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剛畢業的自己:30個用淚水寫下的建議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我現在正處於一個尷尬的時期,這是一個已經不再被當小孩,但又沒人太將我當回事的時期。


近期看到了一些故事,自己也經歷了一些事情,慶幸自己過去吸收了不少養分,走過了深到無法見底的低谷,穿過了伸手不見五指的迷茫,而今,才有現在的我。


有些話,我想對當初即將踏入社會的自己說,也想分享給將踏入社會的所有人。


raw-image


【I.】工作、人際

1.這世界沒有公平

這世界最公平的,就是所有人都不公平。

以前汲汲營營於追求公平,但到了最後,我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存在在某些人眼中也不公平。真實是,追求公平的人,大多都心有不平。


2.情感永遠不會對等

衡量對別人的感情,或別人對自己的感情,都沒有意義,因為永遠不對等。

不論是比較不同人對自己的感情,還是比較自己對別人的感情,永遠都是從自己眼中看出去,也必然會有視角的侷限性。

對感情待價而沽更是永遠都會賠本的行為。


3.不論他人如何評價,做好自己最重要

過去,由於太過在乎別人的話語,我最受傷的一次,是被自己深愛的人批評外貌;但現在,我卻頻頻得到稱讚,甚至還有人想找我當模特,這過程中,我可沒有去動刀整形。

讓自己在自己眼中閃耀光芒,你的光也會照耀他人。


4.情商比努力和智商更能凸顯差距

以前恃才傲物,認定自己聰明又努力,必然能得到自己要的一切,但後來我發現,比這些更重要的是學會善待他人,控制好情緒。

也唯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才能調整他人的情緒。


5.不用解釋太多

對別人解釋再多,都比不上結果。

在結果的面前,再多的話語都顯得蒼白無力;用結果證明自己,永遠更簡單有效。


6.沒有人會在乎你的努力,只看結果

努力沒有價值,結果才有價值。

如果花兩倍的努力,只做出和他人一樣的成果,只是更說明自己能力不足。


7.沒有人理所當然要協助你

沒有任何人本來就應該幫你,對給自己幫助的人要表示感謝。


8.心軟不等於善良,是沒原則、沒底線

人善被人欺。

心軟只會讓別人踩到自己頭上,並不會讓人覺得你好相處。


9.不要企圖改變他人

企圖改變別人的想法,只會弄得自己裡外不是人;特別是那些活在自己世界的人。

把自己的想法、觀念、價值觀說完,表明自己立場後,就毋需多言了;聽不聽得下去,由他人決定。

聽得進去的人一點就明,聽不進去的人榔頭都敲不醒。


10.不要隨意質疑他人能力

如果有人賺的比你多、位置比你高,表示他絕對有某方面比你更強。

嫌棄比自己能力好的人,只會讓自己在他人眼中顯得人格低劣。


raw-image


【II.】生活、健康

1.照顧好身體,健康只會流失

拼命熬夜、三餐不繼、飲食不節制身體依然無礙會在短短幾年內成為過去式,不投資、保養身體,身體很快就會拉警報。


2.對自己捨得花錢

錢要用在自己開心的地方。

不一定要用在別人看的到的地方,但一定要讓自己開心。

為自己帶來實實在在的愉悅,熨平生活中大大小小的褶皺。


3.好好賺錢,也好好存錢

賺錢不是以後的事,體驗生活可以靠平時累積,剛畢業更應該要穩健踏實的追逐理想,而非短視近利的享受當下。


4.穿著得體

給自己一套得體的衣裝,讓自己在任何場合都拿得出自信。


5.交懂得生活的朋友

可以不一定要會寫詩,但可以學會讓自己的生活有詩意。

我很幸運的是,從很久以前就開始培養生活的品味,所以從來就不乏給自己生活中的小小儀式感,也培養了自己生活的中心思想:「優雅的品味生活。」


6.珍視身邊的人

不論這輩子有多少愛恨情仇,你與家人、朋友分別後,下一次見不見的到,都是未知數。

珍惜每一次相處,因為每一次,都可能成為下一刻的追憶。


7.管理好自己的身材

過瘦或是過胖都不是好事,要努力讓自己控制好最健康的身材。

這點我依然在學習當中。


8.家,永遠大於房

努力存錢買房像天方夜譚,讓我們永遠都像在追趕天邊的流星。

但努力賺錢的同時,也別忘了家庭,溫暖的家不需要有豪華的房才能築起。


9.真正的感情沒有距離

口中說著下次約、下次見,卻永遠見不到的人太多了。

用距離來衡量的情感,即便只隔著一條線,都如千山萬水。


10.沒有誰是離不開誰的

無論是誰,也無論過往有多少交集、曾經感情多親密,只要有意,消失在對方的生命中易如反掌。


raw-image


【III.】人生、自我

1.選擇三觀一致的朋友

朋友真正的價值並不是可以從對方身上得到什麼,而是相處起來舒適自在。

任何人都能夠對別人的不幸感到同情,但能笑著看待他人成功的朋友卻不多。可以為朋友的成就衷心感到喜悅的人,並不多。


2.沒有任何事情是真的身不由己

沒有什麼事情可以逼迫你,只有你不願意付出行動後的代價。

所有的無可奈何、身不由己,都是自己不敢踏出舒適圈,不願承擔風險的藉口,事實上,生活並不會真的拿著一把槍抵著我們的喉頭說:「你試試看啊!」


3.不要成為自己最討厭的人

資訊爆炸的時代,也是誘惑氾濫的時代;但即便掉進垃圾堆中,也不應該抓起垃圾就吃。

當所有人都在墮落時,或許正是展翅高飛的好時機。


4.好好讀書,好好閱讀

閱讀是一件不用太高的投資成本,只需要你付出幾百塊,還有每天30到60分鐘的時間,就會有收穫,而且還有長期效益產生時間複利的好習慣。


5.相信感情

我曾經一度背棄所有的感情,親情、友情、愛情都是,當時,我只想每天冷冰冰的,不想對任何人投入太多,也不想任何人對我投入太多;因為我認定,投入就會造成傷害,但最後,我發現,不投入的我,每天都在傷害在乎我的人。

所以,我想對當時的自己說:「要始終相信,一定有個人會愛著你。」


6.沒有什麼關係是必然長久的

不論親情、友情還是愛情,關係的維繫,建立在責任之上,只要有一個人不願負責,關係就宣告破滅。


7.理解他人,但不一定要原諒

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都有自己的選擇,也都有自己的價值觀。

例如:不守時的人就不會覺得他人的時間寶貴、會出軌的人生命中出現更好的選擇時還是會再次出軌。

學會理解他人的選擇,但,不一定要原諒。


8.好的心態大於一切

越糟糕時,越會想著要解決當前的問題,但有時候越汲汲營營於解決問題,越是見木不見林。不如好好調整狀態,有時候,慢下來,會走得更快、更穩。


9.永遠都有迷茫、低潮

每個人都無法預期人生何時會發生什麼事,低潮在所難免,混亂也不必灰心。

盡力做好自己可以做的事,照顧好自己,並相信自己一定會好起來。


10.做出更好的選擇,當更好的人

有些人對你做了不好的事,但你不一定要跟對方一樣。

既然你可以知道對方的行為會讓你感受不好,那你也可以知道,你可以做得比他更好。


1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