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媽媽想移民-在溫哥華海關換到工作簽證!

大齡媽媽已經入境好一陣子,車子、房子、孩子也全都按步就班的上了軌道,媽媽我終於能好好喘口氣。在我快忙到失憶之前趕緊分享一下我帶著孩子是怎麼過海關換工作簽的。

先前提到我在台灣等了很久才拿到POE Letter(port of entry),其實很多人都說不必真的等到letter就能直接殺到邊境去申請,現場審理工簽會快很多。但是我可是一個人帶著孩子及一堆行李,萬一我文件不全被刁難拒簽,難道全體被遣返嗎?!媽媽們應該能理解這種不想冒著風險的擔憂吧?

好總之,出發時必需將以下文件放置隨身行李中,儘量不要寄艙:

  1. POE Letter
  2. LMIA
  3. Passport
  4. 未成年孩童如有其中一位parent未同行,需要準備另一監護人同意書(consent letter)
  5. 全體medical exam receipt
  6. 抵達後的住址或租賃合約Listing Aggrement
  7. 其他所有在申請工作簽證時的文件也都備著以防萬一

其中第4點我說明一下,這個真的非常重要,因為移民官第一件事就是跟我要這個文件,好裡家在我有叫我家把拔先簽給我!!!

文件OK後就準備開始過關斬將了,我把能記得的細節都儘量描述清楚,因為這個部份我當初真的是爬了很久的文都沒找到太多相關資訊

  • 首先,我是選擇在溫哥華機場入境轉機,但下機後並不是朝著"國內線"的方向行進,而是朝著"入境"的方向去過海關
  • 過海關時officer會問入境理由,直接回覆工作,並表明要替孩子申請visitor records。當時海關官員問我孩子有沒有做medical exam? 我說有,他說等下會需要(但其實在移民官那裡並沒有跟我要,也有可能他直接在系統上有看到醫院上傳result了),所以無論如何我還是建議保險起見就在台灣先做體檢吧
  • 海關了解情況後會手寫一張紙,上面載明了1個WP(work permit)、2個VR(visitor record),接著要你拿這張紙去找IRCC(移民局)辦公室
  • 我帶著孩子過海關後先去行李轉盤領行李,而IRCC辦公室直接在行李帶後方而已,於是門口警衛要我先去旁邊圈起來的指定區暫放行李,接著再回來IRCC辦公室門口排隊
  • 排到你之後,將海關紙條及所需文件一併交給警衛,他會呈上去給IRCC官員,接著你就進去坐著等看哪位官員叫你名字(拜託自己要仔細聽,畢竟老外發音中文名字並不會太準
  • 重頭戲來了,移民官叫我名字後第一件事就是跟我要監護人同意書,所以這個沒準備到的話我不知道還能不能繼續下去,有可能會抓孩子來問問題或直接打電話給未同行的parent
  • 移民官先問我個人基本資料,以及孩童入境後安置的問題(對於我的工作內容一概不提,他們非常關心兒童權益),請照實回答並充份準備,包含孩子要去哪上學?下課後有沒有辦法接送?如何能邊工作邊照顧小孩
  • 雖然他看起來不是太滿意我的回答,叫我回去坐好等,最後仍勉強核准
  • 再次叫名字時,就會發還你的文件以及所有大簽證(工簽及小孩的visitor record都是長得一樣的A4大小官方紙張,這個就是接下來的加拿大身份製造機,麻煩千萬要收好!)
work permit

work permit

整個流程下來差不多30分鐘以內完成,視當時人流狀況。總之拿到簽證後總算是大功告成啦!!!接下來就推著行李走到天恾地老就能找到國內線班機check in櫃枱,再次掛行李、過海關、找登機口,然後就準備迎接你的新生活囉!

下一篇我會統整一下抵加後,要如何開始製造一個自己的身份,包含SIN(類似ID)、HS(健保)、Driver's license(換駕照)、辦手機門號、申請學校...等等雜項。如果有不同經歷的,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分享,畢竟在這條路上,真的沒什麼台灣人在share....


36會員
10內容數
年紀大了既不能申請co-up打工度假,而唸書後轉就業PGWP方案聽來可行,可別忘了還有孩子要照顧,光孩子適應期就不好處理了,更何況自己要上課寫報告。且2年家裡少一份收入,如果沒有強力的家底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我選擇直接找工作申請工作簽證,這樣既有收入又能專心照顧孩子。我會不定期的分享一些小技巧及心路歷程給大家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