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 洱海與磻溪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4/5-4/11 (廣州廠-大理) 

 

  清明連假三天,在宿舍待了三天,有燥鬱傾向。

  週二早,關注的六檔股票有兩檔漲停,一檔是我們台灣母公司,另一檔是某鋼鐵公司。前一天下午,我正好在財經台看到這家鋼鐵公司的創辦人接受訪問,他激動地形容自己是工業產品B to B導入電商唯一成功的個案,也是美國同業的最大通路商,我於是好奇的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這家公司去年EPS雖然只有 0.44元,但第四季轉虧為盈,想不到今天一早,股價就「即從座起」。

  台灣母公司的股票的漲停,是因為去年疫情一整年,合併淨利年增57.85%。儘管股市表現亮眼,我一早上班還是得跟催一下廣州廠新增設備批了沒有?這個案子和大丰廠的另一個新增設備案,都是在解決產能不足的問題,是針對瓶頸的槓桿式投資,可惜資金緊張,董事會還過不了。

  廣州廠已經有接近十五年的歷史,設備不斷維修,最近冷凍機的盤管又漏水了,上次用焊的無效,可能要整套換掉。

    大丰廠試產一款產品失敗,召集兩位廠長和研發人員共同探討,最後決定了下一次的試產方向,不過廣州的研發卻糾結於要不要親自去大丰廠參加試產。依據規定,試產是由研發主導,我問負責的研發人員:「你去過大丰廠沒有?」,他說:「沒有」,我又說:「你進廠也兩年了,早就應該主動要求去工廠看看,怎麼還問工廠需不需要你去?」。

    週四,母公司的股價還在漲,本週累計已經漲了18%,股市評論說:「Q2有望跨入車載領域」,對於我,這也是新消息!

  這個週末,被戲稱為「馬拉松春運週」,開年疫情趨緩之後,開放了第一批賽事,我最終放棄廈門馬和徐州馬,選擇了一個小眾賽事:愛徒野洱海的花馬拉松。

大理城自拍

大理城自拍


  請了一天的年假到達大理,環洱海繞了一圈,值得推薦的是:崇聖寺三塔和磻溪村。崇聖寺是絕佳的十方叢林,三塔在蒼山之前突顯靈氣,三塔在前,崇聖寺在後,一路向前,腳程較遠,經過南詔建極大鐘樓、雨銅觀音殿、山門、兩側藥師殿和財神殿(趙公明)、天王殿(大黑天神)、彌勒殿、兩側羅漢堂、十一面觀音殿,最後才到大雄寶殿。

  大鐘樓古稱勝概樓,建於南詔建極十二年(871),清咸丰同治年間(1856-1872)被毀,1997年依照遺留的照片及資料重鑄大鐘,高3.86米,直徑2.138米,重16.295噸,鐘面上有六幅波羅蜜圖案、下有六幅天王像,是中國第四大鐘。

雨銅觀音及觀音殿建於南詔中興二年(899),毀於文革,1997年重建,目前的觀音像為銅鑄貼金,重11噸,男身女相,是南詔中晚期「男身向女身過渡」的觀音造像。

  【崇聖寺三塔】主塔又名千尋塔,始建於唐代,高69.13米,方9.9米,為十六級密檐式方形空心磚塔。南北小塔為宋代增建,各高42.19米,十級密檐式八角形磚塔。崇聖寺三塔名列1961年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78-1981年進行維修,發現大量的南詔大理國時期的文物。

崇聖寺三塔自拍

崇聖寺三塔自拍


    開車繞行洱海一圈,原本沒有發現什麼特殊景色,有點失望,距離領包還有半天時間,在打聽之下又去了磻溪村。磻溪村和南北幾個村沿著洱海濕地打造了一條絕佳的自行車與人行步道,有一個村可以餵海鷗,許多網紅景點原來都在這裡,加上天氣晴朗,令人留連。

  隔天輕鬆沿著環海東路完成半程馬拉松,人車都少,有些路段風很大,另有一番滋味,這是我參加的第24場馬拉松賽事。同一天,跑團另有三位伙伴也分別參加了無錫和桐盧馬拉松,他們的半馬都破二,另外,還有兩位參加了線上馬拉松

  每一次 ,都是人生中獨一無二的一次。

洱海自拍

洱海自拍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