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呂布04-袁術雜談】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袁術建號「仲氏」。

WHY?

這題來玩一下,也沒有甚麼標準答案。

其實說簡單也很簡單,稍微懂三國深一點都知道,他的依據是讖文:「代漢者當塗高也」。

讖文人人解釋不同,而且這句出得很早。劉秀就曾經解讀為:「姓當塗,其名高也。

「當塗」作為一個詞,有指「當權者」的意思。

實際解釋起來,應該是「在大路上」,也就是指先秦卿大夫。只有他們才能走大路,入朝見天子。

更重要的是,先秦卿大夫同時也是諸侯。

即使漢朝,也有少數諸侯王會在朝中任官。

最高的那個將會取代漢朝,合情合理的不得了。

目前可考最早這個讖文,可能出現在漢武帝時代,不排除後人捏造,但不會晚於王莽死前。

不然劉秀跟公孫述不會熟知。

那個版本是這樣說,「漢有六七之厄,法應再受命,宗室子孫誰當應此者,六七四十二代漢者,當塗高也。

玄學不要進去太深,很累。

當塗,本身也是漢初建立的地名,屬九江郡。欸,解釋再多不如貼圖?貼了你也不知道那是甚麼地方。

簡單說,壽春隔壁。

有沒有看見袁術在壽春扭屁股的樣子?

但讀過都知道,袁術表示是自己的名字有對應啊。

上面就說過了其實:塗就是途。

袁術字什麼?公路。

路也是途,道也是途。西晉也有拿「處道」這個表字來對應「當塗者高」的說法。不是,都西晉還在代什麼漢?這個我們在五胡亂華篇說過。五胡都西晉人,中國人,不是外國人。

而當時起義的重點,就是人心思漢。

所以有人拿我姓劉我是漢,我居蜀我是漢,甚至也有這種我當塗高我代漢的各種大旗。

好,袁公路對當塗者,勉強給你過,那你幹嘛建號仲氏?

一般讀到這裡大家中文都很好,仲就是老二嘛,表示他要當老二天子。很容易忘記,仲本身也是一個姓氏。

姓氏在上古,就是地名,國名,部族名。

春秋時代,則有一個以仲為姓氏的名人,他的名字,也叫路。不過講仲路根本沒人知道是誰,講仲由子路大家才會「喔~」。

是說我一直很想知道路由器跟他有甚麼關係(大誤)。

對於袁術稱帝建號仲氏,仲路這個名字,不過是中繼站。(沒人懂的笑話)

繼續往前追,那就是「仲虺」了。

仲虺是商朝宰相,是最早提出「天子昏庸殘暴,就應該推翻掉」的革命祖師爺。

好牽強,阿前又在亂說。

是說還沒到頭呢。

仲氏再到上古,出自八元。指八個有才之人,他們的稱呼,其實就是伯仲叔季乘以二。欸你不要想說伯仲叔季明明就長幼次序,要想想為什麼這四個字會用來表示長幼次序。

為什麼公伯叔這些字會成為爵位?因為初始就是周成王把他的叔伯公封爵啊。

意思是,很可能就是八元之間的長幼次序跟稱呼,影響了後來伯仲叔季的含意。

八元,是舜所起用,教化天下的重要人物。

講到舜,懂行的就知道。

「術以袁姓出陳,陳,舜之後。」

這是說,袁姓是陳國出來的,那這個陳國,原始就是舜的後人所在。

然後我們又要繞回仲虺,作為革命祖師爺,他還有另一個名作。很有趣是,雖然意思相同,但仲虺的那段話有著不同版本。

我覺得這是很明顯表示出,商的文字跟周以後有巨大差異的一點。所以直接講意思就好:夏人詐稱天命來治理天下。

他就跟著商人革命的當然這麼說。

好了,我要說的是,袁術的「仲氏」,不是代表老二(不要整天想著老二)。

並非「不只是」,而是「完全不是」。

仲氏的意思,比較接近「仲國」,但不是漢天子所封的諸侯國。是如同上古原生與天子並立,與共主同盟的氏族。

(這第一層意義在氏不在仲,所以放下老二觀)

而這個仲氏,仲國,仲族,是自古以來協助天子治理天下(八元),推翻虛假的天子(仲虺),力行忠義守禮(仲由)的好棒棒盟友。

仲氏三階段的「行為」,其實也對應東漢袁氏三階段。

把整個袁家做大的袁安,被董卓殺害的袁隗,還有他自己好棒棒袁公路。

不遵守禮法才會選袁本初喔。

以上,就是袁術所建「仲氏」,不是王朝也不是帝國的基本結構圖。

雖然在各種描述中都被掩蓋,但他寫給袁紹的信中倒是有點端倪。

「漢之失天下久矣,天子提挈,政在家門,豪雄角逐,分裂疆宇,此與周之末年七國分勢無異,卒彊者兼之耳。加袁氏受命當王,符瑞炳然。」

好啦翻譯一下。

漢朝失去「天下」已經很久了,這不是單純收稅權或王朝表徵的意思。甚麼意思他後面就說了。

天子給人提在手裡,天下之政變成家務事一樣。

不能感受就當讀做「宦官外戚亂政」就好。

再來就是群雄割據,這跟戰國七雄的時代根本一樣,就是強者能得到一切。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袁氏接受天命為王,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符瑞炳然」嚴格應該說就是那些預言啊徵兆啊天命啊運氣啊都完全映證。

其實就是戰國之勢跟袁氏為王的部分啦,跟我在說「仲氏」是天子盟國的意義,會比我袁術就是新天子或老二天子更接近。

大概是這樣。

切這樣的角度,會更好理解袁術跟呂布之間的外交操作,應該吧。

224會員
804內容數
一個業餘歷史讀者。讀各種史書並且寫下心得。 大目標是遍讀二十四史,不過最近正在被其他古書內容吸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