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元素方程式》如何不將他人的期望變成自己的生活目標?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元素方程式介紹

《元素方城市》由皮克斯資深動畫師彼得孫(Peter Sohn)執導,丹妮絲林姆(Denise Ream)擔任製片,而彼特達克特(Pete Docter)則出任執行製作。這部皮克斯原創電影的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座聚集風、水、火、土四大基本元素的「居民」共同居住的城市,講述一名脾氣火爆的火系女子「小炎」(由莉亞李維斯獻聲配音)與一位隨遇而安的水系男孩「水弟」(由馬莫多阿西獻聲配音)相遇後,經過日漸相處改變彼此的價值觀,並重新審視自己的未來與夢想的故事。

圖片取自《元素方程式》

圖片取自《元素方程式》

父母期望的框架

投射效應是指我們會將自己的期待或想像放在他人身上,卻忽略的對方的感受或是可能在當下的背景已經不受用。「投射效應」也常發生在家庭教育中,例如父母小時候就被教育說要當公務人員才是有保障的工作,自己當年沒有考上,如果自己有孩子時,可能就會將這份價值觀投射在自己孩子身上,如果當孩子有自己想從事的工作,就很有可能被父母認為是不誤正業而百般阻撓。

我認為當有想要對方做出某件事或覺得對方應該是這樣想的時候,就要先審視自己,是否這是自己想做的事情?

圖片取自《元素方程式》

圖片取自《元素方程式》

追尋目標時的自我懷疑

目標或說是夢想,都會帶有一定的挑戰性,再加上不確定性,如果又有旁人的意見,當我們遇到阻礙時可能就會興起想放棄的念頭。因此,不論是自己做出的決定或這件事一直都是自己非常想從事的,我們仍很有可能在這過程中面臨自我懷疑,「我真的做得到嗎?」、「現在放棄是不是就輕鬆了?」。然而,這些自我懷疑的聲音也是讓我們能更加審視自己,是否真的想達到,還是一時衝動,或是跟風的結果?

圖片取自《元素方程式》

圖片取自《元素方程式》

如何將他人的期望變成助力

看到炎父最後支持小炎去做真正自己喜歡的事,不是將接手雜貨店直接交付給女兒,就可以說明其實父母仍然會希望孩子去追尋、去活出能讓自己閃閃發亮的生活。只是,當我們徬徨沒有目標時,父母也總會是那個最擔心的人,所以才會將各種自己遇到的經驗或是建議直接加諸在孩子身上,似乎就像背負著沈重的龜殼,在追尋理想的路上,步步難行。如果我們都能作出清楚的規劃和行動,家長一定會是那個幫我們鼓掌最大聲的。

最後《元素方程式》探討家庭、愛情與自我追尋但各議題間又不是互相獨立討論,而是彼此交結,又互相成長的過程。就像小炎和水弟因為一開始的水火不容讓彼此當作是敵人會互相傷害,推開對方。我覺得這邊也很像是我們對於未知想追尋的目標,因為不確定性,因為內心的擔憂,都會將目標想的很可怕,而將這些事情推得更遠或深埋心中。但當小炎和水地真的互相接觸時,才發現並沒有發生想像中的可怕,就像是當我們跨出第一步真正開始行動時,才會發現這些目標正在一一被實現。

我之前覺得活著沒什麼意思,但妳身上,有一種耀眼的火光,讓我感覺世界都亮了起來。現在,我只想離那道光再近一點。


圖片取自《元素方程式》

圖片取自《元素方程式》




35會員
90內容數
我們相信,心理健康的力量能夠支撐起全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