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媽媽想移民- 加拿大封閉式工簽ESWP (LMIA)的申請-Part 1

前面說到我準備以申請《工作簽證》的方式來移民,而且我選擇了難度最高的【封閉式工簽】,那今天就介紹一下封閉式工作簽證的申請流程以及在找代辦仲介時應該注意什麼。
首先,工作簽證的種類及條件網上很多說明了,這裡就不再重覆,主要想補充一些細節及個人心得。拿大工作簽證分為「開放式」及「封閉式」二種,因為我的條件只能申請封閉式工簽,也就是在工作簽證的時效內只能在這間指定的公司上班,日後是不能隨意換工作的,所以“找雇主”便是最最重要的一件事!“雇主”這把鑰匙是一切成敗的開端。但是這裡要注意,並不是你隨便找到一個願意聘雇你的公司就可以的,這個雇主必需同時符合以下三個條件:
  1. 公司規模符合該省勞動局要求(員工數、經營時間、收入...等)
  2. 雇主願意配合申請LMIA (Labour Market Impact Assessment),也就是資方需向政府申請核准始可聘雇外籍專業人才。
  3. 公司的職缺願意等你半年以上的時間,因為直到你拿到工作簽證並就職,作業時間基本上都是半年起跳。
能找到願意為了你申辦LMIA的雇主,你肯定上輩子有燒好香!!
撇除公司願意等你之外,申請LMIA是一個又花錢又花時間的麻煩事,公司必需先刊登徵才廣告一段時間後,證明該公司無法在國內找到適合的人才,接著公司才可以開始提交所有相關文件給當地勞動局,審核期間政府部門還要跟雇主面試並請他說明公司開這個職缺的理由,前面都過關了才會開始“慢慢的”審查並核發LMIA給雇主,至此你的工簽申請約莫才完成了30%而已哦。(我後面會另外做一篇時程表)
當公司拿收到核發的LMIA後便會通知你,這時你就要趕緊開始申請工簽了!這部份我是透過加拿大的親戚幫我找當地的agent來處理,我能分享的都是agent告訴我的,實際上有沒有出入還是要自己多看一下官方網站。其實自己DIY也是可以申請的,但我實在沒那個心力,代辦費也不貴(總共含規費約2500加幣左右),想想還是給仲介處理比較保險,我會另做一集完整說明關於有孩子的情況要如何工簽準備資料
如果你也沒有時間自己來,那麼針對找代辦仲介有一點我想特別提醒大家的是:
千萬不要買工作!!!
我一開始是在網路搜尋關鍵字“加拿大工簽代辦”,隨意挑了二間詢問,一間在台北有辦公室、一間只有微信(後來發現是大陸公司),這二間代辦費皆開價百萬以上,相當浮誇!正派一點的是幫你媒合公司、按排面試,錄取後接著幫你申請工作簽證。那其他旁門左道的花樣百出,不外乎是幫你買一個工作(就是付一筆錢給雇主讓他願意聘雇你)。買工作這件事加拿大政府只要一發現立刻就是請你出境,而且無論你現在是否是公民,都會回溯追究並撤銷所有核發的簽證,相當嚴厲!
在我還沒有找到工作時,我的親戚本身有一個規模很小的公司並且他願意聘雇我工作,所以我到仲介位在台北的辦公室諮詢,請他們幫我評估一下是否可以透過這個公司申請工簽,結果發現公司規模不足以申請LMIA,失望之際agent便拿出一本厚厚的資料,上面列了加拿大當地職缺及薪資,表示他們可以幫忙安排工作媒合及面試,還能一條龍的幫你申辦工作簽證、配偶工簽、小孩學簽...等等。我看了一下基本上都是超市員工之類的工作,真正要找到跟你原本工作相近的職業真的少之又少(可能仲介費付下去就會出現很多了吧XD)。但我將這件事跟加拿大親戚討論一下,他覺得一來這公司感覺不靠譜、二來代辦費真的太crazy了,這才有了後面他幫我在加拿大當地找正規的代辦中心處理。時至今日,雖然代辦公司動作慢又愛回不是的(親戚說加拿大人就是這樣,你要自己一直催催催),但至少收費合理又確定是正派經營,在加拿大政府監管下不用擔心是詐騙。
說到找工作這點,其實加拿大政府官網有相當完整職缺網站(直接政府官網搜尋:Find a job),既然都要找工作、都要面試,我相信透過仲介也不見得錄取意願就比較高。如果能保證錄取,那實際枱面下是發生什麼事我不用多說了吧?!更何況這工作一做下去少則1年多要2年,如果是不良雇主或著更慘的情況是你抵達當地才發現是一場空,仲介也沒有意務要理你的哦!
下一篇我會詳細說明一下,像我們有孩子的情況下,申請工簽的準備文件有什麼不同。還在這條路上摸索的媽媽們,歡迎訂閱我的文章,我們可以一起交流一下。
36會員
10內容數
年紀大了既不能申請co-up打工度假,而唸書後轉就業PGWP方案聽來可行,可別忘了還有孩子要照顧,光孩子適應期就不好處理了,更何況自己要上課寫報告。且2年家裡少一份收入,如果沒有強力的家底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我選擇直接找工作申請工作簽證,這樣既有收入又能專心照顧孩子。我會不定期的分享一些小技巧及心路歷程給大家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