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米比亞紅色風暴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旅遊可以吵得事情太多了,從出發前討論要不要打疫苗而爭執、再到要帶哪些衣服和行李箱尺寸大小、看著聽都沒聽過的地名,何謂獵遊和卡車旅行?非洲帶給我太多疑問了?食物會不會不合?會不會得瘧疾回來?要不要多買一份保險?要不要去醫院做旅遊醫藥諮詢等,這一切急促的讓我來不及做心理準備。

紅色沙漠來襲

紅色沙漠來襲

還沒有出發就已神經緊繃,畢竟非洲有太多未知、要注意的事情太多,當然防範於未然很重要,也許要學導遊的口頭禪:「哈庫那瑪塔塔(Hakuna Matata)」獅子王動畫裡彭彭和丁滿的至理名言,意思是忘記困擾,選擇快樂、放鬆的生活方式,看來我們必須學會放鬆,該想的都想了,其他沒想的到了當地再說吧。

奧蘭治河 對岸是南非

奧蘭治河 對岸是南非

卡車旅行是非洲旅遊的其中一種方式,由卡車改裝成旅遊車,大片的玻璃窗方便觀察野生動物,可以承受非洲顛簸的路途,卡車一側有改裝的廚房設備,方便在路上就地解決餐食問題,至於舒適度?其實因人而異,我記得有幾段路程一路顛啊顛的,只能說明自己忍耐力還夠。

卡車改裝的旅行車

卡車改裝的旅行車

方便進行獵遊

方便進行獵遊

在有限的住宿條件下,我們在納米比亞第一站住的民宿,據房東所說前幾天罕見的下起雨來,在我們入住的當天,毛毛蟲大軍大片出沒住宿區,一行人看得都傻了,毛毛蟲數量多到令人發毛的境界,又黑又大條的毛毛蟲從走廊到房間門口列隊歡迎,頭皮發麻的我只好故作鎮定將行李「用搬的」搬進房間,還得注意腳下有沒有踩到牠,一進房間老牛大喊一聲:「快關門!」想也沒想拿出「防蚊液」開始在大門四周圍噴起來,「那是防蚊液不是殺蟲劑!」「先保護自己再說吧!不然你想讓毛毛蟲進來嗎!」驚險一瞬間的莫名對話。

含氧化鐵成分的沙漠

含氧化鐵成分的沙漠

整理好行李團員們開始和民宿反應蟲蟲危機的解決之道,只見民宿工作人員拿了一支小掃把和小畚箕要我們自己清,第一次體驗在非洲掃一堆毛毛蟲,說也好笑,待我們清完一輪毛毛蟲去吃完午餐回來,毛毛蟲又像沒事般爬滿整個走廊,有完沒完,果然是非洲原生態。

黃昏的沙漠景象

黃昏的沙漠景象

當天下半夜,老牛開始身體不適,頻繁跑廁所然後接著發燒,我驚覺不對勁,開始回想這一路他吃到什麼東西?翻開從台灣帶的藥包開始找,依照判斷就是腸胃炎吧,第二天一早,他的情況沒有好轉,連早餐都吃不下,慘!生病這件事偏偏讓我們遇到,此時此刻,團員們個個是隨身小藥局,問我老牛症狀為何?他們都有藥可供應。老牛這一折騰把我給嚇壞了,難道這就是傳說中非洲的無常?

索蘇斯鹽沼的孤寂感

索蘇斯鹽沼的孤寂感

「Hakuna Matata」原本擔心老牛中標得瘧疾了,還好只是多慮,到非洲旅遊心臟要很大顆啊,經歷了蟲蟲危機和老牛生病,我想再也沒有困難可以打倒我,說明非洲的自然原始,我們要和他和平共處,學習接受與適應才是。

枯枝和沙漠

枯枝和沙漠

隨著時間的推進,我們抵達納米比亞一處沙漠小屋,腳上踏的是「跳羚(Springbok)的皮做的踏腳墊,雖然有點衝突,牆上掛著納米比亞沙漠景觀的圖像,跟前幾天入住的毛毛蟲之屋相比,沙漠小屋真是太棒了,第二天前往著名的紅色沙漠「奈米比沙漠」,位於納米比亞西部、是非洲最大的沙漠國家公園,因為沙漠沙質含氧化鐵成分呈現赭紅色,當陽光灑落大地,為萬物染上絕美的紅。

充滿印記

充滿印記

紅色沙丘的魅力無限,爬沙丘是種不輕鬆的活動同時也相當耗體力,沙子細滑,每走一步腳和鞋子都深陷其中,困難度高,為了一睹沙漠絕景,拚了命似的爬上去,這一走便沒有回頭路,雖然想體會「大漠沙如雪」的壯闊悠然,眼下的網紅網美還是像蒼蠅般破壞畫面。

一堆人

一堆人

看著紅色沙漠,放眼望去看到的都是亞洲人,耳邊充斥著中文和韓語,納米比亞近幾年來成為了繼肯亞之後非洲首選旅遊國度,我和老牛迫不及待爬上名聞遐邇的紅色沙丘,前面一行大陸人,他們攝影裝備齊全,一台一台大砲在拍網美照,你要拍網美照沒關係,能不能尊重後面的人,一列爬沙丘隊伍全被自私行為而受影響,令人無言的詬病行為時常穿梭在全世界的旅遊場景,文明可以帶來富庶,但行為能不能跟的上文明的進度?「Hakuna Matata」我告訴我自己。

壯闊的沙漠

壯闊的沙漠

同樣位在沙漠國家公園的「索蘇斯鹽沼」乾旱的非洲大地營造的地形地貌,在索蘇斯鹽沼乾枯的鹽地上更是形成不可思議的景觀,在地球與環境的變遷之下,鹽沼的變化在數百年轉變成似另一個星球般,乾燥的空氣瞬間凍結,又乾又熱的氣溫搭配眼前的枯樹景色,壯闊無比,時間彷彿停止在平行時空,獨特的鹽沼地貌有種孤寂感,像是置身在真空環境裡,即便身體因為乾熱而產生昏眩,還是硬撐著想看盡鹽沼之美。

另一個時空

另一個時空

又乾又熱

又乾又熱

回程看到的非洲動物「劍羚(Gazelle)」,兩隻長長的角挺立著,優美的姿態搭配著豐富的沙漠景色,野性與粗曠並進,這是在非洲才有的景色,原汁原味呈現,隨著老牛的身體好轉,載著我們的大卡車因行駛沙漠區,車上的儲水箱一打開流出黃濁的水,導遊在半路要為我們煮食,看著他使用儲水箱裡的黃濁水洗蔬菜,這菜到底要不要吃下肚?一度掙扎,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地的情況下,經過煮熟的料理,大家還是吃下去了,說也奇怪,吃了好幾餐黃濁水料理的食物大家都安然無恙,到底是大夥兒的腸胃太好還是瘧疾藥裡的抗生素強力發酵?「Hakuna Matata」。

沙漠裡的劍羚

沙漠裡的劍羚

好美的畫面

好美的畫面

非洲實在太遠了,從出發前的多慮到平常心看待,非洲之行亦是一趟吃藥之旅,從出發一週前就先吃預防瘧疾的藥物,直到回國還得繼續吃完,非洲旅遊的條件可以很優質也可以很平實,既然選擇了平實,就放下擔心用心靈的層面感受這一切,第一次有機會大量的接近原始自然,現在回想起來毛毛蟲大軍的威力十足讓人難忘,跳羚的腳踏墊對他們而言是正常不過,大陸人無論在世界哪個角落穿著依然浮誇,紅色風暴的沙漠絕景,非洲納米比亞的原汁原味,這些驚奇過程中有讚嘆也有黯淡,套句我在非洲聽到最多的英文單字「Amazing」再貼切不過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