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媽媽想移民- 加拿大封閉式工簽ESWP (LMIA)的申請攻略-Part 2

我是大齡3寶媽,目前正在申辦加拿大工簽,準備帶孩子去加拿大唸書。
前面提到申請工簽之前,必需先找到雇主願意向勞動部申請LMIA(流程及條件可以參考我前一篇文章),接下來才進入到重頭戲“工作簽證的文件準備”。
每個人條件、背景都不同,需要準備的文件也會多少不同。尤其我是打算帶著三個孩子在加拿大唸書,將來佔用政府社會資源成本也是相當高的,所以除了證明我是這個職缺不可或缺的產業專才之外,最重要就是要向加拿大移民局展現我“沒有移民意圖”!那麼如何證明自己沒有移民傾向呢?只要把握兩個大方向:一是在台灣有資產()、二是在台灣有情感的羈絆()。簡單來說,就是有房子、有存款、有配偶、有孩子。一般必備文件官方網站就有說明,我就針對我這種狀態,在“準備文件上的一些重點及技巧”來分享,有我沒提到的也歡迎留言,如果知道答案我很樂意回覆。
以下是在我提交基本資料及文件後,仲介給我的一份文件補充清單(僅供大家參考,有一些跟我個人有關的我裁掉了,後面會重新整理說明):
總結,我將文件分為以下幾個大類來說明:
  1. 個人證件、證書類:
  • 有效護照:雖然官方是要求有效期大於6個月即可,但我真心建議效期短於3年的護照都先去換新再來申請,後面改護照資訊麻煩外還容易出錯,早換晚換都要換,不如一開頭就弄好。
  • 非有效護照:之前過期的護照及內頁都儘量一起附上,可以證明你曾經去他國旅遊並且都如期歸國。曾入境過加拿大的紀錄為優,像我在20年前有去加拿大旅遊過,仲介就特別要求我說明出入境時間及當時簽證的照片。
  • 畢業證書:請向學校申請英文版畢業證書及成績單,基本上仲介沒有要我做公證,但我跟其他文件一起做了。(我後來沒有附大學成績單,因為我分數實在很爛XD)
  • 良民證:先網路申請,再依時間去指定警察局領取
  • 結婚證書:就近在戶政事務所申請英文版即可。這未來移民需要做公證,但因為太貴了我沒有順便一起做。
2. 工作相關證明:
  • 屨歷表:一定要盡量列出跟你目前應徵職務相關的經歷,比如餐飲業,即使是學生時期打工經歷也都給它大膽的寫進去。
  • 公司負責人或高階主管推薦函:需載明你的全名、職稱、跟現在準備應聘職務相關的工作內容、薪資、工時、到職年月,其餘就請你的老闆自由發恢。這部份仲介有特別交待要使用含有公司Logo及地址電話的正式信紙來寫,並且請老闆在署名時註明自己的職稱及聯絡電話。(雖然說在華人世界裡要請現任主管幫你背書讓你順利得到下一份工作,這事聽起來就很令人害羞,但其實只要之前關係不要太差,就放心的鼓氣勇氣開口吧)
  • 近三個月的薪資證明:要有公司核發的薪水條(電子檔、excel表之類的)以及近三個月的薪轉存摺內頁。薪資條上要有每月薪資、扣稅項目等,但是像我公司沒有英文版,我就自己翻譯然後跟公司的中文版一起附上。
3. 財力證明:
  • 3個月內英文版存款證明:有的銀行可以電話申請PDF檔再email 給你,有的要親自去分行辦理,但建議請銀行幫你換算成等值美金or加幣,以方便審查官員檢視。
  • 英文不動產權利登記證明:可直接在當地的地政事務所官網申請(台北市),再到指定事務所領取正本。
  • 其他財力證明:我有另外提供了投資型保險的英文淨值證明、股票庫存價值證明。簡言之,你能想到的都儘量打去相關單位詢問是否能申請到英文版證明。
4. 學歷及英文能力證明:
  • 英文畢業證書及成績單:我只提供最高學歷(大學)英文畢業證書,也有順便做了公證。但我成績實在太爛,我後來沒有附上(當年是誰跟我說出社會後只看文憑,成績不重要的啦?)
  • 英文能力證明:我提供了10幾年前的TOEIC成績單,也附上了年輕時出國遊學的結業證書。(雖然不是在辦移民這並非必要文件,但能附上更豐富的語言能力及海外經驗證明,我覺得可以強力削減審核官員的防備心,讓對方沒有在雞蛋裡挑骨頭的機會。)

5. 小孩英文出生證明:

這是最讓我傷腦筋,也最讓我傻眼的一件事,因為台灣的戶政沒有直接提供英文版的出生證明,所以我們需要繞3個圈才能得到國外承認的出生證明:
  • 【英譯】:如果小孩出生醫院可以開立,就直接向醫院申請英文出生證明,如果沒有就先向戶政事務所申請中文出生證明,再照著中文版一模模一樣樣的翻譯成英文版。翻譯版請注意,必需連同表格、印章都原封不動的翻譯,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這個步驟我真的建議沒時間就找專業的,我為了省錢就從外包網找了業餘翻譯,最後給公證人審的時候錯誤百出,還是要自己花時間一個一個修,而且找別人翻譯的,在公證的時候會要求翻譯者也要出席,超麻煩。
  • 【英譯版公證】:將已翻譯完的中英文版到法院或民間公證人做公證。為求方便我當時隨便在網上找了一間離捷運站很近、營業時間早的公證人事務所,結果這位女律師無論事前檢查還是認證效率都超讚,大力推薦!
  • 【複驗】:最後一關,把公證後的出生證明拿到外交部領事局做複驗,就大功告成。
在這裡請發生一件荒唐到讓人印象深刻的事:複驗文件跟護照一樣沒辦法當天核發,完成後可選擇郵寄或自取,於是我拿著收據到一樓郵局準備付錢申請郵寄,疏不知郵務人員對我說:文件太多頁沒有適合的信封可以寄!
因為沒有適合的信封所以我只能親領!真的是滿頭黑人問號??!!!總之,就有個心理準備要多請一天假去領這個文件吧。
以上,就是針對工簽文件準備作業的補充事項,希望對你有幫助。
36會員
10內容數
年紀大了既不能申請co-up打工度假,而唸書後轉就業PGWP方案聽來可行,可別忘了還有孩子要照顧,光孩子適應期就不好處理了,更何況自己要上課寫報告。且2年家裡少一份收入,如果沒有強力的家底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我選擇直接找工作申請工作簽證,這樣既有收入又能專心照顧孩子。我會不定期的分享一些小技巧及心路歷程給大家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