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散連結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連結變成破碎,應該有人關心慰問才對,可惜並沒有,因為我們看不出來。你當然也不覺得很破碎,很零散,很散漫,看起來就根本沒這一回事,對吧?翻開你手機的通訊錄,你的 LINE 的好友名單,你的臉書朋友清單,有多少你真正在聯絡?沒有幾個吧?即使有,可能過去有片面之情,你也捨不得解除朋友關係,也或者這只是你的商業朋友名單,有「需求」的口袋名單,就這樣沒了!那些真正在聯絡,看來也只有真正與你有直接關係的人,這樣說,應該沒錯吧?


我不是要你把這些人通通建立起連結,然後打電話,發個訊息聯絡他們,而是去思考我們社會的連結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當我們熱絡地開始交換連結,這也不是好現象,你真的有必要關心你的街坊鄰居,你的上上下下的親戚,你的客戶名單等等在你六度連結內?我保證你會非常非常非常忙碌,我們當然只有關心自己所在乎的人就好,那些離我們有幾步之遙距離的人,真的不需要特別在乎,但是我們在關心或是連結過程之虞,也可能斷掉,或是收拾起各種難以分散的連結,看得出來,或是能夠感受得出來這樣的各種凌亂嗎?


人往往生活在自己的空間裡,大概唯有自己的三享生活才可以比擬全世界,我們與社會之間,或許也只有我們與顧客之間那樣的第一線接觸,之後就沒了!當顧客來你餐廳消費,當你乘客到你的電車乘坐,當你的旅客登上你的飛機,除此之外,就沒了!你很少來回會搭上同一個駕駛的飛機(火車或是公車),你也很少來回都會碰上同一個與你等同一部公車的人,除非機緣很巧,除非你真的在乎,否則就算碰到了,然後呢?還是沒了(我有遇到過兩三次)。


既然連結不需要這麼巧妙接觸,我們當然也不需要天天打招呼問候,除非你關心,否則你見到他們,大概也沒什麼意義,那些在超商工作的店員,你大概一天也見到好幾次,或是一星期也見到不少次,你對他們熟悉嗎?你最多看見店員下班的樣子,或是你看見他們也在這街區附近,否則大概也沒有多大的意義,連結的片面是一股熟悉,也一股陌生,你又真的在乎多少呢?希望店員是店員,還是朋友?


如果店員在乎你,大概會記得你的常買商品,如果店員不記得你,你大概也像從前一樣,買完就離開。常客與非常客之間是存在我們的情感關係,這樣的情感就像一種問好,卻沒有那麼熟悉的問候。連結要恰當,除非兩者有意願,不然也是一段空泛的對話。


好不好,我真的不知道,走在街上,也不會那麼熟悉與熱絡,我們社會大大小小,像是個各種碰撞之間的裝飾球,掛在耶誕樹上,也不會碰到彼此,只是妝點漂亮而已。那些躍上舞台的明星們,也或許真的比自己打扮地與以往更加出色與不同,才得以出眾,我們都很想要像他們一樣,至少有時會如此,各種機會出頭之後,我們的譁眾取寵也好像不怎麼樣,誰歌唱得好,誰真的可以出類拔萃,到底是哪一個標準說了算?我也不清楚,那些演藝工會或是影劇協會的背後是怎麼樣的審視觀,是評斷這個作品是滿顆星,還是爛番茄最高榮耀?最高的殊榮,最讓人審視的公眾評斷,是不是我們投票有理?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想要更好,生活更進步,世界能夠更加穩定,不要政治局面動盪不安,戰事一觸即發,我們同樣也希望,天災能夠少一點,不要突降暴雨,造成山區的土石流,地震引發海嘯,火山噴發引起更大的污染,還有各種危機,例如旱災與蝗蟲肆虐等等,有太多在整個生態中,片片引起的連環爆,我們很難察覺,沒有人想過蝴蝶效應真的會有,沒有人認為北極的冰川是怎麼樣引起整個板塊大規模的巨變,造成陸地縮減,道路毀壞,還有家園被海水淹沒,甚至沒有魚可以捕撈,海水酸化,海平面上升,以及塑膠污染整座海洋,我們在土地上當然無法看見(現在就有塑膠碎片在海平面漂流或是沉落海底)。都市讓我們感受到富裕,是高度的城市化,讓我們全部都往這裡擠,香港、新加坡以及日本、南韓等等都有,越是城市化,我們要綠化,不是蓋很多公園就叫做綠化,也不是有保有自然保護區,這叫做綠化,土地已經不夠給人們居住,所以填海造地已經不是新點子,而是進行式。人們生活在高度繁榮的空間區域,我們的連結卻是垂直地向上移動。







世界會變好嗎?心理學天天都在發展,自我激勵好幾回有用嗎?什麼都可以「冠上」某某心理學,真的有讓你看透人心嗎?





看不見的區域多得很,沙漠不適合居住,但依然有遊牧民族,我們的生活習慣與他們的生活習慣不能比,那些在難民營生活的難民們。居住條件與我們簡直很難比,貧窮線以下的人口對照富裕人口,或是介於這兩者之間的中產階級,再細細區分,我們的好一點到底是怎麼樣再好一點,或是往上階級時,我們的貧窮與富裕到底是怎麼界定?


一般人當然沒有私人飛機,更不用說私人遊艇,何況你還要有駕照才能飛行,才能開船,環遊世界不是夢想,是必須要有錢有閒,還要有規劃才能實現的流程,你要有技術,有自己的人脈,更要有自己的野心,才能讓你的夢想得以真正成真,我們對照那些有私人遊艇或是飛機的富豪們,想要懷抱這樣的夢想,充其量他們只是說要讓太空旅行成為「平價」首選,是不太可能的癡心妄想,就算有,你死了之後,或許夢到你在太空飛行還比較簡單。


死了的意義,你當然不會懂,道德講述這個,多半在生死之間徘徊,但是生死之間講多了也多半是在玄學打轉,沒有什麼意義,除非你像我有瀕死經驗,否則你大概很難想像那是什麼。


而心理學,或是說現在的人際課程,也或是說我們的連結之間,在自我激勵與吸引力法則,還有各種靈學的加持下,變得如此熱門。你想要怎麼樣才能怎麼樣,在 YouTube 以及 wikiHow 都找得到,成功得了嗎?我不知道,複製貼上可以在你身上實現嗎?我也不知道。抱持著自信與樂觀,天天想著我要賺大錢,我要怎麼樣,我們就會快樂遊四海嗎?


這一切是不是個「空」?終究到了最後,窮得只剩下錢?終究到了最後,有了所有,永不滿足,就是少了什麼?終究到了最後,你是歡喜躺在沙發上離開人世,臉上掛滿笑容,還是痛苦死在病床上?我也不知道。人生,到了最後,我們又思考了什麼?做了自己,是連結了所有,還是只有片刻的記憶終究在我們腦海,拼不出原本的樣子,只有殘留片段?就像一片鏡子的記憶?


世界會變好嗎?心理學天天都在發展,自我激勵好幾回有用嗎?什麼都可以「冠上」某某心理學,真的有讓你看透人心嗎?政治的分歧,以及人心的險惡,還有自我的信心催生,可以讓世界一帆風順,面對困難也應對從容?


捫心自問有用嗎?天天催眠自己,告訴自己我可以,就可以自然上場?看見滿場的觀眾為你的球隊加油,希望你在最後關鍵時刻投下三分球就可以逆轉勝,你是充滿壓力,還是相信我一定可以?


如果你失敗了,總教練是把錯怪罪於你,還是全體球員都將矛頭指責在你身上?你好不容易搶下最後的機會,連前鋒都把球傳給你,你作為後衛,防守都在你或是其他人身上,但你有擔負自己的責任與壓力,面對著最後的幾秒鐘,只差一球就可以奪下總冠軍,你的壓力應該不小吧?


結果你失敗了,那顆球沒進,比賽結束。你即將面對全員對你的辜負,你大概想逃跑,還是面對呢?或者你成功了!終於打敗了前幾次無法得勝的機會,我們會高興得痛哭,還是感謝全體人們給你祝福?


比賽終究是為了什麼?是贏得眾人的鼓掌叫好?還是我們真的只想要證明我們不是不會成功的隊伍?一顆球,兩種結果,壓力都不小。廚藝競賽也是如此,要合乎評審的味蕾,還是想要獨創新風格,來個大膽的混搭?評審不喜歡怎麼辦?要合乎他們喜愛的那種口味,吸引著他們的目光,除了大膽之外,別無其他,但如果你是傳統派呢?一個經典的乳酪蛋糕要如何要評審把票投給你?努力告訴自己,我最自豪的就是最傳統的起司蛋糕,或是再簡單不過的戚風蛋糕,你有獲勝的機會嗎?


如果比賽真的公平,那也應該真正公評。只不過比賽——光是用分數來決定一個人是金牌或是藍帶並沒有什麼意義。因為在努力說服自己的同時,其實我們都被這樣的典型的評斷給決斷,認為這才是最符合「傳統」的味道,如果戚風蛋糕吃起來不是雞蛋與牛奶混和的味道怎麼辦?或許你大膽創新,加點辣椒,覺得你與眾不同,人的同一套標準,很容易被社會的廣泛給制約,於是乎,社會的大型目的就是在一套式的連結給認為是很可行的,所以連結到後來的一套民主制度,就變成寥寥可數,只有更小的集散地。


社會合理成為正常,心理學只是一套看出人心,卻無法讓連結加以升溫的有效劑,最多可以緩和,但不能病除,因為每一個人變與不變之間沒有認真去思考過。


22會員
19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