柳扶風的嬌花,他唯恐聲音大些,便摧折了她。

於是臉皮抽動,想抿脣又強行停住。

低聲向我:「大公主,請喚我『方將軍』,我們之間,沒有如此親近。」

他低頭不敢看仁熹,繃着臉快步離開。

他用最溫和的語氣呵斥我,這態度,真是又凌人又卑微。

我心中覺得好笑,於是便真的笑出聲來。

「阿姐,你笑什麼?」

仁熹不解。

我抹了把眼角的淚水,沒說回答。

13

仁熹走後,我好整以暇地回到房間。

果不其然,方景文正等在那裏。

我甫一進門,就見他手上用力,將茶杯捏成齏粉。

我慢條斯理地闔上門,坐到他對面。

他猛然站起來,大步走到我面前,一雙鳳目含着煞氣看着我。

「大公主對秦謹秦翰林窮追不捨,世人皆知,何必忽然轉了性子嫁我?」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什麼樣的女生是綠茶?0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什麼樣的女生是綠茶?1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什麼樣的女生是綠茶?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什錦暗戀0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什錦暗戀1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什錦暗戀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掌握成功關鍵:推薦10本塑造個人成長的書籍!以下圖書資訊皆來自於金石堂官網 1.防彈,是要你在艱難的世界成為自己的光 不只愛舞台上的他們,也愛著只是身為人的7個少年 因為愛,想更了解他們的語言;因為崇拜,想吸收他們的價值觀; 因為防彈,想努力成為更好的人,想學習他們看待世界的方式 打開這本書,我們將一起回憶、共享感動 回顧少年們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綺的閱讀空間
    2023-09-05
    一路從0.3美元衝到3000美元的驚人漲幅 ! 一窺Ethereum(ETH)的新手說明書今天我要跟大家介紹一個非常有名的幣種,就是Ethereum(ETH)。Ethereum是一個去中心化的智能合約平台,它可以讓任何人在沒有中介的情況下,創建和運行各種應用。Ethereum的代幣叫做Ether(ETH),它是用來支付在平台上執行的計算和交易費用的。Ether也可以在各種交易所和錢包中買
    Thumbnail
    avatar
    TZ投資背包客
    2023-08-22
    踏上成長之旅:10本啟迪心靈的個人成長書單!1.心理師叢非從【擁抱受傷的內在小孩+不是別人不懂你】,療癒自我,套書共二冊 ■心理師叢非從【擁抱受傷的內在小孩+不是別人不懂你】,療癒自我,套書共二冊   ◆《擁抱受傷的內在小孩:瞭解真實的自己,看見自己的傷痛,找回療癒自己的能力》   豆瓣圖書超高評分8.5分!   當當網100%好
    Thumbnail
    avatar
    綺的閱讀空間
    2023-08-07
    成為最好的自己:打造個人成長的10本書籍指南1.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歲末年終寫下的「新年新希望」,一不留神就又變成隔年的希望了嗎?   在嶄新行事曆中填滿的新計畫,經常列出的多、完成的少嗎?   為什麼明明許下了目標,失敗率卻總是高得驚人?   你或許落入了「知易行難」、「凡事只有3分鐘熱度」的陷阱之中……  
    Thumbnail
    avatar
    綺的閱讀空間
    2023-07-02
    掌握成功關鍵:推薦10本塑造個人成長的書籍凍齡男神陳傳多Chuando的人生哲學與養生之道 Instagram突破126萬人追蹤 傳達人生哲學以及健身保養的祕訣 收錄全新拍攝峇里島、馬爾地夫寫真 年屆56歲,媒體形容陳傳多是顏值逆齡、身材逆天。來自新加坡,讓人充滿好奇心的他首度出書,詳細剖析他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處世哲學與凍齡之道。而本書亦
    Thumbnail
    avatar
    綺的閱讀空間
    2023-05-08
    探索個人成長的黃金書單:10本必讀書籍推薦與你們分享一份獨特而珍貴的書單,這些書籍將在你的人生中創造重大的轉變與突破。讓我們一起來探索這十本書,它們將引領你走向全新的起點。 1.逆思維:華頓商學院最具影響力的教授,突破人生盲點的全局思考【博客來獨家書封版】 想法轉個彎,人生路更寬!2023年博客來Q1暢銷總榜NO.1熱銷書! 《給予:華頓商
    Thumbnail
    avatar
    綺的閱讀空間
    2023-05-08
    9. 先射的人輸(Hot❤️) -《我的初吻被壞學長奪走了》其實是游書羽自己先穿著女裝露出兩條迷人誘惑的腿,還整個人雙膝跪靠到蕭承泰身上,硬要和學長擠在同一張椅子上,然後玩起親親比賽,因此也難以怪罪動情的男人接下來要動到他身上了。 「蕭承泰,放開我!」游書羽兩手用力推開蕭承泰堅實的胸膛,但學長的大手仍緊緊扣著他的腰不讓他逃開,而兩個人力氣之懸殊在旁人看來還以
    Thumbnail
    avatar
    金蟬童子
    2022-11-04
    【職場讀書人選書】當長照遇上繭居 台灣終將面對的世代危機—《80/50兩代相纏的家庭困境》 「高齡化社會」、「超高齡化社會」,這些名詞從從筆者學生時期就已出現在教科書當中,但比起勞動力短缺、生產經濟停滯等三言兩語,其所可能帶來的問題,或許比大多數人想像的,都還要來得更加複雜。隨著2019年日本連續發生兩起與繭居族相關的社會事件,「繭居v.s.長照」的社會議題也跟著檯面化,該如何解決現代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11-25
    凝聚地方信仰,振興地方工藝:專訪鹿港魯班公宴創始人、朝陽鹿港協會前總幹事、中華民國傳統匠師協會黃志農秘書長 鹿港魯班公宴為彰化縣鹿港地區一年一度祭拜巧聖先師:魯班公的民俗活動,傳統工藝家們以其作品作為祭品,一位一桌共計108桌工藝作品進行「宴神」,以「看桌」的形式宴祭巧聖先師,活動自1996年迄今…
    avatar
    文化部
    2018-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