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話,聽了就當做一陣風吹過,不留,不說,不想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眼看工程已近尾聲,接下來的日子,會比現在忙碌許多,更加沒有多餘的時間閒聊,談論那些無意義的話,把心專注在自己的身上,做好自己的事。


拍攝

拍攝


自從學習莊子回到自心,專注在自己的身上,反而能夠承接更多主管交辦的事務,用心於每件事的完成。

這些天,由於負能量的干擾,反而讓我更加留意自己的起心動念。別人任何的一句話,當下即刻處理,不要停留在腦海裡及心裡,馬上丟掉它,不去說,也不去想,就是忘掉它。

有一天,朋友對我說,她遇到別人對她說的一句話,很難聽,她說給我聽,並且重覆說給我聽。我便告訴她,這種話不要聽,聽到之後,就把它當成一陣風飄過去,更不要再對其他人說,讓別人一樣被這句話所干擾,繼續談論只會造成心靈的污染。

就像那些不好聽的話,只會損傷我們心靈的話,毫無意義的話,當下聽到,就馬上當成一陣風吹過,不要進入心裡,也不要在腦海裡反覆思維,更不要對這些話起任何作用。

從前,我就是過度在意別人所說的每一句話,我總是把這些話不斷來思維,想著怎麼提供好的建議,讓這個人不再起煩惱,不再負面思維。

當一個人會說這些話的時候,都是有目的的,並不想要聽別人的意見。如果把這些話當真,那是自尋苦惱,一點意義都沒有,還會自討苦吃,甚至自討沒趣。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對於別人的心思,我們不必猜疑,但要留意任何對我們產生不良影響的思維,都要去判斷。

經過這次負面事件,我從一個體貼入微的人,不只是對他人好,也學會自我保護。我懂得自我保護,反而可以把心思用在真正利益他人的事情上,而不再用錯力氣,在那些故意找麻煩的人身上。

或許有些人對於自己所做的事,影響到別人,是毫無感覺的。

觀念,對一個人的行為影響很大。當我意識到一個人的思想,形成自己的外在行為,我就會更加留意自己的觀念。

換個腦袋,會讓自己活得更加自在。

我以前總是容易鑽牛角尖,所以,容易感同身受,理解他人對於一些微細感受,非常敏感。但是,敏感如果變成一種自我設限,處處感受到自己受到不平等的待遇,而沒有覺察是自己本身的思維產生的偏見,就容易抱怨。

一個人扛得起責任,是來自心甘情願,做任何事都是發自內心,願意為別人付出,願意給出去,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經過抉擇,然後權衡輕重,做的時候,就不會有任何的抱怨。終究是自己的決定,就會接受一切的考驗,想盡辦法去完成它。

以前,我老覺得自己只能被動接受身邊所發生的一切,而感到無助,後來才知道所有的一切,自己都可以選擇,而選擇並不是挑自己喜歡的事去做,而是選擇我必須去做的事。

當事情有了喜歡、不喜歡,就會產生排斥,就會有情緒,但是認清楚現實,這是我必須去做的事,就會全力以赴,沒有情緒,只有責任。

我們的心總是希望被讚賞,被肯定,就很容易造成期待落空,而產生情緒。

如果我清楚明白,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有價值的,我並不需要得到他人的肯定與讚賞,我就會感到滿足。

這一年多來,我愛自己,做自己,不斷思維怎麼樣獲得平靜,讓自己活得更加輕鬆自在,就不斷調整自己的思維,學習新的觀念,改變自己的這顆心。

因此,從中發現,向外追求的一切,自己都能給予,也就漸漸能夠安心,得到安定的力量。

自己,是最好的依靠,能夠依靠自己,便不容易被外在的一切所干擾,所影響。

我常聽母親抱怨,父親什麼事都能做,她根本掌控不了父親,無法用任何事去控制父親聽她的話。

父親的獨立自主,凡事靠自己,任何人都無法掌控得了他,包括母親。

一個人內心的強大,就能夠把自己照顧好,也就能照顧好別人,沒有任何事可以難倒父親,父親總會想盡辦法去完成它。

可惜,一場車禍,傷及腦部,晚年,父親失智了,我再也無法從父親的智慧中學習,接連的生命打擊挫折,只能靠自己堅強地扛下去。

走到今天,我深深感謝父親用他的一生,"默默付出,不求回報",成為我的榜樣。父親很少說話,他總是告訴我,"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父親助人無數,他很快樂,從不抱怨。

今後,我也要學習父親的精神,"默默付出,不求回報",不再把力氣用在那些無意義的言談之中,讓那些話像風一樣吹去,不留,不說,不想。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

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

https://readmoo.com/publisher/7545

33會員
145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