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啊殺!豬小子》艱辛卻不悲慘,無奈卻不絕望,充滿真實感的生活故事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最近因為前陣子(其實也過蠻久了)的書展買了很多說,加上正在出版產業求職中,所以閱讀了一些書籍,雖然在求職方面幾乎都沒有用到但還是抱持著分享與記錄的心態放上來了!

《啊殺!豬小子》 李光福/文 蘇力卡/圖 九歌出版

《啊殺!豬小子》 李光福/文 蘇力卡/圖 九歌出版

這本書是我在書展時閒逛,意外翻到的,看了幾頁覺得內容很可愛就買了的書。



還記得自己的國中生活是怎樣的嗎?回想起自己的國中生活,雖然我的生活背景跟主角朱孝智完完全全不同,但在文字中似乎有能看到一些自己過去青澀的身影。



《啊殺!豬小子》描寫了一個家庭背景很特殊的少年的國中生活,但故事的背景並不是只在校園,而是整個生活!內容大概包含了他的家庭(他與爺爺的互動),他的日常工作與興趣(在學校苦苦向爺爺求來的跆拳道社團、幫忙做家事、養豬的心得,對豬豬的感情),學校的人際煩惱(唯一知道他是養豬戶老是找他麻煩的同學、班上那個與自己差異很大卻讓人注意的女孩),這樣多樣的題材與不是聚焦在某場景的描寫主題,讓這部作品比起多數專注在愛情的描寫的作品,或是專注在夢想的、生活困境的作品,讀起來更加寫實,更加有生活感,加深了平凡、無奈卻可愛的生活。


家庭故事——養豬戶的生活與阿公

他的家庭背景是媽媽為了工作與他分開,他很小就與爺爺同住,爺爺是個小養豬戶,他的跟爺爺生活實在沒什麼話題,所以也是很平淡的相處,雖然在文中,我們很難看到豬小子與爺爺有多溫馨多可愛的互動,且因為爺爺是養豬戶,有時候會太關注豬豬們而讓主角感覺爺爺好像更看重他們,但卻從很多小地方的行動可以看出來兩人之間的溫情(如他很認分的幫爺爺做很多事,但在他生病時爺爺不多說話就把所有事情撿回來做,或是爺爺一有錢時就買好吃的給他等)。

從書中對爺爺的描寫比較多是簡單帶過,並且因為,爺爺話少,所以也沒有太多訊息,但在故事中可以看出來做事很實際,而且也有原則的人。當故事後段,他們收到代表請爺爺養神豬時,其實大家都知道這麼短的時間根本沒辦法養出多大的豬,但爺爺仍舊很用心很努力將阿肥搬入「總統套房」特別照料,也可以看出主角跟爺爺個性剛毅踏實的特色。


吹電扇!莫非阿公真的要來這邊睡?我終於忍不住的問:「阿公,你……要來……睡這?」阿公聽了,轉頭白我一眼,說:「豬才來睡這裡啦!」(p78)


學校——因貧困而面對同儕壓力的窘迫

在學校方面,則描寫了人際關係、還有夢想跟現實的問題兩個大方向議題。在人際方面,因為自己是養豬戶的小孩,朱孝智總是活得小心翼翼(不想讓他人發現),而且加上家裡的早餐總是吃不飽,他在學校總要不斷的喝水讓自己不要被飢餓打倒,總總描寫總是讓人感到心疼。

在書中的描寫了,那份面對他人惡意的窘迫跟羞恥感,寫得非常真實,書裡並沒有用什麼多餘的手法或句子去描寫主角心態,只是面對故事中一些情景,即使不必描寫主角心態,光是以主角視角經歷這一切,真實的感覺,那種羞恥但又必須隱藏的棘手狀況也就夠讓人感同身受、身臨其境了。


來到雜貨店,幾個男子坐在店門前喝酒,看到我,你一句、我一句的說:
「你們看,豬小子來了!」
「晚上不顧著豬,來這裡做什麼?」
「這裡是雜貨店,當然是來買東西呀!」
「什麼?豬也會買東西嗎?」(p42)


而在學校的人際部分其實在書中描寫不是太多,最主要還是描寫那個唯一知道他家庭背景老是想害他出糗的江文賢,還有那個老是把麵包放桌上誘惑他的一般女孩吳雅萱。


但其實全書在人際部分是我個人覺得最可惜的地方,因為書籍描寫得實在太少了(應該說是跟特定角色互動太少了,他人的閒言閒語那類感受倒是讓人深刻。)加上書籍在後面主要都在描寫養豬與神豬比賽的事,所以到故事的最後我們仍舊無法知道他跟江文賢到底是繼續互相惡鬥,還是有成為朋友、他跟吳雅萱有沒有變熟,她後來知不知道主角的生活背景,在班級的形象如何,有沒有受到身份影響,這些到最後都是留白沒有描寫到的。


順帶一提,我覺得很好笑的是,我是學生的時候我也超常把早餐麵包放在桌子上,我的朋友們總是會故意拿起來把玩或是槌它,根本跟書中一直被麵包吸引的朱孝智一樣,非常好笑。


再順帶一提,

其實關於貧困的家庭與同儕壓力的事情,讓我想到高中時,我們老師有在課堂面對大家說過,覺得如果家裡有經濟問題是可以坦然跟大家說的,並不丟臉,大家也一定會給與幫助的。

其實我覺得這段話非常不現實,其實貧窮對生活帶來困擾的遠遠不只是貧窮本身,還有很多人際壓力的,當你跟同儕說明自己的弱勢(這邊不只是說貧窮,還有很多不好的經歷或陰影等),假設幸運的,他們願意包容與幫助,但在一個被幫助的弱勢跟幫助人的強勢者之間,你覺得這份情誼還有平等性可言嗎?你跟他們嬉鬧時,還放得開嗎?他們會不會選擇可以放開手腳嬉鬧的人而離開需要小心翼翼對待的你呢?

如果連學校這個唯一可以讓貧窮孩子裝作與大家都平等的環境消逝了,那該怎麼辦呢?當時老師還是一副非常不能理解為什麼要為家裡貧困感到羞恥的樣子,我想老師會如此不解這個問題,也是因為是個幸福的人吧。

(但我必須要補充,他是一個很關心學生也非常喜歡跟學生互動,很親切風趣的老師,他還是非常非場好的老師。)

這部作品把這份憂慮跟不安的心態,還有艱辛勤苦的生活型態描繪的淋漓盡致。


練體育與餵豬——夢想與現實的平衡

在夢想跟其他日常方面,主角朱孝智因為總要幫家裡餵豬,所以放學都要盡快趕到家,但因為對學校的跆拳道有興趣,他向爺爺苦苦哀求才得到可以在學校練跆拳的機會,而這樣的困境,想練跆拳道成為運動家的夢想與現在需要回家協助養豬的現實,幾乎是本書的主題貫穿全書,原本討厭養豬這件現實的主角,也隨著故事發展漸漸沒那麼討厭這件事了,而故事中也描寫了他練跆拳道的辛苦,這兩件事件在生活的拉扯裡成為了本作品的題目「啊殺!豬小子」(啊殺是在練跆拳時會發出的聲音,豬小子則點出主角養豬戶的身分)。


在書中有一段描寫讓我很有畫面感,很喜歡,分別是第二章的結束與第三章的開頭。在第二章的結尾上,描寫主角練完跆拳道非常疲累卻要快點趕回家的情景

跨上腳踏車,雖然舉步艱難,我還得奮力的踩,因為我要趕回家洗道服,明天訓練才有得穿,還有,得幫阿公做事…… (p26)

再來是第三章接續前面的描寫,寫出主角騎車的景象

我右腳踩、左腳踩的踩了好一會兒,終於出了鬧區騎上鄉間小路。一陣晚風迎面吹來,讓我從體外涼到體內,把剛才練跆拳道散發出來的熱氣全都趕走了。
我閉上眼睛,好想把手放開,張開雙臂擁抱這陣晚風。可是我沒這麼做,上次就是因為這麼做,結果腳踏車衝進路邊的草叢哩,害我全身沾滿了鬼針草,拔了老半天才拔乾淨。(p27)


這兩段文字,我特別喜歡,是因為第二段少年騎著單車,閉上眼想擁抱晚風,這是一個多美好的畫面啊,但是不論是前面那段還是後面接續的,都是較為現實的句子。我們能看到少年騎單車馳乘的畫面,其中的原因卻是他要趕著回家洗衣,而後面又描寫到他想擁抱晚風,但上次就試過所以摔跤,這樣的句子,讓我格外感到真實,那美好的畫面跟幻想,我們只能欣賞但不要太過頭,因為理想跟現實總是要互相拉扯相互共存的。


這些細膩的描寫,讓我不禁想到,我們所看到很青春美好的畫面,或許對當事人來說也有他們獨自的煩惱,在日常的煩惱中卻也能看到美好的畫面和過程,或許我們對青春已經有了一層濾鏡,認為青春就是開心沒煩惱很自由的,但再次閱讀這樣的青少年讀物時,我才想起,我的青春也沒有那麼美好和快樂。不論是我還是主角朱孝智,還是任何一個少年少女,我想我們的青春一定也是在夢想與現實、理想與限制中摸索的。


總結

這本書很好很真實的描寫了一個完全不一樣,艱苦艱辛卻不悲慘,無奈卻不絕望的生活故事,很推薦青少年(或願意接收不同價值觀的大人)閱讀,或許在閱讀後,體驗另一種生活後,更能培養出同理心與不同的視野。

可惡的阿肥

可惡的阿肥



8會員
23內容數
我是一個什麼都想做的人。畢業於中文系,但除了文學也很喜歡美術、插畫、漫畫、宅文化等東東!希望我的東西有取悅到你或是對你的思考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