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歷險記】 從哈拉雷到維多利亞瀑布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走非洲縱貫公路 (從埃及最北端到南非好望角) 的長途隔夜巴士
在搭了 14 個小時的車之後,我終於來到了維多利亞瀑布小鎮。這裡儼然就是另一個世界,好多(在非洲豔陽下烤身體的)白人啊!
橫跨兩個城市的交通工具是公營的長途夜巴 Express City Night Coach,下午 17:00 發車,隔天清晨 6:30 抵達,對於想要搶時間的旅人來說,是方便又便宜的選擇(全程只要 USD 30,搭飛機只要一小時但票價高達 USD 240)。
途中經過三個休息站,第一次是在晚上九點的時候,放大家下去上廁所、買晚餐。第二次跟第三次都只是讓大家下車小解。由於哈拉雷的政治情況十分緊張 (莎拉悄悄話:當時剛好遇到 Mugabi 老總統被迫下台的軍事政變,不,是軍方帶頭的「政治資源調整」),因而晚間也特別加強路檢,一路上總共被軍方攔截三次,每次都有荷槍實彈的軍人上車檢查所有人的身分證/護照。
由於在台灣我比較少這樣近距離跟軍人接觸,所以第一次盤查時看到軍人背上的烏茲衝鋒槍,我還是有點緊張,僵硬地把護照拿給他看。
第二次的軍人比較友善,他對我笑了笑,指了指護照上面的照片又指了指我的頭髮,意思是「嘿!妳把頭髮剪短了!」我也對他笑了笑,點點頭,用手做出搧風的動作,一邊說 hot,意思是「對啊,天氣熱嘛!」
到了第三次盤查,我已經比較放鬆了,還把晚餐沒吃完的 pizza 送給軍人吃。
這真的是個滿特別的經驗,雖然台海關係一直都不佳,但出生於太平盛世的我們,早已離那些烽火連天、在敵方砲火下討生活的日子很遙遠了,更別說是在路上被荷槍實彈的軍人攔住檢查身份證。我個人在台灣最接近的經驗大概是在總統府附近閒晃太久被便衣盯著看,但對方也沒有盤查我。反而是去雲南香格里拉時,因為誤攔了別省來的出租車而被公安請下車去,不過接受調查的不是我而是違法開出租車的師傅,公安只是順便跟我要證件來看一下,發現我持的是台胞證就放我過了。像這樣一晚三次的近距離盤查,還真是人生中的初體驗呢!
待我再睜開眼,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大片的非洲草原,以及今天的第一道曙光。雖然飛機又快又省事,也不會被軍人盤查,但搭乘巴士在非洲奔馳的經驗很特別,我想它會被我記一輩子的。
ps. 下圖是抵達維多利亞小鎮之後所下塌的 safari 風格茅草屋,這次終於有吹風機也有冷氣了,謝天謝地。
豌豆莎拉
豌豆莎拉
J'écris, donc je sui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