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戴耳罩式耳機 - 拜耳動力 Beyerdynamic DT770 pro 80Ω入手感想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本文原稿為寫於2017年旅德期間的開箱文,對內容做了一些修正與增補,過了這麼多年,DT770也已經是公認的封閉式中階代表性產品了呢。

我踏入耳機是從Sennheiser MX500和鐵三角3000元等級入門小耳罩開始的,雖然我喜歡森海的音場,但是基於我個人聽的音樂類型主要是人聲而且是男聲,以上兩個品牌實在很難有讓我喜歡的產品。


一、歐姆數的選擇

各種爬文做功課後決定小爆預算購買拜耳動力Beyerdynamic的DT770 PRO系列。為什麼說是系列呢?因為他有16、32、80、250歐姆的選擇,價格和細節也各有不同,讓人傷透腦筋!

★簡單比較一下這幾個阻抗不同的DT770:
16ohms:黑色人造皮耳罩、3米直線、特別限定版價錢(比其他貴約30%)
32ohms:黑色人造皮耳罩、1.6米直線、價錢高於80和250
80ohms:灰色天鵝絨耳罩、3米直線
250ohms:灰色天鵝絨耳罩、3米捲線

16和32歐姆看來像是為了適應手機時代所推出的,但聽說聲音比較薄、刺,而250歐姆不是一般隨身耳擴可以推動的,也許因此有了比較少見的80歐姆方案,聽說80歐姆的調音和其他有稍微不同。

大家都推250,但是我沒有好的前端器材,所以抽空前往台北的耳機店試聽了幾枝聲海和770的250ohms。

試聽DT 770 PRO的250ohms, 一接上手機就發現它的插頭太粗勇啦,清水殼的洞不夠大,要暫時把手機殼拔掉,店員說不管幾歐姆都是這個插頭。用耳機聽的感覺是:果然推不動,有聲音但是很遠、很悶,但聽得出來質量很好。店員說32聲音比較不好,80比較建議,但我還是有點擔心。

後來又上版詢問和爬了一堆文加上德國亞馬遜的評論後,決定購入80歐姆版。

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無論如何都想要天鵝絨耳罩版!而250的捲線也太重,80歐姆版的3米直線雖然出外不方便但我在室內很習慣長線(甚至之前我都接鐵三角的90cm延長線),算是符合我的需要。出外旅行就交給別的耳機吧。

我買了之後和室友們分享,也試聽了日本室友的聲海Urbanite小耳罩版(剛好和770一樣是2萬日圓區間),其實聲音也並不差,很舒服,也很潮。不過我個人覺得只要它三分之二價錢的HD2.30/4.30系列其實功能與聲音也差不多,又更輕巧。前不久我在在(柏林的)家電行聽了沒有買的4.30,確實聲音也比預料中好。


二、亞馬遜倉庫版開箱

DT770 Pro 80歐姆版在價錢一向很浮動的德國亞馬遜定價約119~139EUR,我選擇了倉庫版的「如新」(like new / wie neu)等級,以大約113EUR購入。

亞馬遜倉庫就是官方的二手貨流通通路,買家退貨的商品即使是新品未拆,依照美國法律也必須要當作二手賣,所以會進入倉庫。「新品」(new)是全新未拆,「如新」是已經拆封但是看不出使用痕跡,測試後也沒有故障的商品。

我所購買的是拆封但是沒有使用痕跡,盒子有損傷但內容沒問題的「如新」等級,節省大約10EUR,因為「如新」有複數存貨,大概是聖誕假期和冬季特賣的退貨品之類的吧。我想應該沒有人會煲了耳機還包裝完好退貨,所以在煲機上可以當作是完全新品。

1. 外觀

左下角有撞擊盒損,盒子有貼亞馬遜倉庫的貼紙,表示和新品一樣享有售後服務。

左下角有撞擊盒損,盒子有貼亞馬遜倉庫的貼紙,表示和新品一樣享有售後服務。

它的封面(?)是可以像書一樣掀開來的包裝。

它的封面(?)是可以像書一樣掀開來的包裝。

品相確實是「如新」,固定線材的鐵絲和塑膠袋都未拆。

品相確實是「如新」,固定線材的鐵絲和塑膠袋都未拆。

ふわふわ天鵝絨耳罩!

ふわふわ天鵝絨耳罩!

鋼骨和塑膠殼的花紋提昇質感,沒有想像中重但也不算輕。

鋼骨和塑膠殼的花紋提昇質感,沒有想像中重但也不算輕。

頭帶是可以拆的(據說所有零件都可以替換) ,拆了會看到骨架和那條線。

兩邊內側刻有「德國製造」

兩邊內側刻有「德國製造」

長度可以七段調整,幅度有點小就是了,會有些許壓迫感,頭帶有彈性,但整體素材沒有一般耳機那種輕巧有彈性的感覺。

附贈的收納袋子很簡單,耳機本身不能折疊,有專用收納盒但很貴(24EUR)沒買。

原生3.5→6.3mm轉接頭,是旋轉裝著的

原生3.5→6.3mm轉接頭,是旋轉裝著的

插頭實在太粗勇,隔著手機殼沒辦法插緊。還好我是軟殼,後來我拿越南甘皮指甲剪把洞剪大一圈解決了這個困擾,看來如果真的不得已要接耳機,還是要加一個小尾巴比較妥當。

2. 主觀配戴感

雖然看起來很硬,戴起來的感覺也很緊,但其實不太會夾頭。我帶有框眼鏡也能夠和它和平共處幾個小時不會到很痛。頭帶和耳罩都軟硬適中很舒適,不過因為封閉感還算滿強的,聲音又很清晰,戴久了還是會有些疲累。

在德國室內(25度左右)並不會悶熱,在0度以下的室外意外地並沒有保暖的效果。在台灣的冷氣房內(27度)會感到悶熱,不適合長時間配戴。


三、聽感和煲機

我聽的東西很雜,這次所比較和煲機的曲子大概有以下:Nico歌手、同人音樂、日本歌手、音樂劇、歌劇、遊戲原聲帶、廣播劇、錄音筆演唱會現場錄音、古典樂、鋼琴、自然音民族系音樂,基本上就mp3啦,大都是自己擷取的。

煲機使用的器材是筆電加上台幣一千元等級基本和沒有一樣的DAC+AMP,煲機時間到現在約430小時。

1. 剛入手聽感

80ohms是吧?一開開箱當然是直接插手機,來聽看看有多慘烈……
……
……嗯?
……!!!
這鋼琴的音色和歌劇的獨唱竟然如此美麗有感情……!!

手機一格就有聲音,四格就足夠!?(我一般都用中間以下的音量聽)
筆電直推約50%音量,上DAC大約20~30%就可以。

——OK,就一拿到手的音量和聲音品質來說:手機推80ohms是沒問題的,真的,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但它從一開始升級感就非常明顯,聲音已經遠超預想,害我懷疑到底是不是其實是二手貨,畢竟上一枝森海2.30超級慢熟的我run好久啊!

3. 煲機24小時後聽感

1. 樂器:鋼琴很美、管樂不錯,小提琴太尖銳而纖弱,原本應該是它強項的「管弦樂魄力」還是有點不足。

2. 人聲:女聲中高音飽滿,男聲略柔弱(例如熱血歌有點娘和破音),某些流行曲略有隔膜感。不過聲海苦手的某些歌曲一發clear,讓我感覺很滿意。

3. 低音:我完全不在意低音,我也不覺得低音有被強調,鼓聲清楚。

4. 電子音:表現已經不錯了,尤其像Pokemon那種ピコピコ音和double-step類DTM。

5. 錄音筆錄的一些現場:相~當慘烈~雜音多,聲音怪,沒有遠近感,可能耳機好,更顯音質之爛。

6. 民族音樂和原聲帶:合唱和合奏之類的感覺不太和諧,也沒有大自然感。

7. 說話、廣播劇:沒有問題,人的聲音特徵很容易分辨。

第一天總結:聲音飽滿有感情,特色明顯,樂器和人聲數量少的時候表現較好,像是獨奏、獨唱加上一點配樂這類已經非常令人滿意,但是一旦樂器和人聲多起來就顯得很雜而沒有魄力,普遍來說中音清晰,高音柔弱,低音沒存在感。

2. 煲機兩天後memo

看日本動畫相當微妙,有種聲音和畫面不在同一次元的感覺。(嗯?原本就不同嗎?)

人聲歌曲的韻味變深了,如香水般彷彿可以有前中後味,與其說距離近不如說有種往天上上升的感覺。雖然平時沒聽K-POP,但聽起來很蘇!頗推薦XD

合音和各種聲音元素太多的歌曲仍然不夠和諧。


四、400小時候聽感總結


1. 歌劇:最高!最高!最高!

喜歡歌劇或是民謠獨唱這種樂器陪襯人聲為主的,非常推薦這枝耳機,很享受!
我平常其實不常聽歌劇,平時最常聽的是音樂劇,音樂劇的表現雖然沒有到歌劇那麼驚異但也很好,特別是比起錄音室錄音的CD我更喜歡現場錄音的CD,空氣感和感情都很具體而細緻。

2. NICO系、同人系:相當好的表現!

雖然有一些歌因為原本mix技術或是音質的關係比較悶,但是被我當作測試耳機難關的幾首歌都表現相當不錯,可以安心推薦給nico廚。Vocaloid歌曲的表現更是沒話說,這個一般來說其實是看DTMer的實力啦,而770對電子音的表現又特別好,很適合某些類型的V家曲。

3. 一般流行樂、廣播劇:好。

我覺得女聲就是一枝好耳機該有的標準表現,而這枝算是少數男聲也表現得很好的耳機,男聲優每個人的特徵很清楚(這個很多耳機做不好),歌手的情感表現也很到位,很推薦給宅女族群XD

4. 古典樂:好。

其實我也不是很懂古典,就是和練樂器的室友借了些CD,然後去德國的商店買了德國大出版商選的古典樂傑作100首之類的CD,但畢竟是德國,選的音樂家和錄音品質畢竟有水準,聽起來都很棒。我對於小提琴的尖銳還是有點微詞,不過鋼琴和交響樂類聽起來爽度還不錯,就是音量還是要大一些。

5. 遊戲原聲帶:好。

遊戲原聲帶其實因為受到原本的機器限制,往往不是無法完全發揮就是聽起來就是少了什麼(除了用遊戲機享受劇情加成),這點Pokemon是完全沒問題啦,但我最常聽的聖火降魔錄之類就會有點弱,該有的聲音都有,但不夠感動。

如果是接手機玩手游,雖然頗有殺雞用牛刀感,但我必須說不愧是偏監聽取向的耳機,玩音game和萌game都是不錯的!

6. 民族系:微妙。

真要說哪裡是我認為的(或是我調教的)弱點,大概就是這個吧。例如和風Rock、大自然聲音加上原住民聲音,以及非常繁複的曲子等等(民族系的獨唱獨奏不會),會有種不知道重點在哪裡的感覺,不至於難聽,只是沒有發揮出力量的感覺。


總而言之,DT770PRO 80ohms不愧是枝多人推薦的名機,80歐姆比大家想像中要容易推很多,對於像我一樣沒有錢買前端的人也可以是個有升級感的好選擇。另外,在德國買比在台灣買便宜約三成。

弱點大概就是攜帶上比較麻煩,封閉式的悶感,以及不適合台灣溼熱天氣吧!


主要測試音樂(個人喜好)

一般那些很帥氣很sexy很飆高音的歌手就和流行音樂一樣估計什麼耳機都可以有不錯的表現,不然也不會那麼多人播放,但是我喜歡的這一系卻偏偏是我上一枝聲海耳機的弱點,770能夠一發克服讓我覺得很高興。聲海多半有把人聲當樂器然後存在感很低的傾向,而拜耳卻能越聽越有韻味。其他歌い手煲機就大家都用的花たん、燈油、犬貓店長等專輯。

我有用きくおみくx2和ショミ的專輯煲機,V家基本都很安定。

  • 獨奏、獨唱、室內小團體:貓娘 - 月まで届け、不死の煙(我用的是同人CD版,音染超級重)、ジャム - エルの絵本【笛吹き男とパレード】(這個人彈琴技術高、曲子好,但是錄音品質超差,因此成為破音質測試曲)、【1mm♪】「落葉とワルツを」【生演奏ver】(主唱、小提琴、大提琴、吉他的生演奏,這是我在nico最喜歡的影片之一,當然,770這首的表現很好)
  • 歌劇:比較聽感的時候主要用的是莫札特的,煲機則是德國某社的「我不喜歡歌劇但這個好聽」系列CD
  • 音樂劇:煲機使用自己錄的演唱會、吸血鬼之舞現場演出及1997官方CD、Rebecca官方現場錄音CD(2007 ver)、德古拉CD、鐘樓怪人CD和悲慘世界之類經典CD。
  • 自然系、和風rock、和風民族系:馬修連恩作品(如棲蘭山雨,我有好幾張馬修的專輯,包含很多台灣的自然錄音和原住民、老人歌謠,不過比較耳機時我都用這一首)、樁屋四重奏(大概30首)、東方アレンジ同人CD(主要為鋼琴演奏及Vocal.えあろげる或らむだーじゃん的歌曲)。





ASHE
ASHE
一個喜歡所有浪費生命的事物的人,總是在收集與傳播不知道有什麼用途的資訊。 書寫有關數位時代仍然存在的巫術(Digital Witchcraft, DiGiWi) ——美食、遊戲、旅遊、消費、文化、藝術、人類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