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 高爾山門內的貓與遼陽白塔下的鴿子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3/29-4/4 (遼寧-廣州廠) 

  瀋陽待了一天,隔天轉往遼陽,拜訪遼陽石化區裡面的APAO廠。這家公司的董事長很年輕,算是回鄉繼承家業,他留日讀博期間主攻催化劑,對技術有較深的執著,他們家產品的雜質和色差令人困撓,但工廠環境看起來比想像好。

  想像不到的,還有遼陽火車站前的美麗巨塔。這座白塔沒有盛京四塔那麼白,也不是藏傳佛教的塔,灰而古樸,大而莊嚴,有穩定人心的作用。白塔公園在早晚都有很多人運動,比較特殊的是,幾個人會圍成一圈踢毽子,在廣佑寺的牌坊下,還有人拿著一條鞭子甩得噼嚦啪啦響。

  廣佑寺是一個占地很大的寺院,也因為防疫而暫停開放,寺院前的青石牌坊,是五門六柱結構,據說裝飾的各式雕龍有210條,整個牌坊高169米,寬34米,重800噸,號稱世界牌坊之最。

世界最大的牌坊-廣佑寺

世界最大的牌坊-廣佑寺


  【遼陽白塔】遼陽白塔建於遼朝,是八角十三層的實心垂幔式密檐舍利磚塔,高70.4米,由塔座、塔身、塔檐、塔頂組成,塔座為束腰須彌座;塔身每面長十米,每面龕中有佛,龕外菩薩陪伺兩側;塔檐逐層內收,檐角懸風鈴,檐間置銅鏡;塔頂仰蓮承覆體,剎杆裝飾著火焰、相輪和寶珠。塔的槽溝、磚滴水的麥葉紋,也是遼代的特征,目前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遼陽白塔

遼陽白塔


  遼陽待了一天,移動到撫順,入住廠商推荐的友誼賓館,準備拜訪石油樹脂廠。由於四月的跑量還差十公里才能達標二百,下午入住之後,我出門跑步三公里到達高爾山下,進入山門,又奔上陡峭超過六十度的石階。此時塔院工作人員正要下班鎖門,我拜託她們等我一分鐘,我快速進入塔院繞了一圈離開,接著又沿百佛碑而下,跑回賓館。

  進入高爾山門,就是倚山勢而建的寺廟,名為觀咅殿,塔在寺廟山頂,塔旁另有小亭,名為紫金殿。高爾山門內,還有一只金黃色的大肥貓趴在桌上,牠和遼陽白塔下面的肥鴿子一樣,早已習慣與人和平相處。

    友誼賓館的窗外可以看到渾河夜景,燈光倒影平靜,隔天傍晚,我想沿著渾河邊的步道跑跑,下去河邊,才發現小蚊子賊多。

  【高爾山遼塔】高爾山本來有兩座古塔,屬於遼代貴德州寺廟的附屬建築,東塔目前只剩塔基,西塔還在,稱為高爾山遼塔。依據1930年代出土的石經幢所刻的年代,遼塔建於遼大安四年(1088年)。現存塔高14.10米,直徑為6.8米,由塔基、塔座、塔身、塔頂、塔刹組成。現有的圓形塔基是1928年的增建工程;塔座原為束腰須彌座,浮雕力士、蓮台、壺門,後世改為等腰八角柱形座;塔身八面皆有佛龕,佛龕上雕巻門、下雕蓮台,蓮台上浮雕佛尊,有磚雕寶蓋,寶蓋垂幛懸珠,兩側浮雕飛天;塔頂磚雕九級密檐,第一級密檐下角柱磚雕仿木「五鋪作」斗拱,兩個角柱之間補「間鋪作」一朵;塔剎桿由下向上依次套接蓮台、相輪、覆鉢、圓光和仰月。

高爾山遼塔

高爾山遼塔


  出差結束,原本到機場還有充裕的時間,却一波三折。首先是排隊安檢時,突然發現電子登機牌的二維碼消失了,並且提示:「因為防疫原因,請去柜台辦理」,接著在大排長龍的柜台終於辦好了紙質登機牌,又去安檢前排隊,排了一陣子又發現証件夾不見了,應該遺失在柜台,於是又跑回柜台。

  折騰了那麼久,我想看看可不可以從「晚到旅客」的緊急安檢門進去,守在入口的人員說我的時間還不算急,我說我還要進去吃飯等等,他說:「管晚到的,不管飯的」。

  本週記住了兩個夢:一個是夢到行李箱在自動轉盤上,最後滾入了垃圾場,另一個夢到一只流浪狗,長得像豹,灰白的身體,犀牛的角。

  貪愛是輪迴的根本,男女之愛在簡單的環境、共同的交集蘊釀而生,是一種果,而不是因,也不是永恒絕對的力量,當環境變得複雜,且聚焦分散,就會變質。

  大安法師說:「六根」闖入家裡,把主人(自性)綁架了,還把外賊(外塵)引進來。

    蘇伊士運河擱淺堵船事件,日本船東宣布共同海損,承租的台灣長榮海運也做出客戶通告,想不到,我們廣州廠出給波蘭子公司的貨也在那一條船上。此外,台灣清明連假的第一天,發生了台灣史上最多死亡人數的列車出軌,一輛工程車滑落隧道口前的山坡,把火車撞到一邊。

  我換了一家賣桶裝水的,五十分鐘就送到了,還對我說:「不好意思,有點遲」、「吃了沒有」。以前那一家送水的,叫水之後居然兩三天才會送到,兩相比較,有天差地別。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