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走出臥室,也沒忘了回去的路──?te壞特與她的《Way Out》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她說,自己不想再一直陷在某種情緒裡面了。

訪談裡表達自己的忐忑,上一張專輯《A Bedroom of One's Own》像是關在房間裡的呢喃,每首歌都深陷在情緒裡無法脫離──被拋棄的情緒、迷惘的情緒、自得其樂的情緒──不過這些年她離開醫院,回到自己,也想要試著從房間裡走出來,看看外面的世界。

於是新專輯《Way Out》的文案是這麼寫的:走出一個人的臥室。

 


尋找出路

走出來,帶著點突破和前進的意味。在歌曲的創作概念上,她逐漸將目光從自己移開,投注到臥室以外的事情。

像是看待感情,她不再只停留於被拋棄的情緒,而多了一點抽離。〈F.O.〉談勇敢離開不合的對象,〈Let Go〉談被拋棄之後,該如何放下執著,〈Finally〉則踩住底線,拒絕再委屈求全。〈Morning Babe〉乍看是無法自拔的深陷,其實是給暈船友人的溫柔陪伴。一連四首,像是從失戀的房間裡走出來,卻也沒有因此不再相信愛情──諧音韓文「歐爸 (오빠)」的〈Oh Bob〉,輕輕唱著尋找伴侶的期盼。

除了感情,她也看見了自己與社會的相連。〈Ho(l)e〉談女性,談女生好像因為身體構造有一個洞,就被加上很多限制。括號框起來的l,代表一種社會的期待,拿掉它,就成了貶低女性不檢點的 hoe。

不僅關懷的面向比以前開闊,和過去在臥室裡的喃喃自語相比,她的敘事口吻也開始出現轉換。


You fucking cheated on me/You broke me into pieces
How long you been dating that bitch/I never thought it'd happen to me
我早就提醒過你/我不是個好東西
如果你對我動了情/請遵守我的遊戲規矩──〈F.O.〉


英文歌詞控訴著被劈腿的憤怒,中文則寫出「被告」的反駁。兩種感情觀的對話,讓歌曲不只是單一的情緒宣洩,而有了兩個觀點的碰撞。同樣有兩個人的〈Morning Babe〉,則跳開對話的模式,呈現A對B、B對C的單向訴說,在各自的獨白裡 ,交疊兩層視角。而〈Let Go〉則是以旁人的口吻,朝著受傷的對象說話。

走出臥室的概念,專輯裡不再只有自己,而有了在外探索的一切。

 


但也不只是尋找出路    

不只是尋找出路,Way out 在英文俚語裡也有「怪誕、實驗性」的意思。第一張專輯,她的音樂結合爵士、藍調、嘻哈和民謠,以慵懶的嗓音、愜意的節奏感,經營一種微醺的狀態,復古搖擺的風格,成為她的鮮明標誌。在金曲肯定以後,這樣的風格卻好像成為某種「大家喜歡她的樣子」,變成一種期待。

要符合期待,還是要拋下期待?她本就是喜歡嘗試的人,只是也害怕不被接受。不只一次在訪談裡提到類似的拉扯:「確定要這樣嗎?」懷疑的聲音幾乎伴隨整個製作過程,最後推著她走出去的,是共同製作人陳君豪,他像是壞特心底想掙脫框架的那個聲音,替她打開了房門,一再鼓勵她:「就試試看啊。」



帶著實驗性質,新專輯裡依舊保有爵士元素,慵懶嗓音,卻也不只有這些。加入複雜編曲,玩電子聲響、重拍節奏,〈夜走〉裡出現她不曾嘗試過的Soul Rock,〈F.O.〉則玩出幾乎找不到同樣參考的編曲,還有〈Let Go〉、〈Morning Babe〉讓她脫離適合的中低音域,以推移的長音堆疊,唱出上一張專輯沒有的嘗試。

結果,她的擔心全都發生了──有些人覺得「突破不夠多,聽起來還是和過去很像」,也有些人說「風格好怪,跟以前舒服療癒可以當背景的歌都不一樣了」,卡在不上不下的中間位置,兩邊的期待都沒滿足,對她來說,反而成為了一種叛逆。


「三年前,我的叛逆是放棄念了九年的醫學,卻做完全不相關的工作;現在,我的叛逆是拒絕原本固定、人家覺得很棒的風格,試自己的東西。」──?te壞特,Podcast《告白那一刻》


她倒是挺喜歡這份叛逆:這不是一張為了滿足聽眾的專輯,而是突破自己的Way out。

 

回到自己

向外尋找出路,不代表就要完全捨棄臥室裡的自己。新專輯最後兩首歌〈夜走〉和〈快樂〉,再次回到某種情緒的表達,卻又和以前不太一樣。

她對自己的覺察更多了。

剛開始,做音樂是一種逃離──逃離在升學體制內衝刺的狀態,逃離不知道在追求什麼的生活。那時,她還不太會聆聽自己心裡的聲音。

開始感覺不對勁,在全職投入音樂工作後。她曾在訪談裡說,有了大量空白時間面對自己,才發現一路追逐的人生累積了很多負擔在身上,排不掉,也失去了生活的動力。就像她在〈快樂〉裡唱的:「不知道為什麼而活/又為什麼而奮鬥/心中的困惑/多希望找到個出口」。



不斷嘗試著清掉負擔的方法,訪談裡,主持人問她「找回那份動力了嗎?」她的回答大概是──現在至少不會勉強做「覺得該做的事」了,可以跟著感覺,順應自己真正的想要,只唱真正出自內心的聲音。

從創作層面上來看,〈夜走〉和〈快樂〉或許還是深陷在某種情緒裡,但只有她自己知道,這兩首歌的Way out,在於她能夠把注意力放回自己身上,更清楚地聆聽自己真正的感受。

於是,從《A Bedroom of One's Own》一個人在臥室裡的呢喃,到看似想擺脫過往、尋找出路的《Way Out》,誠實地展演壞特走出封閉的房間,關注周遭的事物,又再一次回到自己身上的歷程。

或許你可以說,她比以前更成熟,也更照顧自己了。


19會員
21內容數
努力不要忘記想要書寫的理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心靈重建:走出陰霾,10本重拾快樂人生鑰匙的書籍1.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銷售突破100萬本,把整理躍升為心靈療癒的奇書。 只留下讓你怦然心動的物品,不但生活、工作從此改觀,人生也將產生奇蹟般的變化! 這本書以整理為媒介,揭示了它在心靈療癒和人生轉變中的驚人能量。書中深刻探討了整理如何觸動人們的情感,為讀者打開一扇通往心靈深處的門,帶來
Thumbnail
avatar
綺的閱讀空間
2023-08-09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別要任讓陰影吞噬——許廷鏗走出這《修羅場》許廷鏗的假音、慧敏哥高得快不可攀的旋律跟JNY節拍的拖沓,彷彿在勾勒著我們每天也在面對的拉扯,被人性(或者是沒有人性的人性)、被善惡、被positive和negative拉扯著,漸漸在腳邊形成一團自己不想面對、羞於存在的陰影。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2-02-06
【走出書房】因為平凡,所以快樂感謝我並不突出 感謝上天賜予我只是平凡 感謝在平凡裡,我還能發現自己的喜好 雖然那些未必是我的優點或專長 因為我並不突出,雖然我不會成為別人羨慕的人物 但也不會成為別人嫉妒的對象 因為我很平凡,所以不必背負優異表現的壓力 只要如實好好地過著日子就行 因為我還能有那一些些不同的喜好 可以讓我去嘗試、
Thumbnail
avatar
舒曼
2021-11-15
【小島扎記.短篇連載音樂選擇】走出屬於你的佛系人生——許廷鏗《佛系人生》原來過去的自己是這麼傻,原來「佛系」的奧義是這樣,這一刻的我,終於知道「佛系」是何物。Nick Wong結他、弦樂和鼓聲,是一絲清風?是一道日光?這,也是我們心內的澎湃、那份「師父明白了」的激動。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10-23
完美音乐现场《单车 bicycle》| 好听的流行华语歌曲 |超赞吉他他唱 Hi,各位好啊,我已经很久没有使用Dtube上传过视频了。今天在刷steemit的时候突然发现Dtube更新了,于是我打算上传一个视频。 今天上传的视频为我的吉他弹唱视频,翻唱的歌曲为陈奕迅的《单车》,这是一首我比较喜欢的歌曲,也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这首歌曲。 如果你喜欢这个视频,请一定记得订阅我。
Thumbnail
avatar
J I A N Y U E簡樂阿蘭
2020-04-13
音乐软件测评反馈 | 酷狗音乐总是出现歌词错误相信有不少的小伙伴都喜欢听歌,无论是PC端还是手机端都会有一款音乐播放软件,以便于大家可以听到更多好听的歌曲。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音乐播放器。我自己比较喜欢的播放器是“酷狗播放器”,喜欢的原因在于酷狗播放器有着简单的蓝色和简约的多用的操作界面。 当然,这里可不是在为酷狗音
Thumbnail
avatar
J I A N Y U E簡樂阿蘭
2020-04-11
完美音乐现场《倔强Stubborn》Music live _好听的华语流行歌曲精选_ 吉他时间很少,在短短的时间内你都会做些什么呢... ...大家好,我是Youtuber博主@JIANYUE阿兰。从2020年开始,其实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运气都不是很好,好似大家头顶有着一片乌云般。 我抱怨过2020年,但内心真实的我非常明白抱怨是无用的,以至于抱怨,还不如干点实事。毕竟,2020再糟
Thumbnail
avatar
J I A N Y U E簡樂阿蘭
2020-04-06
【樂評】古巴音樂我無聊的腦袋在日復一日的日常下開始想像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的人民的生活是怎樣的,其實那不是窮極無聊的沒事找事做,而是一種尋求行為合理性的比較。 大部分成年人的生活,並不是像電影或小說中,有讓你深深浸淫在存在主義的思考中那樣的餘裕或是一下班後就窩在酒吧裡等待著任何一夜情的可能。那比較會像是,你還是活在一
avatar
文生
2019-06-25
【樂評】當古典音樂不死,還更迷人  2003年,英國作家諾曼.萊布雷希特出版《誰殺了古典音樂》一書,紅極一時,探討現今古典音樂產業中,古典音樂明星的多元塑造,這樣的作法,對音樂本質的建立,是否多有助益?對於古典音樂聽眾的培養,
Thumbnail
avatar
李欣恬
2018-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