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葉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遠遠地,山脈的邊緣像被染上了一層紅色的羽毛。每到秋天,紅葉成為了自然界裡的優雅詩篇,從金黃到暗紅,從橙色到棕褐,每一片都有著獨特的故事。

小時候,小阿姨總喜歡講述日本的故事,其中關於紅葉的描述特別深入我心。日本人稱其為「紅葉狩」,彷彿是一種尋寶,追求最美麗的秋意。繁忙的人們專程跋涉至名山古剎,只為一睹這片時光下的火紅。在那樣的場景中,紅葉不再只是葉子,它成為了季節的代言,生命轉變的象徵。

古代文人喜愛用紅葉來比喻生命中的轉瞬即逝,就如唐代詩人杜牧的《秋夕》:“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卧看牽牛織女星。”他以紅葉為背景,描述了一個寧靜的秋夜裡,一名孤單的宮女在轉瞬即逝的七夕之日,以扇撲流螢,排遣心中寂寞。

近年來,我在社群媒體上發現了許多攝影師分享的紅葉照片,無論是美國的新英格蘭地區還是加拿大的小鎮,那片片的紅葉都仿佛在講述著一個古老的故事,令人陶醉。

那些紅葉,它們告訴我生命的無常,讓我明白生命中的每一刻都值得珍惜。看著這片火紅,我時常想,或許我們都可以如紅葉般,在人生的某一刻,燃燒出自己最美的光芒。

我還記得,學生時期在文學社的一次秋遊,我們特地選擇了一個紅葉盛開的地方,當時那樣的我,只是想要尋找一個適合寫詩的地方。但當我真正站在那片紅葉的海洋中時,我發現詩和遠方都不再那麼重要,眼前的風景已經足夠讓我陶醉。

那時候,我還傻傻地想,如果紅葉有情感,那麼每年的這個時候,它們是不是都在為了某個遺憾而哭泣,所以才會染上那樣深沉的紅色。

7會員
41內容數
當我思考為何要創作《愛情與文學》這一專題時,背後的動機是希望透過文學的鏡子,呈現愛情的多面貌。文學不僅是情感的載體,更是反映社會文化、人性與情感的橋樑。它能幫助我們理解愛情的本質,並看見自己在其中的角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