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辛巴威歷險記】辛巴威國家公園獵遊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來到非洲,safari 是一定要的啦!

天還沒亮,我就在飯店大廳和司機兼導遊 Clever 握手到早,開始期待已久的「獵遊」。顧名思義,獵遊 sarafi (或稱 game drive) 就是坐在高聳的越野吉普車上,用鏡頭、望眼鏡以及雙眼進入野生動物的棲息地一窺究竟。清晨的辛巴威只有14度,Clever 貼心地遞過毛毯,有點臭,他看到我皺眉笑著說:「忍一下,太陽出來妳就會開始流汗了。」好吧,那我大概知道為什麼毛毯這麼臭了…。
接著我們到這裡最高級的飯店接同團其他客人,是兩對來自奧地利的退休夫婦,他們吃力地爬上為獵遊特製吉普車,每個人身上都全副武裝,有大砲鏡頭也有高倍速望遠鏡,衣著則像是國家地理頻道的特派員,相較之下我和我的唉鳳 5S 只能唉唉叫,儼然像是四位爺爺奶奶帶小孫女去遠足…XDD

果然,一路上我根本就是在彩衣娛親。

因為辛巴威地處非洲南部中間,因此無論是從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 (Kruger National Park) 往北獵遊,或是從納米比亞往東走,辛巴威都是比較後面才出現的國家。大家都知道退休人士什麼沒有時間最多,而歐洲退休人士除了閒還很有錢,因此當他們一路從納米比亞玩到辛巴威時,該看的動物都看過了,來維多利亞只是為了看瀑布,獵遊根本只是順便而已,畢竟他們之前已經在非洲南部玩了快一個月了 (好爽) ...
但是在下本人我是個都市聳啊,台北只有 101 沒有動物,因此當我看到斑馬大叫一聲,馬上引來了後面一陣訕笑。然後我一路像劉姥姥一樣,看到什麼都好新奇:
「哇!那邊有山豬!還有山豬的小孩!」
「噢!噢!是狒狒!而且狒狒背上背著小狒狒!」
「那邊有 spingbok (羚羊) 跳過去了!不!是 impala (黑斑羚)!」
「天啊!那裡還有長頸鹿!兩隻!」
「喔!還有水牛!噢!不,我看錯了,是石頭…」
爺爺奶奶們被我逗得很開心,用奧地利語嘰哩咕嚕的交談,我想大概是在討論這孤陋寡聞的小鬼是哪兒來的吧…。
由於11月開始是辛巴威的雨季,因此過去在水源區就能輕易找到的動物變得很難找,因為他們到處都能喝到水,不一定會來到靠近人類的地方。獵遊大約進行一個半小時後,導遊把車停在 Zambezi 河畔,從後車廂拿出簡易的野餐用具,讓我們在大自然的懷抱下吃頓簡單的早餐。當我興奮地指著河裡的河馬給他們看,老爺爺老神在在地拿出望遠鏡要我確認,畢竟河裡的石頭跟河馬很像:「妳知道怎麼分辨石頭跟河馬嗎?」我搖了搖頭,旁邊的老奶奶慈祥地要我再仔細看看「喔~我知道了。河馬的皮膚會有反光,但石頭不會。」老爺爺老奶奶們露出欣慰的笑容,拍了拍旁邊的木頭邀我坐下來跟他們喝咖啡(大概是想用咖啡因壓一下這毛燥的丫頭)。於是我就在這樣淡定的氛圍中,體驗了此生第一次獵遊。
除了上述這些動物,我們還看到鱷魚、犀鳥(就是獅子王卡通裡面那隻 Zazu)、斑馬、羚羊、珠雞,還有彭彭與丁滿,基本上除了獅子王本尊其他角色都到齊了。導遊可謂火眼金睛,當前座的我被非洲的太陽刺得張不開眼,後座的老爺爺開始度估的時候,導遊會突然指著樹叢說:「十點鐘方向有隻動物趴在地上,應該是 kudu 條紋羚。」什麼?在哪裡?還條紋的?太過份了吧,誰看得到啊…?更神的是開到一半導遊突然熄火停下來,跟我們說前面路上有行軍蟻在搬家,要繞路過去。我借望遠鏡來看,地上還真的有三排黑黑的螞蟻忙進忙出……挖咧…導遊你是千里眼嗎?
除了視力好,導遊也滿幽默的。回程我看到幾棵充滿鳥巢的樹,忍不住拿起手機拍照,畢竟我們常說「倦鳥歸巢」,卻很少真的看到這麼多鳥築巢的樹。導遊笑著跟我說,這是 Hong Kong Tree,原來香港的住宅密集度已經一路紅到非洲了,哈哈!
非洲最有名的 Big Five Game 分別是獅子非洲豹犀牛大象非洲水牛。目前我已經蒐集到後兩隻啦(而且大象還是昨晚在路旁看到的),希望接下來還有機會一一見到。最後附上我剪輯的 Breathtaking Zimbabwe ~請原諒當時莎拉用的是弱弱的 iPhone 5S,因此很多照片解析度不夠高,但若你有機會身歷其境,一定會被非洲原野的風光所震撼、收服的!
豌豆莎拉
豌豆莎拉
J'écris, donc je sui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