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當我觸及那個未曾生活過的年代──千禧世代的張雨生音樂記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北流舉辦一系列「張雨生逝世25週年紀念」的展覽和演唱會,有機會聽到韋禮安改編翻唱的〈大海〉,好喜歡。
試圖與張雨生連結,於我而言是生硬且拙劣的。他在1997年車禍過世,那一年,我還沒出生。
我們這一代對張雨生的認識很淺薄,儘管我們擁有比過去方便的知識管道,隨手一查就能瞭解他曾經歷的一切,但就算是那樣──我們仍然很難對他,或者對那個我們沒有身處過的時代,產生共感。
在我的記憶裡,對張雨生的初認識來自父親。隱約記得小的時候,會從爸爸的歌單裡聽到〈大海〉、〈我的未來不是夢〉、〈天天想你〉,也記得某些時刻,當爸爸談起張雨生,總是會反覆說著:「真的很可惜。」小時候沒有感覺,長大以後,慢慢地很想知道,是什麼樣的音樂,讓素昧平生,純粹欣賞他作品的人,能在眼裡流露出那種追憶和不捨。
去年看了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Revival》的封箱前演出,戲裡很大一部分使用了張雨生及其音樂作為背景,那天看完演出後,回家反覆聽著〈沒有煙抽的日子〉,懷舊的曲調,對我而言卻是新歌。後來聽爸爸說我才知道,這首歌是寫的是六四天安門事件。
天黑了 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知人論世,忽然理解了曲調裡的激昂與憂傷從何而來,沉重的感受卻就此低迴不去。
再後來,關注到《想你到月球─張雨生特展》,關注到《我期待張雨生演唱會致敬25》,我沒有親身前往,但聽著喜歡的歌手翻唱那些經典歌曲,我也開始感受到,他不再只是一個我無法觸及的名字,而是充滿生命力地穿過音樂,在我耳邊。
父親,舞臺劇,韋禮安。他們對張雨生的記憶,成為橋樑,將過去和現在接連成線,而我循著這條線,在他們身上,建構了屬於自己的音樂記憶。它是間接的,也是再創的。
於是我不禁想著:如果張雨生還在世,五十七歲的他,會做出什麼樣的音樂?我會喜歡他的歌嗎?他會如何面對這個眾聲喧嘩,再沒有誰是主流的串流化時代?
我們永遠無從得知。
但也正是英年早逝,讓他得以凝結在大男孩的年歲與形象裡,與他的音樂一起,永存於有情人世間。於是想起他的時候,我們會唱著那首〈大海〉,輕輕地安放思念,在追憶的樂音裡。
如果大海能夠帶走我的哀愁
就像帶走每條河流
所有受過的傷 所有流過的淚
我的愛 請全部帶走
19會員
21內容數
努力不要忘記想要書寫的理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是學霸沒關係|韓劇《你喜歡布拉姆斯嗎?》讀音樂系的女主角的心情我懂這是關於我邁向音樂系之路的系列文章,記錄下了我與自己的對話,是為了療癒自己,如果能夠鼓舞或者療癒到你,就更好了。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4-02-04
音樂|2024.01.30 秘密行動 Japan Tour Live Space Conpass一開場,只見主唱梁藝頂著一頭紅髮,搭透膚罩衫,細長鐵製項鍊,心想「這一身龐克打扮會不會其實開口老Green Day了」(題外話:最近Green Day發新專輯,音樂一下彷彿時光倒流二十年)其他成員一身冷峻全黑打扮,光憑外在實在無法猜測這會是一支怎麼樣的樂隊。

Thumbnail
avatar
Veronica Li
2024-02-02
徐仁國翻譯|Real Sound.jp:徐仁國「音樂就是我的人生」日本出道十週年,對於歌手活動的特別回憶【徐仁國雜誌翻譯】今年是徐仁國日本出道十週年,身為巨星+日本友善大使(我自封的)行程當然也是跑好跑滿。除了一連五天的單曲發行活動,他也接受了日本音樂網站的專訪,暢聊了十週年紀念單曲的製作內幕,與自己是如何看待音樂的。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23-10-24
|歌手星系|全土耳其唯一把MV當影展作品拍的音樂故事藝術家Mabel Matiz如果你在大學校園裡遇見他,會認定這人是個百分百的藝術系,因為世俗眼中的奇裝異服,他穿起來自在無比。誰又能聯想到他當過兩年的牙醫呢?
Thumbnail
avatar
萊拉 Leyla
2023-09-23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3.音樂選擇】當世上所有都歸零——柳應廷 Jer Lau《從零開始的新世界》沒有狂歡也沒有極沉重,首次涉足作曲部分的Jer,跟The Hertz的Herman交出這充滿生氣的旋律,在不同的音階上追逐,無論在Verse還是Chorus部分,也在不同的句子中埋藏著拉長了的音節,彷彿在遼闊的草原之中,結合SENZA的Chanting一同吶喊,一同歡呼。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3-03-13
韓國獨立樂團 ADOY《her》—當我與她的世界相遇時ADOY 以鮮明的「her」作為概念,細膩聲響夢幻回歸。ADOY 創造的聲響,輕聲細膩地描繪出關於青春 Young、愛 Love、生動 Vivid 等抽象概念,來到第三張 EP《her》,ADOY 難得以鮮明的對象作為創作主題。
Thumbnail
avatar
莊莊 Chuang
2021-08-17
當我們疫起宅在家,汪星人悶悶不樂為哪般?溝通師:嗜睡、食慾下降,只因不能出去玩文:柚子貍  宅在家整整50天,不要說人快瘋了,狗狗也受不了了!終於有主人因為家裡的狗狗防疫不能出門,出現悶悶不樂的現象而來溝通。 先不要說狗,防疫讓家長發現,每天跟小孩膩在家壓力有多大,而毛孩也疑惑,鏟屎官隨侍在側,「明明就有空在家,為何不能帶我出去玩?」狗狗不了解發生甚麼事,只知道一天天期待落空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07-06
新自由主義的嘻哈音樂,撫慰受傷青春的訊息—《BTS THE REVIEW當我們討論BTS》BTS的音樂魅力離不開獨特的世界觀和歌詞訊息,他們的歌詞簡單直白,同時兼具抒情、哲學和文學的樣貌,因此被評價為光是他們本身就已經擺脫偶像音樂的侷限。接著,將與文學評論家申亨哲談談BTS音樂,尤其是其中潛藏的訊息。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06-21
自己的音樂自己負責,K-pop偶像進化—《BTS THE REVIEW當我們討論BTS》更重要的是他們的態度和真誠,與同時期的其他團體不同,沒有將嘻哈作為一次性使用的風格,儘管遭受地下嘻哈社群,甚至身為同事的偶像團體攻擊,他們仍持續提高完成度,始終沒有捨棄自己的本質。團體活動中難以展現對饒舌的急切渴望,則透過各自的混音帶和個人活動補足,這樣的方式也可以說是嘻哈而不是偶像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