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成為海賊王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上個禮拜週末,我用一天的時間,看完了海賊王真人版,其實在這之前,我沒看過海賊王,不論是漫畫還是動畫我都沒看過,會去看這部劇是因為看到商業週刊有一篇文章的標題。而我在看完這部劇之前,遲遲不敢去點開那篇文章來看,因為怕看完文章後被文章的觀點影響,而失去自己觀影時的觀點。

整部劇的核心觀念都圍繞在「追求夢想」,每個角色在冒險過程中都體現了不一樣的態度、想法。

不同角色的態度及想法,也體現了我們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面對不同的情境體現的人格。

我就是夢想
raw-image

魯夫:

整部劇當中從很多面向描寫他對於追求夢想的態度,不論是從他口中、別人口中、他的行為等等,都能看出,他對於自己的夢想不單純只是堅持而已,他已經將夢想內化為他自己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說他的夢想就是他的身分認同。

很多人對自己的身分其實並不認同,例如出去跟別人介紹自己時,你可能會說:「我是一位資訊業的業務。」但其實你想當一位畫家,可是你不會這樣介紹自己。

魯夫不一樣,他逢人必說:「我想成為海賊王。」彷彿他就已經是海賊王了,即便他還沒拿到偉大航道的航海圖,他也這麼介紹自己。可能你會覺得,旁人又不是笨蛋,怎麼可能看不出來他還不是海賊王,確實是這樣。魯夫在劇中受到不少人的吐槽,很多人都知道他只是個無名小卒;然而,索隆說了一句話:「他不需要我們相信,他只要自己相信,信念是會傳染的。」要別人認同自己之前,你得先認同自己。魯夫就是靠那股強大的信念,讓所有原本不相信他的人,都不得不信,那股信念會告訴所有人,你不一樣,你不是說說而已。

沒有不現實的夢想,只是你不敢想
raw-image

克比:

克比這個角色在劇中想傳達的我想也是很多人會遇到的狀況—你追求夢想的路上發現現實跟你想像的竟然不一樣。克比不只一次被人嘲笑他根本不懂世界是怎麼運作的。他剛加入海軍時,身上的制服大的不合理,在當下看起來只是他當天剛入伍,海軍一時沒有適合他的制服,所以這樣的制服就顯得蠻合理的。他瘦弱的身材也在在顯得他在海軍眾多士兵中,有多麼的突兀。

到了後來他驚訝的發現,連他最敬重的長官竟然也不如他想像的美好,用自己私下的行為好好的洗了克比的臉,透過這件事告訴他:「現實就是這樣,是你應該去適應現實。」並在他迷茫的點了點頭後,送給了他一句意味深長的話「你身上的制服,現在總算合身了。」

然而克比卻沒有對這個現實低頭,他最後在所有士兵當中,第一個站出來當眾質疑他最敬重的長官,他瘦弱的身軀在長官高大魁武的身材前,簡直就是螳臂擋車,也凸顯了他的拒絕服從在軍規鐵律前是多麼的渺小;然而他依然站了出來,而隨著他站出來的,竟還有當初嘲笑他不懂世界怎麼運作的人。克比用自己的行動證明了自己的夢想或許不完美,但絕對不應該屈就於不完美,而是用自己的力量改變不完美,哪怕勢單力薄,他也沒有一絲退意。

而這份對不完美的不服輸,使當初嘲笑他的人,開始認同他,也把他當成朋友,甚至他的長官也對他另眼相看,正是他對夢想的不妥協,使他贏得了他人的尊重,也讓所有人相信,他的夢想也許不符合現實,但也許他可以讓這個夢想成為現實。

就算面對不可能,我也要用自己的行動證明確實不可能
raw-image

索隆:

他的夢想是一句跟兒時朋友的承諾,對兌現承諾的執著與信念,使他即便有一道明顯跨越不過的高牆橫亙在前,他也沒有任何退卻,雖然最後證明他根本還差得太遠,還差點賠上小命。出戰前,娜美不斷勸他不要白白送命,甚至急到脫口說出:「因為你是我的朋友。」然而卻被索隆一句:「你不是說你沒朋友?」懟回去。或許當下能勸他的人只有魯夫,他對魯夫的認同也會讓魯夫說的話在他心中有不一樣的地位;然而魯夫卻說出:「他想追求他的夢想,我不能阻止他追求夢想。」相對於魯夫,打感情牌的娜美則完全不起作用,因為索隆明白,當時的娜美是一個連自己的夢想都否定的人,這樣的人沒資格跟努力追求夢想的他或魯夫平起平坐,更談不上成為朋友。

我相信即便後來看到索隆昏死在床上,魯夫也不會後悔自己沒阻止索隆出戰,他只會難過自己救不回索隆,因為每一位勇敢追求夢想的人都值得被支持與鼓勵。

索隆或許是受從小劍道教育培養出來的精神影響,魯夫那股對目標、夢想專注、執著、堅信的信念深深打動了他,讓他從一開始的不斷否認自己是魯夫的同伴,到後來親口說出:「我是你的大副。」這也證明了,那股堅定的信念是何等的動人,強大的傳染力讓個性迥異的人,最終走到一起。

夢想在現實面前不值一提
raw-image

娜美:

他是全劇中,最矛盾的一個人物,他不斷的在否定夢想,但每個人也都能看的出來,他不是鐵石心腸,他早就受到魯夫那股信念的鼓舞;娜美早就發現自己的夢想了,而且他就是靠著自己的夢想在試圖拯救他所在乎的人。

然而他受人威脅,使他一直認為自己的夢想沒機會實現,他一直覺得自己被現實壓迫得喘不過氣來,所以他打從心底認定,不是所有人都能實現夢想。因此,在一開始,對於魯夫、索隆他們追求夢想的信念,他是摒棄的,直到最後,他才發現,原來不是他沒機會實現夢想,而是他沒有勇氣求助。

我相信,當他對魯夫說出:「請你幫我。」魯夫回答:「我當然會幫。」時,他心中也釋然了,因為這時候他知道,在夢想的這條路上,他不是孤軍奮戰,他還有一群好朋友,永遠會站在他的身邊。

現實或許很可怕,或許真的會壓的你喘不過氣來,但只要不放棄,你永遠不是孤身一人,追求夢想這條偉大航道上,永遠不怕沒有朋友,只怕自己放棄求助。

夢想只精彩在我的嘴上
raw-image

騙人布:

騙人布的夢想其實比較隱晦,他幾乎沒有直接向大家提到自己的夢想,甚至可以說,他的夢想藏在他一言一行中,很難看出來。連最後幾位主角在黃金梅利號甲板上宣示自己的夢想時,唯獨他一個人遲疑了一下,閃現的回憶畫面也看似跟他的夢想一點關聯都沒有,我一開始認為或許他到那一刻,都還沒真正意識到自己的夢想在哪,不過細想之後,我發現他的夢想就藏在他跟別人誇下的每一句海口之中,他的夢想就是去冒險、看看世界。

可惜的是,他被愛情所限制,他一直認為自己需要留下來照顧愛人,所以遲遲沒有真正踏上冒險的旅程。這也是很多人的寫照,很多人窮其一生都被親情、愛情、友情綁著,總是認為朋友、家人、愛人若沒了自己,肯定沒辦法過下去,但其實他們都早就可以獨力照顧好自己了。最後他也終於明白,可雅比他所想的還更堅強,不需要他的照顧,甚至可雅還比他更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不像他成日誇著海口告訴大家自己的夢想,但卻一步都踏不出去。

最終,騙人布也學會了放下對可雅的過度關心,帶著她的祝福踏上了追尋自己夢想的旅途,雖然他還是改不掉向他人吹噓自己的毛病,但這次,他在他的吹噓中,不再是缺席者了。

行動跟夢想背道而馳
raw-image

香吉士:

我覺得香吉士是所有人當中,夢想最虛無飄渺的一位主角,他的夢想只是對一個傳說的嚮往,那是一個存在於傳說之中的海域。但是,跟他夢想呈現矛盾的卻是他在一家餐廳打工,我想這也是劇中這位角色想傳達的一個概念:「如果你有夢想,就該在夢想的道路上努力,而不是被其他事情絆住。」如果他今天是廚藝不精,那他在餐廳打工就很合理。

雖然最後劇情交代他是因為人情的關係,所以才待在餐廳,但是最後他也終於意識到,如果他真的想追求夢想,那他就不應該在錯誤的道路上繼續浪費生命,應該適時的止損,最終,他也堅定的踏上了追尋夢想的道路。

他對哲普的感念,也包含了哲普與他有相同夢想,而哲普選擇將他們共同的夢想託付給他;這是兩個有相同理念的人在生命中遇見彼此擦撞出的火花,他們對彼此都是惺惺相惜。送別那一刻,兩個人都留下了淚水,他們彼此都知道,世界之大,要遇見有相同理念的人何其不易,也正是因此,那份託付又是何其珍貴。


裡面還有很多角色對於追求夢想都有不一樣的想法,我大致整理出6位主要角色展現的特質。其實還有很多角色的個性、特質都很鮮明,也很感人;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哲普與香吉士遭遇海難時,哲普即便犧牲也要將食物留給香吉士的那段劇情,那份託付自己夢想的決心與堅毅,讓我眼淚差點奪眶而出。

我必須說,這部劇真的沒讓我失望。甚至我可以說,如果跟我一樣沒看過海賊王的人,可以先看這部劇,或許你們就會願意花更多時間去追動畫及漫畫。整部劇的核心觀念圍繞在「追求夢想」,如果你也是正在為自己夢想奮鬥的人,真的很推薦去看看這部劇,你一定會很有感觸。

1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