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犯錯時,除了指責還有別的教育方式嗎?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嬤的斥責聲】

昨天一樣趁著有陽光之餘,
聽著說書漫步在椰林間,
突然間阿嬤的怒斥聲蓋過耳機的音量,
並引起我的注意,
於是便中斷散步走向怒氣沖沖的阿嬤。
走近後才知道,原來是4位姪子因為貪玩,
不小心將籃色箱子放到水裡,導致塞在橋墩,
讓灌溉的水無法流通並滿了出來。
若不馬上處理這個問題,
會影響到其他等著灌溉的農夫們,
因為這段時間,大家搶著要替農作物補充水份,
只要一個人被擔誤,
後面就會有一堆人也會受到影響。
也就是因為這樣,
身為農夫的阿嬤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才會那麼地生氣怒斥這些小孩。
圖片 / 懸緝
圖片 / 懸緝

【慣性的指責&卸責】

瞬間,我想起校長與三顆糖的故事,
我覺得這起事件可以教導他們些什麼,
於是,我就先將怒氣沖沖的阿嬤支開,
接著了解為何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
緊接著我發現到,
犯錯的人不敢說話、2個人開始責備、1有人撇清責任,
4個小朋友因為擔心被罵,展現出最真實的反射動作,
這也是人類最原始的趨吉避凶表現。

【機會教育】

此時,我請小朋友們先冷靜下來,
並告知他們沒有要指責他們的意思,
我需要大家一起想辦法,
找出週邊可利用的工具,
將箱子頂出橋墩。
於是,
大家開始尋找大樹枝或棍子,
試著將箱子推出來,
剎那間由原本撇清責任的個體,
轉變成一群解決問題的團隊。
經過一番努力後,
箱子終於慢慢移動到另一端出口附近,
由於水的沖力及浮力,
箱子仍然卡得死死的。
就在大家一籌莫展時,
這時姐夫來個神救援,
直接坐在水裡用腳將卡在水裡的箱子頂了出來。
當箱子被拿出來時,
小朋友終於露出笑容並擺出勝利的手勢。
結束後,
我們核對每個小朋友這起事件的想法,
小朋友都異口同聲說學到如何解決問題。
同時我也跟他們說我發現的行為,
有的人指責、有的人逃避,
我能理解你們怕被罵的感受,
但這種方式對問題是沒有幫助的。
既然要一起玩,你們是個團隊,
更應該一起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
最後也在大家點頭認同的情況下,
結束了這一場鬧劇。

【大人及小孩可以得到什麼?】

關於小朋友犯錯時,
大部分家長反應就是訓斥及責備,
這種方式雖然可以快速讓小朋友得到教訓,
但小朋友學到的就是大人的指責。
下次為了避免被指責,
於是會避開犯錯,
只做對的事,
不敢勇於嘗試其它的事。
換個角度,
若我們大人可以更有耐心,
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錯誤,
我們反倒可以變成領航員,
指引著他們如何面對犯錯及修正,
相信再次遇到類似的錯誤時,
小朋友可以從犯錯中得到借鏡,
並學到解決問題的能力。
最後最欣慰的是,
年紀比較大的二位小朋友,
因為寒假作業有寫作的需求,
他們想把昨天發生的事當成自己的題目。
也認定這起事件對他們來說是很深刻的一件事,
能面對問題及解決問題是很棒的一件事。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看見懸緝的創作
👉🏽FB粉絲團:廣告製片懸緝圖創正能量
👉🏽圖像創作(投資理財):IG
👉🏽圖像創作(圖像創作):IG
👉🏽影像創作:YOUTUB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161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