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日子像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有時候日子像海,茶是骨骼,牛奶容易腐爛,總是喝奶茶所以會凝滯,想生長 但又敗壞。壞在還是時常被高過頭的浪花淹沒,港口可以停靠但有些貨物不一 定能永久儲放,像是人與人的關係偶會卸下一段又填補上另外一段。浮浮沉 沉,人生總是只有起起落落落落落,偶爾大笑哄堂就像飲料店的氣泡飲,封膜上洞戳得太大而膨脹爆裂,灑掃一地但很快就會乾涸。 

住在和平東路二段的一年,有時透出水面換氣有時又深深跌入海底。日復一日,上班騎車的同樣路線,ubike 專用道上有幾個垃圾桶我大概都一清二楚、轉角違法擺攤的口罩阿伯跟名牌包跳樓大拍賣雖不那麼融洽,也都是街景的一部份。有時候沐浴新鮮晨光氧氣,路邊少量的二氧化碳和尼古丁,抬眼望去兩旁綠樹蔥蔥,恍然自己也是生活優渥的大安區閒人。

 「跟你們說,我這家具都全新的……對啊,去 IKEA 買的,哎唷,我也是第一次當房東,我們要彼此學習。」格局方正,坐北朝南,灰色大而舒適的沙發, 32 吋液晶電視,一張深藍雙人床,象牙白衣櫃,地中海式的裝潢,乾溼分離的浴廁。突然從擁擠的宿舍住進高級小套房,我和 P 對看幾眼,想逃離什麼的蠢蠢欲動映在眼底。 

結果第二個晚上,突然五指不見,一片漆黑,我和 P 趕緊向房東求助。「啊,跳 電了?來來來,你們來我們家睡,有多的客房。」「欸欸欸,這是什麼偶像劇情 節?」「停電房東姊姊叫我去她家睡……PartII 我跟房東在一起了ㄏ哈哈哈」 結果不管是偶像劇情節還是 Dcard 標題都不會發生在現實中,隔日我跟 P 不敢睡太晚說聲謝謝拿了剛泡好的咖啡跑回樓上。往後湯圓、粽子、雞肉沙拉、多的便當,我們變成房東除了兩個小兒子之外額外餵養的孩子,代價是三不五時晚歸撞見,需堆滿微笑在電梯口尬聊一番,六樓和七樓有時比你想像得還近。 

任何事都有代價,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早餐、晚餐也沒有。S 搬進來後,高級套房搖身一變為高級宿舍,某天我還沒要睡 P 怕吵 S 怕光,那天 P 要寫報告 S 要工作我用棉被將自己縮成一團,今天她有黑眼圈隔天妳有後天我又有,繳 房租電費時除以三尾數都是 33333333……。雖然三人擠在沙發吃著薯餅蛋餅中 熱紅用大螢幕看金秘書尖叫著朴敘俊好帥,誰生日便偷偷摸摸帶片小蛋糕在黑 暗中溫馨許願,一時感覺這裡是流浪的終點,是你們的棲身之地。 


raw-image

但終歸都還是浸泡在海底,頂樓加蓋的悶熱烘著捉襟見肘的生活,提醒著你們當了二十餘年乙方且應該還會一直當下去的事實。時常會被奇怪的噩夢驚醒,夢裡地下錢莊用力敲擊紅色大門,奶奶應門說我老伴走了,我跟孫女也只剩下泡麵能吃。你站在西裝整潔穿戴的幾個中年男子背後,「安餒甘閤欲討?」你們面面相覷,鬍渣形狀看起來像老大的人啐了一口叫罵離開。夢醒後房間裡乾澀而焦慮的空氣,有時候令人窒息。 

感到窒息時我偏愛待在頂樓陽台,雖然不像韓劇裡男女主角談心的天台那樣大到可以俯瞰一片夜景,或是有躺椅竹扇螢火蟲配兩口啤酒,但往下望是乾淨街道微亮路燈,縮小後的車輛和行人,排放整齊映在月光下像積木,白日張揚川流到了夜裡寧靜如水。至少還能呼吸兩口從遠處公園飄散過來 濕涼的青草味。 

某日又跑到陽台,思索著人生的意義之類的東西時,她們拿著手機面無表情開門又似笑非笑向我招了招手,「姐叫我們問你怎麼了,她從樓下看以為妳要跳 樓。」「……。我只是站比較出來而已。」要是真的可以妳也想跳樓,雖然跳了 大半也會癱瘓在凸出來的加蓋屋頂下方,但也許就可以重新洗牌換掉首抽的爛牌了。 

曾經借誰的光照亮自己的暗,拉著誰的手航行了幾回後被擱在淺灘,有嚮往總是好的,但被打回現實時總是痛的。那天下班後你提著兩桶 6000ml 的飲用水上 樓,又拿著兩大袋回收跟垃圾衝下樓追趕九點四十五分的垃圾車,好不容易追上後氣喘吁吁,發現自己把鑰匙丟在家裡。那是一個 P 和 S 都不會回來的夜晚。你一時失神,盯著斜對面的小間土地公廟發愣,看見一個信徒虔誠地閉上眼燒了一柱香,你自動附加了一個願望:讓我重新投胎吧。

14會員
10內容數
在這裡,我們都只是兩百萬分之一,呼吸著聽說比谷關還要乾淨的空氣,錯落在擁擠的街頭或巷弄。沒有容身之處只好不停地流浪,一晃眼租賃了好幾個年頭,租賃了陽台小屋、頂樓加蓋,和青春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os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女孩和兒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仙女看書📚】有時候,我們只是想被輕輕地提醒-《在迷失的日子裡,走一步也勝過原地踏步》有時候就算我們再怎麼知足、再怎麼正向 躲藏在內心深處的孤獨感仍時不時會出來爭取亮相 我們就像小小龍,會擔心、會害怕 即便知道沒有什麼人事物是永遠的 我們依舊無法習慣分離、依舊不願熟悉的事物改變 緊抓著某樣物品、緊依著某段關係 失去它們就像否定了自己 可是,其實我們需要的,一直都在身上了
Thumbnail
avatar
🕷星期三的倉庫🕷
2022-11-11
沒有電影院的日子(36)《清水崇拾遺:關於進去然後回來的東西》在疫情爆發前看了清水崇,還跟影友們見面聊了清水崇,然而卻一直沒有去梳理清水崇的記憶,作為一個恐怖片導演,清水崇的作品總是帶有科幻色彩,而這種科幻色彩是與時間有關的,在《咒怨》、《咒怨二》(電影版)裡是鬼可以從特定的地方出來,而鬼屋本身則是各種時間的交錯,身處不同時間的父女甚至可以看到彼此,而被詛咒的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1-06-21
【有時候忘記也沒關係】It's okay to be not okay. 這陣子才剛追完”沒關係是精神病”這齣韓劇,裡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男主角在過去一直都很在意自己是被生下來照顧哥哥的,等到哥哥說:"炒碼麵是你愛吃的,不是我愛吃的。"他才幡然大悟,原來媽媽都記得他愛吃的食物,然後記憶起母親疼愛他的每個痕跡。 當我們在低潮久了,又或者在一個自認為的框架中久了,難免會被這
Thumbnail
avatar
于玥心理師心靈命理
2020-08-23
有時候愛Sometimes love,真的不需要太多標準, 只要: 不騙妳,不傷害妳,和陪著妳。 妳會選擇一個陪妳淋雨的男朋友還是一個給妳送傘的男朋友? 喜歡下雨天,下雨天會帶來一種寧靜,把所有的鎖事封存,讓心靜下來,看着一滴滴滑落的雨,心裏會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回憶一份美好! 真正的快樂,不是存摺裡上的
avatar
林志文
2020-06-21
有時候於是有些時刻 牽引莫名的回憶 有時散著步 有時迷著路 有時唱唱歌 有時寫寫字 有時就看著你 看著東昇西落 看著時光在書頁間一頁頁翻過 越過從前走過現在 都有時候的相聚離開 看著久別重逢的細水長流 流過那些緩緩慢慢的回憶 想起那天 孤孤單單的某個午後某個角落 站在孤島的你 安安靜靜默默 孤孤單單
Thumbnail
avatar
老樂
2020-04-18
有時候只是需要一個「被陪伴」的「選擇」而已(我願意陪你,但尊重你的選擇)警語:本文標題與內容所有文字及圖片,禁止轉載、複製。請勿分享。   如果你想「說」、如果你想「被陪伴」,我在這;我願意陪你,但我尊重你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雩花 yuflora
2020-01-22
有時候我會忘了/她口中的公職有時候我會忘記自己能笑的那麼開心 有時候會忘記自己的開朗/和自己的悲觀厭世 心情不好時會突然很驚訝自己曾有能力能笑得如此開心 開心時會害怕想起自己其實負面到很病態 情緒的交替擺盪之中時常會困惑哪個是真實的自己 擔心是不是有一邊其實是偽裝出來的樣子 然後不停希冀是美好又笑得燦爛的那一邊 畢竟〔她〕總是
Thumbnail
avatar
Ivy W.
2020-01-10
有時候就是因為傻,因為不顧一切才能更偉大!當一個孩子把家當成旅館,把洗澡脫下來的髒衣服扔在浴室角落,讓媽媽撿讓媽媽洗,或者尿尿灑滿馬桶蓋後輕鬆離開,讓爸爸擦讓爸爸第一百次替兒子掀起馬桶蓋。 圖片摘自臉書「家政夫的悄悄話」 當這孩子在享受爹娘辛苦張羅的成果時,覺得超厭世,覺得聽嘮叨超級苦,是必然的⋯ 唉,其實這篇不是來討論小孩,而是自問如果
Thumbnail
avatar
家政夫的悄悄話
2019-11-20
有時候 你表彰詩歌的時代性, 意味著相信時空限制了詩; 你引介各國詩人的詩, 意味著相信國籍決定著詩。 但我們堅信有一種詩, 超越時代與國界, 甚至自己的形骸。 比如:愛蜜莉·狄金森,
Thumbnail
avatar
李四郎
2018-05-06
有時候我覺得是文學選擇了我:一個偏執寫字狂的自白<p>在當今一個就業環境普遍艱困的時代,又處於人文科系未得到應有重視的臺灣社會,決定從事純文學的創作,恐怕比堅持愛著一個超級爛人還難以理解吧。</p>
Thumbnail
avatar
十二道人情味
2016-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