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故事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推薦一首應景的歌,王菲的但願人長久,這是改編自蘇軾的水調歌頭。

水調歌頭 作者: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自從國中國文老師教了這一首詞,我每年中秋夜都會獨自聽王菲唱的這個版本。我很喜歡水調歌頭的最後兩句,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三歲的時候和母親兩人一起來到台灣,對於中國的親朋好友,就像斷了線一樣,很難再連繫。父親因為工作的關係,我一年只能見個幾次,偶爾幸運點,可以等到他的來電。分別一直出現在我的人生中,雖然常發生,但從來沒有習慣過。看了這首詞,稍解我心裡的鬱悶,原來很多人都有經歷同樣的離合,往好處想,他們都在,並且欣賞同一顆月亮。



每年中秋節,新聞都會說今年是什麼樣的滿月,最大?最圓?最亮?最近?最紅?反正,天文這檔事,我永遠搞不懂,新聞的意思就是說今年是很特別的月圓。但不管今天的月亮是不是特別的,看到一個圓形、又反射太陽光的月亮,心情也會跟著好起來。

中秋節對於台灣學生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可以在開學後的幾周,給學生一個連假喘息的機會,再搭配颱風假和雙十國慶的夾擊,上學期可說是非常滿足呢。

中秋月餅和蛋黃酥也是送禮必備的,可惜每片每顆熱量超高,長大後都得節制點,但客戶老闆偏偏愛送這類,自己家裡又戶口不多,供過於求只會讓人最後越吃越膩。這時候可以參考學徒大的月餅學利潤無限的月餅經濟學 ,就知道該如何處理了。




文旦,又稱柚子,盛產於斗六。親戚每年會寄一箱到家裡,著實好吃。而且殺完後的皮也可以放在房間除臭,吃不完的柚子也可以慢慢擺著,等到想吃再吃,完全不會有壞掉的問題,我們這一家可是不能缺少柚子呀!!!


10會員
23內容數
Renaissance一詞具有「新生」的意思,這詞形容中世紀以后在歐洲所發生的知識性醒覺(intellectual awakening)。 Enlightenment中文翻作啟蒙,康德為啟蒙給了簡明的定義"Dare to know"。 在這裡,我會書寫成長,以及希望可以給人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