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懷古慨今》】以身布施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外之物要施捨給他人,有時候都做不到,何況是用生命來布施呢?

看到高僧是如此壯烈犧牲自己,感動當局者,來救濟貧苦的百姓,是多麼令人傷感的事。

但是,肉體消失了,精神卻永遠留存在人間。

面對日漸艱困的生活,執政者是否照顧到百姓的生活了呢?


raw-image


以下內容出自《星雲大師全集》《懷古慨今》一書中。

法進法師,俗姓唐,北涼甘肅張掖人。

法進心性慈悲,德行高遠,深得涼王沮渠蒙遜敬重,常向其請益國家大事。蒙遜之子周安繼位後,有一年國內大旱,到處鬧饑荒,餓殍遍野,民不聊生。法進大師為使百姓免於飢餓,向涼王請求以國庫存糧賑濟災民。但隨著災情的蔓延,存糧愈來愈少,涼王一急,下令封閉國庫。

眼見餓死的災民愈聚愈多,法進只能乾著急,卻絲毫無法可想。這天,他在佛前齋戒淨身,並攜帶利刃與鹽,到災民聚集的窟洞,為民眾傳授三皈依。望著大群面黃肌瘦的災民,他不忍的說︰「難為各位了。佛陀昔世捨身飼虎、割肉餵鷹,我雖無才德,也願效法佛陀。請各位接受我的供養。」饑民看到法進以身肉欲救濟大眾,無不動容。

當法進把兩股的肉都割完後,強忍著痛苦,告訴災民︰「我身上的這些肉,可以讓你們維持數日的生命,你們得趕快把這付肉身藏起來。不然,讓官府知道了,必會將我的身體運回安葬。」話才說完,法進便不支倒地。災民見法進為救大眾而犧牲自己,無不掩面痛哭。

法進的弟子及王宮使者聞訊趕來,立即將法進送回宮中。涼王見到奄奄一息的法進,痛悔不已,立即派人取出三百斛麥子賑災,並要求各地官府廣開倉廩,開放窖藏賑濟災民。

翌日凌晨,法進捨報往生,荼毗大火連燒七天,火化後舌頭不爛。

釋初參曰:菩薩為救度眾生,連生命都肯布施給人。某些修道者,自命為菩薩行者,卻連外財布施,都極其慳吝,遑論血肉身分等內財布施。今人雖做不到捐身濟命,但仍應效法「同感眾生苦」的慈悲情懷,盡己所能,幫助貧苦、急難的眾生。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