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的事留給現實生活,開心的事就留在夢中吧》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The Shine & Shine & Shine & Shine 閃閃閃閃 / 四月物語

「綠」為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中的人物,個性自然率真、敢愛敢恨。看完這本書的當下,我突然想起一個很喜歡這個角色的少女。

:「今天終於把《挪威的森林》看完了,難怪妳會喜歡綠這個角色。」

:『對吧!直率可愛。』少女打著字。

:「妳跟她某些點蠻像的,不過妳不抽紅Marlboro。」

:『少女得抽少女菸!』

:『你有看《海邊的卡夫卡》了嗎?』

四月的英文April來自於單詞aperire,意味著植物在春天開始發芽生長,我認為也代表著萬物嶄新的開始。與少女的第一次碰面是在去年四月的一個古物市集。 少女留著一頭俏麗的短髮、淡淡的妝,喜歡穿寬鬆的日系衣著搭配馬汀,胸口通常都會掛臺OLYMPUS相機。我依稀記得她的聲音輕輕的,如果《夏夜晚風》那首歌是一位女性,她的聲音大概就是那種感覺;個性不像貓有距離感,也不像狗活潑外放,綜合來說是介於兩者之間的兔子,至少...我跟她都這麼認為。

少女是一個浪漫的人,興趣是拍照與寫文字;有時候會在陽台上彈吉他或是創作,陽台對她來說好比一個宇宙,筆下的文字都是從這宇宙誕生的星塵;每次下雨天,總會想起那晚彈奏給我聽的黃玠《下雨的晚上》,雖然有時候彈錯,不過我覺得挺好的,不完美反而才完美。

:『那你也寫寫我吧!』

:「如果妳方便的話想再重新認識妳,雖然這樣說有點痴漢。」

:『可以啊!只是我這學期非常忙碌,要隨緣了。』

:「沒關係,這樣妳才能在最適當的時間出現。」

那天是一個沒有下雨的假日,我去WaitingRoom拿了之前訂的《孝順一族》專輯,後來想到了公館附近的厭世會社最近有她的個展,於是匆匆地從北車趕過去。

:「嗨!好久不見,應該有快一年不見了吧?」我走下樓梯第一句話跟她這麼說。

:『對啊。』

:「感覺妳好像成熟了不少。」

:『是因為看起來比較老ㄇ?』

:「被這個展或是期末地獄摧殘吧?」 :「我最喜歡妳寫的那句:我相信夢是屬於夢裡的人的,我夢見了你,這個夢有一半是你的。」我拍著她的那排字說著。

:「我蠻想看妳之前《circle constant》那個幻燈片作品,之前在你的主帳看到我覺得挺有意思的。」

:『好啊。不過要等它一下,它有點老了。』

:「不能對它生氣,要像對待你阿公那樣子對待它。」說這句話的同時,讓我想到了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的9600後段蝕刻機。

:『對了,我有跟妳說過我抽菸的故事嗎?』 :「也許有,不過我應該忘記了。」

:『那時候我親人過世,我做了三次夢,三次夢當中都有聞到祂身上的菸味,但是那個菸味我卻不會感到不適,我就在那天抽了三根,但是抽完那三根後我就把那包菸丟掉了,不過我朋友都說很浪費。』

:「我覺得妳的作品給我的感受是在半夢半醒之間,大概是在快清醒的清晨,把一些殘存的美好捕捉下來。」

:『或許我是大家的捕夢人。』少女笑著說。

:「我喜歡這個說法,可能妳能夠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然後別人也能夠在妳的作品當中找到一些他們身上的影子也說不定。」

:『這個貓貓警告標語可愛吧?』

:「還蠻可愛的,等等傳給我,我來發個限時。」

:『這個《Precisely at sparks.》標語取自於木偶奇遇記。只是我把它改了一下,改成sparks。』

:『你看這個作品,你跟我站的地方看得不一樣,我們眼睛裡的顯示器呈現出來的顏色、光也不太一樣,但是這個作品就擺在那裡,不多也不少的在這個地方被你看到。』她指著一個作品跟我說著。

:「我還蠻喜歡這個說法的,不多也不少的地方,很精確的概念。」

:『這一個送你,我在的時候都會給看展的人。』她拿著台語寫著《哇喜哩欸》的貼紙送我。

:「那我等等貼在妳身上,其實這個局我已經佈局一年之久。」我開玩笑說著。

還有很多的對話細節我也忘了,但是那種跟她談論創作的畫面,不管是她的情緒或者是她的作品想要呈現的樣子,我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依舊感受很深刻。有時候我會想刻意的記下一些對話,但是後來想想,那些刻意記下來的東西反而會變質,變成像是班會記錄簿那種為了寫而寫的產物,這樣子就失去享受當下交流的意義。

少女就像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那隻從奇幻國度來的兔子,帶我進入厭世會社地下室的這一個樹洞裡跟她一起冒險;那個冒險則是她以前到現在所有經歷過的一切,只是以文字跟照片的方式呈現出來。

樹洞裡是一個奇幻的國度,我也不知道裡面的時間跟外面的時間行進的速度竟然不太一樣,彷彿裡面的十分鐘等於外面的一小時。當我從這一個樹洞爬出來到地面上時,抬頭望向天空,發現天空早已黑了,於是我慢慢從厭世會社的巷子晃到捷運公館站的四號出口,不知道是否因為剛剛在奇幻國度當中,所以剛回來地面時還感到些許不適應,街上的行人彷彿變成背景,而我暫時與他們屬於不同的時空。 奇幻國度的生物出現時間我覺得也蠻不一定的,如同我碰到少女的時候一樣,可能是在清晨、傍晚,或者...夢中。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就算悲傷,也還是能夠幸福》:盡力不去想,卻還是忍不住想起不開心的事怎麼辦?為什麼已經盡量不去想那些難過的事了,卻還是會想到它呢 ?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9-12
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讓我不再需要掩飾失去你的傷心【百人百電影環島交換日記:No.1 】小時候我們總是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不喜歡就說不喜歡,但步入社會的我們,開始學會抑制自己的情緒,開始以大局為考量,不希望因為自己的低氣壓擴散到整個朋友圈,甚至不希望讓別人看到自己軟弱的一面。 謝謝我的大學朋友Angel分享的這部電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Thumbnail
avatar
電癮食堂MovieDiner
2023-04-17
閱讀心得摘要分享-改變你人生的想法整理術《福柱煥 著,陳聖薇 譯,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擁有清晰的邏輯思維能力,是不是感覺起來特別厲害?😍 本篇分享讀書心得,書名:改變你人生的想法整理術《福柱煥 著,陳聖薇 譯,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每個人出生時的基因、環境、家庭教育都不同,如何透過後天培養自己全方位的思維,整理面對不同情況時產生的想法,對自己的人生發展真的很重要(天生的天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2-12-14
【讀書心得】吳淡如:生活和心靈都很適用的《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愛情小說家、節目主持人、Podcast 頻道主、工商學院博士生、經營民宿、餐廳、電商、海外房產,匯集眾多角色於一身的人,左腦文青書寫,右腦商人思維,書寫出富有是一種能力,堅持是一種選擇的書籍。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0-17
正視內心的傷口--我讀陳雪的《你不能再死一次》書名:你不能再死一次 作者:陳雪 出版社:鏡文學 出版日期:2022/6/3 兇手到底是誰?為什麼第一件與第二件事件相隔了十四年?李海燕與宋東年,是否可以藉著這次的破案,重新得到內心的救贖與真正的平靜?書名的「你不能再死一次」指的又是誰?
avatar
奶酥麵包
2022-06-07
日本電影 | 《在車上》—凝視內心的傷痛才能找到出口,踏上自我療癒之旅《在車上》是改編自村上春樹小說《沒有女人的男人們》,由備受矚目的日本新一代導演—濱口龍介執導,實力派演員西島秀俊、三浦透子、岡田將生等人演出。電影融入文學性,並在充滿靜謐的氛圍,講述兩個受傷、孤單的靈魂,在充滿與前妻回憶的車上,開啟了自我療癒之路。
Thumbnail
avatar
Akari
2022-04-13
韓國唱作歌手 Choi Yu Ree《Journey》— 是懂你心傷的雨,也是陪你旅行的光在韓劇《海岸村恰恰恰》中,某個歌聲一出現,淒涼感瞬間填滿氛圍,無論主角或是劇迷都跟著心痛流淚。那個聲音的主人就是演唱 OST〈Wish〉的 Choi Yu Ree,這不但是她第一次演唱 OST,也是她親自作詞作曲並製作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莊莊 Chuang
2021-11-11
《我適合當人嗎?》—繭居在家的人們,都有一顆受傷的心一開始看《我適合當人嗎?》的簡介,其實沒有很高的期待,不過看完第一章後,這本書讓我驚豔,沒想到會這麼好看,我一個趕進度式的2天看完。
Thumbnail
avatar
夜貓的夜
2021-09-04
【影評】《戀愛腦內諮商室》:獨活女子的奇幻心旅程。是熟悉的大九明子,不過這次視野更遠,把「女性」的底蘊做得更足更滿。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1-04-11
心裡的傷,身體會記著:在《橫山家之味》中那名為生活的儀式是枝裕和曾經說拍攝〈橫山家之味〉是對他母親逝世的一個療傷止痛的作業。「療傷」這兩個字,確實是可以稱之為是整部片最深層的基調,但〈橫山家之味〉中呈現出的療傷,並不是傳達出一種雨過天青式的豁達,也不是盡釋前嫌的溫馨,相對地,這部片中的療傷意涵,更像是日文片名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一樣,是一種過程,是一種儀式
Thumbnail
avatar
趙鐸
2018-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