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文100> 8 - 「水錘效應」之省思(0920)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日的惡鄰因噪音砍殺小孩父母事件,仍讓我內心沉甸甸的,有新聞指出鄰居錯怪了受害家庭,非常有可能是「水錘效應」導致噪音產生;在Dcard也看到受害家庭親人出面說明這對父母解釋多次未果,該有的防噪措施也做了,甚至在鄰居指控的噪音時段,受害家庭根本不在家中。唉,無法想像孩子之後如何面對沒有父母的生活,如果我是這對父母之一,心理也應該無法釋懷,光想到就難過.....




在鄉下,流行擁有一整棟房子,有些新建案房價甚至比北部中古公寓便宜,俗又大碗,能不住嗎?想當然爾,我的鄉下老家是透天厝三層樓格局,一樓客廳採樓中樓挑高設計,非常寬敞,小時候在客廳跑跑跳跳根本家常便飯,什麼會打擾到樓下鄰居的問題,根本不曾出現過。

搬到北部後,和隊友住在40年老公寓,從來沒想過原來跑跳舉動會影響到別人,由於入住前隊友有先告知老公寓隔音很差,平時就特別注意盡量避免發出聲響,深怕被別人按門鈴警告。

該來的還是會來,終於遇到樓下鄰居按門鈴告狀了。

事情是這樣的,那日我家人來北部找我們玩,包括了兩位學齡前姪女。套用我以前在老家邏輯,什麼注意腳步聲響觀念根本就不存在,所以兩位姪女合理套用。我事先有提醒他們要放輕腳步,在我眼裡,姪女們就是很正常地在客廳走來走去,但是過沒多久,門鈴聲響起,心想完蛋了,果然,開門後,看見樓下鄰居擺著臭臉、口氣略差指出我們太吵,當時我愣了一下便趕緊致歉,並再次告誡姪女注意腳步不要跑跳。現在回想起當時面對鄰居投訴畫面,內心仍升起一絲絲羞愧感。

現在搬到屋齡較新的社區大樓,層板較厚,隔音也比之前老公寓好上許多,而且樓上樓下鄰居都是有小孩的家庭,彼此蠻能體諒偶爾製造出的聲響。

但我仍謹記之前教訓,平時就教導孩子們玩具要在地墊玩、避免發出過大噪音,當孩子問起原因,我希望有些現實面能讓她們知道,所以不演平常扮家家酒童言童語那一套,直接說明會吵到樓下鄰居,久了其實孩子也明白了,甚至在我不小心弄出較大聲響時,孩子還會反過來指正我的行為,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雖然孩子懂了,但同時我也覺得內疚,明明在自己家中,理應舒舒服服地,怎麼就讓他們膽戰心驚過生活。




「水錘效應」,是流體的壓力突增或是壓力波動造成的現象。意指水流於長管路中流動,此時若將管路下游之閥門快速關閉,水流之流動具有慣性之動量,因此水流之慣性動量持續往前推擠,造成管內壓力急速上升,造成管路受到破壞。在住家發生時,除了慢慢的破壞管線外,其噪音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常會讓人誤以為噪音是鄰居製造的。

回到前面話題,住在鄉下老家時,除了壁虎叫聲,最常聽到樓上有人在玩彈珠的聲音。我以前很膽小,而且自己睡一間房間,很難不胡思亂想,索性開燈睡覺,這樣一些不該看到的東西就不會出現了。

現在終於有了解答,原來這就是「水錘效應」導致,可以是彈珠掉落聲、拖拉家具聲、腳步聲、敲牆聲等等,看了一些影片,嚴重點的確會讓人精神耗弱。在知道這些知識後,也稍微能同理那些告狀鄰居發出噪音的人,但被冤枉的一方也真的是很無辜。

曾經在社區大廳看到別棟樓上下住戶,兩個大男人臉紅脖子粗地因噪音問題互罵,樓下說有、樓上說沒有,吵到最後依舊沒有個結果。謹記這次事件帶來的省思,萬一真的遇到投訴,無論如何都要找出原因修復並證明自己清白,千金難買好鄰居,真的不想因為水錘效應壞了和氣。

4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