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不要害怕成為迷途的貓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多利安助川(ドリアン助川) 譯者|黃毓婷 出版社|時報出版

作者|多利安助川(ドリアン助川) 譯者|黃毓婷 出版社|時報出版


還記得兩年前購買這本書的地點在還沒有關閉的誠品站前店,也剛好是九月接近月底的時候,我的生日前後。而 #今天是我生日 (插播一下哈哈


​只要書名有貓且封面上也有貓,我就會覺得該買、必買!不過,烙印在書封底的小標題,也是吸引我的一個原因───

​在這座荒蕪的城市中,總有個角落是屬於你的。

當時,我心想這本書或許是那種很溫暖人心的故事吧,結果在書櫃上一擺就是兩年,前陣子取下閱讀完才發現,噢!故事有點悲傷,但嘴角又不禁會揚起一絲微笑。


​對於身為一枚無藥可救的貓奴來說,只要有提及貓的文學我都想要讀(這個可以列入遙不可及的夢想吧XD),與其說非常喜歡因貓咪而牽起的各種緣分,倒不如說是敬重,就像這本書的男主角小山與女主角小夢一樣,因為貓,彼此更加靠近;也因為貓,彼此一起編織夢想。


​我時常覺得貓咪彷彿像是人間天使,他們好像看透人類生生世世的姻緣,總是會把「對」的人帶到我們面前,甚至,他們也會替自己尋找該生的主人。什麼領養貓咪,根本是貓咪領養我們啊!這是成為貓奴後極深的感觸之一,雖然表面上看似人類給予動物一個溫暖的家,對他們來說是一種救贖,但事實上,我們心靈的空洞卻是被他們給填補,真正被拯救的是人類才對。


​可是啊,小山與小夢最後卻也因為貓,讓兩人的命運走上了分歧的道路。


​緣分這種東西,我自己覺得很有意思,「緣」的音同「圓」,所以我認為緣分就像一個圈圈,儘管有時候看似和某些人事物無緣,可是總有一天,我們會因為圓圈的關係───再遇見,年過三十後的我才慢慢領悟到。


​面對人際關係的斷裂和離別都是教人極為難受的事,年輕的時候總會害怕這麼一斷就是一輩子不會再相見,也導致無法真正放下,在往後的旅途上,心靈像是背個大包包似的沉重。然而,生命不會等你變好再繼續展開,所以,你只能緩慢地向前進。


​如何放下,如何把沉重轉成前進力量,如何讓自己可以輕盈地走在人生旅途上,這世界上有千百萬種方式,只是,最適合自己的仍必須要透過自我摸索才會找到。


​寫到這邊,我深有感觸(也是我長期抱持的觀點),生命就像一個螺旋狀,當我們越是成長,就越往上轉,視野與心胸都會更宏觀;可是如果不願意成長,就只能在底部繼續原地繞圈,即便和想要再相見的人相遇了,卻也看不見彼此,因為你們雖然在同個位置,可是生命的層次已經不同了。


​還好,小山與小夢沒有如此。他們在年輕的時候走往不同的方向,卻也在最棒的時候為彼此人生的缺角補上了最適合的一塊拼圖,闔上了這本書之後,我看見兩個閃閃發光的圓圈圈,就像貓咪那如宇宙般的眼睛一樣,好美好美。


​也因為讀完後才發現,原來在封底寫的那些文字,是詩。闔上這本書之後再讀一遍詩,感觸更是深刻。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