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來借個靈感】三千個瞬間–南美旅記之一

2020/03/1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旅行和寫作,近十年來是我生活的全部。
如此夸言,朋友無不露出鄙夷或羨慕的口吻。鄙夷的是,日子怎能過得非黑即白像OREO餅乾般甜蜜,羨慕的還有,不是寫作就是旅行,不必被家庭和工作束縛……
只有旅行和寫作便認為那是幸福,首先這是大誤讀。幸福的基礎是幸運,幸運的地基是可以有所選擇,有人將投資自己或是買房換車列為優先選擇,在我們家的順位就是旅行。為了想像中的旅行藍圖,每月提撥旅行預算,展開長程計劃,簡省開支,只為抵達夢想的未知之地。
時間都被寫作和旅行充滿,沒有想像浪漫或簡單,前者窮到極點,後者極端透支體力與金錢,如果你也願意,將物慾與不必要需求逐一剔除,人生,是可以簡約到幾項最想完成的事。
二○一六年到美國自助二十幾天返家後大病一場,兩年後,決定對自己和J好一點,不自助也省得勞心勞力。網路上幾番尋覓,終於找到秘魯、智利、玻利維亞、阿根廷、巴西,加上復活節島,幾乎完美接近設定中的南美路線。
在人生下半場,若還有需要奮力一搏的賭局,在我們家唯有旅行。
想做的事情,不需太多遲疑,解掉定存也要遠征南美,即使返家後需要整年份縮衣節食也沒有太多猶豫,打包好行囊便出發了。
飛南美首先要克服的是密閉空間恐懼症。挨過第一段飛行到LA仍得轉機,不停被餵食和昏睡,兩段航班共經歷十九個小時終於抵達秘魯利馬,此時我居然浮現迷幻般的興奮。
利馬與臺灣時差十三小時,梳洗後躺臥異鄉,安睡三小時又得早起,或許即將展開南美大旅,絲毫不覺倦怠,還有種微妙的幸福感。
隔天搭船前往卡布蘭島,海面平靜無風,船行不久即見到海岸邊山坡上的燭台壁雕,那是兩千多年前的帕拉卡斯文明的見證。令人困惑的是,沙漠地質為何不會被沙所覆蓋,導遊猜測是南極上來的風,它剛好在背風面,得以保留歷史的痕跡。
在利馬短暫停留兩天,接下來祕魯最令人期待的納斯卡線即將登場。搭乘小飛機前,每人均要測量體重,再平均分配在前後艙位,平穩飛行半小時後,只見筆直的泛美公路將納斯卡沙漠切分成兩處,方圓百里看來杳無人煙,實在不敢置信此處隱藏著神祕的納斯卡文明。據說開闢公路時尚不知地畫存在,一九三九年美國科學家搭機自空中發現似有圖形的幾何線條,才揭開納斯卡的神秘面紗。
飛機在沙漠上方盤旋,時而忽左忽右傾斜,時而低空側飛,像是國慶方能目睹的花式表演,自高處俯瞰地面散落的各種動植物圖案,在小機艙被搖晃的我無法盡興,只得忍住即將湧出的午餐,左顧右盼還不夠,按下快門的瞬間,眼手恨不能更有默契啊。
旅伴們不停問蜘蛛停在哪?蜂鳥呢?哪裡有花和螺旋?天哪,那邊岩壁上的外星人好小一隻噢。我們飛過歷史的圖騰,穿過未知與已知,同樣如此渺小,彷如塵埃,超過八百多餘畫彷彿上帝之手在此打卡,有何指涉,至今仍是考古界的未解之謎。
揮別納斯卡線後,再搭機前往亞馬遜熱帶雨林,食衣住行皆與大自然同步,住進僅有三面牆的旅館,這是歡迎叢林動物們也來觀察人類作息的概念建築吧。巨大的蜻蜓和各種蛾類總停在蚊帳上,因溫室效應被破壞的雨林,為保護當地生態事先也被告知不能使用自己的清潔用品,並在有限時間內使用熱水與電。
夜裡從木頭縫隙鑽進冷風,同時也鑽進了雨林特有潮濕帶有霉味地泥土氣味,我感到自己來到雨林,快成為南美的巨嘴鳥,我的嘴一直保持驚訝狀態。
洗澡的時候,小氣窗外有幾隻不知名蟲子在將腐未腐的偌大葉片上爬行,我告訴自己,這裡是亞馬遜出現什麼都不奇怪,便迅速沖完水擦好身體爬上床,還不到十點,J提醒我趕緊入睡,待會兒就要全面熄燈了。
在亞馬遜那三天,當地導遊提醒我們過夜最重要的事,絕對要將零食放進保險箱上鎖,連公共餐廳提供給旅客食用的香蕉都有紗櫥加密保護。這裡的蚊子更是擁有南美的澎湃熱情,身為蚊子的捐血大戶只要有空我都在補防蚊藥品,噴的抹的吃的,將自己充滿化學與文明,在這原始蠻荒之地,就是一則難以存活的隱喻。
時而劃破寂靜尖銳的鳥鳴,住處外猴群叫囂,水豚君在屋外漫走,忽晴忽雨,整個人和隨身物品均勻的敷塗一層水氣,無一例外。
聽覺是自然杜比高級音響,視覺為森林系各種深淺不一的綠,嗅覺則混合了悶熱的風、潮濕土地和大量蒸騰的水分子,河面隨時會落雨。我感覺自己彷彿是花是樹是飛鳥,或者更接近動物的模樣。
三天兩夜的行程,我們不是在雨林移動就是在河面穿梭。發源自安地斯山,流經祕魯、玻利維亞,長度位居世界第二的亞馬遜河,經常望見遠方凝結大片烏雲,預告即將來臨的壞天氣,這裡可是熱帶雨林,水面下還有川流的食人魚,我在船邊忐忑縮回本欲撥水嬉耍的手指。
兩岸蓊鬱的叢林張開雙臂擁抱著寬闊河面,狹長的木製船舶行過其上,猶如腎形的羊蹄甲葉片,我們面對面排排坐,準備迎接叢林體驗。
在這個全世界最大的雨林跟隨導遊步行尋找動物足跡時,穿著不合腳的橡膠雨鞋,舉步維艱,仰頭逡巡樹與樹的縫隙,不知名鳥類長啼鳴叫,高大樹冠遮蔽大部分的光,垂首注視地面或樹幹獸類留下的爪印足跡,又怕錯過棲息在樹上活潑的小動物們。
想起《百年孤寂》的老邦迪亞帶領村民離開馬康多時,馬奎斯這麼寫著,「他們無法回頭走,因為他們一路上走的是自己開的路,並且在走過之後,似乎在原地又長出新的植物來……」以觀光客的眼光來看,叢林裡的這棵樹和那棵樹,這隻鷹和那隻鷹,顏色和形狀只有微小差距,我們一路緊跟,唯恐漏失此生唯一。
雖然馬奎斯身處哥倫比亞南方也連接了亞馬遜,而我們探訪的是亞馬遜河祕魯段,小說中的老邦迪亞沿著河流找尋通往外界的新路線時,終究不曾離開馬康多,他無從得知這世界的確有太多不可知的事物,需要移動到遠方並且伸手指認,這是什麼,那是什麼。
我和J,探索雨林
隔天一早,搭船沿河面最後逡巡,搖槳的船夫說在雨勢將來之前,要把握時間再看看那些美麗的鳥,牠們停佇在樹梢或河邊灌木叢,那麼遠,又那麼近,我們連呼吸都很輕,小心驚動那寧靜。
從亞馬遜返回庫斯科,再搭火車至熱水鎮準備登上馬丘比丘,抵達熱水鎮已是晚餐時分,此時下起滂沱大雨,不禁讓人擔憂如何在泥濘中登山。匆匆用過餐,拖著行李上下階梯左拐右彎心想果然山城無平路,找到入住樓層,梳洗過後,便是徹夜輾轉聽窗外雨聲淅瀝,將睡未睡。
所幸祕魯山神庇佑,隔日清晨天色一片晴朗,大夥一掃前日陰霾露出笑容準備前往馬丘比丘入口。
為保護神殿遺址,此處每日限定五百人登山,有四天或三天的行程選擇。當我遠眺印加古道上氣喘吁吁的各國登山客,實在萬分佩服,我們在此只停留兩天,年近半百的觀光客我還有膝蓋舊傷,乖乖搭著接駁車前進馬丘比丘入口實為上策。
從太陽門進入古城,會經過印加城堡和有梯田覆蓋的農業區,再到保留給貴族和牧師居住的帝國區,接著是一個巨大天井,最後抵達當時多數居民落戶的城市區……神殿、廣場、田園,甚至還有灌溉溝渠,在接近天空的地方安居,難怪古印加帝國的子民具有特殊的藝術感知,創造出匪夷所思的源遠文明。
我們一面嘖嘖稱奇大石塊如何切割,又是如何運送到海拔兩千四百公尺的高原,一面沉醉於雲霧繚繞橫看山峰側成嶺的層疊山巒,歪著頭側成九十度觀看山峰真的神似人像側臉呢。只見那頭奔來可愛的野生羊駝,牠們自在嚼著山城青草,揚著蹄子沿著我們走過的石階和草坪,將這一瞬踩踏進歷史的洪流。
南美馬丘比丘上時光暫停
走完馬丘比丘,步履略停加上喘息時間,全程兩個半小時。旅行需要祈求好天氣更需要好運氣,據聞昨日下午有大土石滑落鐵軌,車班延誤約三小時,昨晚車站塞滿誤班旅客,順利搭上火車回到庫斯科已是晚間十點。此時才走完一半行程,感覺體力已耗盡,但想到即將探訪天空之鏡,精神又為之一振。
接下來的玻利維亞是南美行的重點之鑰,必須在當地辦理簽證是決定放棄自助的關鍵,長途長時旅行就是操人不已也要無怨無悔,只求不虛此行,在普諾等待一天後,終於順利辦到簽證。
順遂之後必有考驗等在後頭桀桀怪笑,這是莫非定律告訴我的道理。
出發到烏尤尼前一晚才得知我和幾個旅伴的機位臨時被拉掉,致使凌晨四點得趕早班飛機,只好短暫和J分開單飛。幸運的是,從黎明乍現的高空俯瞰巨大的「天空之鏡」(世界最大的鹽沼地)折射的層層光線實在讓人讚嘆不已。
旅行大神又再度賞賜了晴朗好天氣,禍兮福所倚原來就是如此。一到烏尤尼機場,地勤帶著微笑拉來我的小行李箱,原來它跛了腳,掉了個輪子,衰事總會結伴而來,這亦是福兮禍所伏。不過這消滅不了我的好心情,行李箱早就齒牙動搖,正準備換掉它,掉了輪子也是剛好而已。
摸黑趕早直到下午兩三點才吃到冷掉的午餐,雞肉和馬鈴薯都太生硬,但這一切都因為「天空之鏡」而翻轉了!玻利維亞的烏尤尼擁有世界最大的鹽沼湖,雨季時蓄積到腳踝的雨水猶如巨大複寫紙,在湖面放置什麼就一模一樣忠實複製著,唯有雲影變化姿態。
同行旅伴事先穿著鮮豔的外套,我們趁著這頭還有藍天成了雪白鹽湖滾落的五彩糖果,輕輕的不驚起水紋蕩漾,停在一個天真的樣子,踮起腳尖獨舞或假裝奔跑的剎那,天空這面大鏡子也應允我們同樣的天真。
世界上怎麼會有如此美妙的雲端,讓每個人都自動上傳逗趣可愛的一面,亦不怕被彼此笑話搔首弄姿。雖然不到兩小時光景,方才朗朗晴空,看似沒有邊界無垠的大地,那頭黑壓壓的烏雲累積著陰謀,如霧亦如電,彷如夢幻泡影,頃刻將以一場雨送我們離開此地。
結束玻利維亞行程,又是冗長的拉車幾小時至拉巴斯接著飛到聖地牙哥,在南美的每一天,都是如此精算時間,再飛六小時,傍晚時分終於抵達遺世孤絕的復活節島。一下飛機,天哪,我收回孤絕二字,首先贈送的風景就是摩肩擦踵的滿滿的觀光客,在機場走到哪都會與全世界相遇。
不過,復活節島上的波利尼西亞原住民,可認為這裡是世界的中心呢。到了摩埃統治的地方,WIFI就失去作用,我想那是摩埃散發的頻率波長強勢覆蓋了所有訊號的發射。全島約有六百座摩埃,島很小,精神卻很強大,看看站在海邊那排十五位摩埃,專注唯一迎接日升月落,站在那裡,很容易反省自己究竟內心有多麼嘈雜。
這次南美行旅,是我和J離家最久的一次,一個月的時間若是種下一顆種籽足以抽芽伸展長幾枚嫩葉。外表或許滄桑一點,內心卻充滿巨大變化,彷彿有些恐懼的東西被動搖了。
出門遠行,總讓我更加認識自己,之前盡情熬夜與揮霍放縱的,身體都會牢記並逐一回報給你。飛機巴士不耐久坐,步伐不再輕盈,每每落在隊伍後頭,日日只睡四小時,心情惡劣起床,看到令人驚豔的大山大水可愛的動物又遺忘勞頓奔波了。
下一次想要抵達的地方,在地圖上仍然標誌著未知。不過,不論跑得多遠,旅行之後發現最美的地方,原來就在飛機從西部海岸線切入,那山那海,最終是家的方向。
手機裡三千多個瞬間,智利百內國家公園雄奇的塔山、安地斯山脈快意奔躍的羊駝、卡拉法提冰河國家公園、伊瓜蘇大瀑布在不同國境趁勢而下的沸騰節奏等等。文字沒法抵達的,還有跨越國度之際分不清日夜曖昧的天色,大雨將至浮盪在空氣中的潮濕氣息,步行超越兩萬時流淌周身的汗水……
留影瞬間即是一念三千,即便匆匆,想起半百之年我曾願,此後給自己留下都是美好,即是落筆此刻了。

凌明玉《我只是來借個靈感》,聯合文學出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聯合文學出版社
聯合文學出版社
【聯合文學 UNITAS】 文學是唯一的國語,字是冬雷震震夏雨雪,書連結心靈密碼,在無邊的國度,跨越界線,形成聯合的力量。創社於民國76年,為傳承文學傳統、匯整文學資產、鼓勵文學創作,始終秉持出版文學好書,多次獲金鼎獎出版獎項,為國內重要之文學出版公司,同時出版綜合生活類型圖書,並培育文學新種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