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野銀冷泉、雙獅岩、五孔洞|環島之旅(上集)-奇景看在地文化與歷史|32# 2023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野銀冷泉

鄰近野銀部落的野銀冷泉,是附近的雨水落下後,形成山泉水伏流在地底下,於出海口附近才從岩縫中湧出的冷泉。因為附近的礁岩地形,很好地將冷泉好好的包覆住,形成了天然的漸層戲水池。由於早期這邊自來水設施仍不健全,故在地人會充分的運用這邊的地形,作為天然的浴室。

從路邊的入口往下走,很快就會看到分叉路,這時千萬別往寫著是冷泉洞的右邊秘境走去。右邊的秘境正是冷泉湧出的地方,除了是地方飲用水的取用地,更是達悟族女性沐浴的地方。達悟族與海相關的捕撈活動中,男性負責出海捕魚,女性則負責到潮間帶採集貝類,當採集活動結束後,全身濕熱,這時前往冷泉沐浴,洗完澡後便可以直接回家。由於天然的礁岩可以隱蔽身體,所以當地也留下一個默契,當冷泉洞的入口有採集的工具擺放著,就表示有人在裡面沐浴,其他婦女就會在洞口等待或與其他人閒話家常了,非常聰明。

野銀冷泉入口處,右邊的冷泉洞是在地人的浴室及飲用水取水處,小心別踏入

野銀冷泉入口處,右邊的冷泉洞是在地人的浴室及飲用水取水處,小心別踏入

入口前半多為沙地,但後方都是礁岩地形

入口前半多為沙地,但後方都是礁岩地形

雖然冷泉前半段看起來人畜無害,多是細沙地形,但如果因此而小瞧它可是會倒大楣。由於蘭嶼島是由海底火山陸續噴發所形成,海岸邊多是礁岩地形,若是赤腳走在堅硬且不規則形狀的礁岩上,很容易劃破皮膚流血。建議穿著勃肯鞋或者是膠鞋前往,並隨時留意地形,雖然路途不到五分鐘,也沒有過多的起起伏伏,但小心駛得萬年船。

礁岩地形雖無過分的高低起伏,但仍要小心留意腳步

礁岩地形雖無過分的高低起伏,但仍要小心留意腳步

彷彿走在秘境一般,水冷冽而清澈可見底,三不五時還能看到魚兒游過

彷彿走在秘境一般,水冷冽而清澈可見底,三不五時還能看到魚兒游過

沿著冷泉往前走,可以看到被一米多高度礁岩包圍的天然戲水池,這邊剛好是冷泉與海水的交界處,但海水因爲地形而無法大量灌入,導致這個戲水池保有著冷泉的冷冽與清澈,且沒有擾人的青苔及石頭在水底,能夠讓年紀小的小朋友或者只想踏踏水的旅客在這邊戲水以及讚嘆大自然的美好。

繼續往前,即可來到野銀冷泉的潮間帶,除了水底礁岩錯綜複雜、深淺不一,還有溼滑的青苔在側,若不是深諳水性或者有做足準備的朋友,可是要三思而後行。但若已經做足了準備,會很推薦在附近走走,找尋潮間帶會出沒的生物,熱帶魚、螃蟹、海蛇都是有機會看到的呢!

野銀冷泉中天然的戲水池,深度不深且水底平穩無大石頭

野銀冷泉中天然的戲水池,深度不深且水底平穩無大石頭

野銀冷泉的潮間帶,退潮時水較淺,但當天天候不佳,因此沒有再往前邁進

野銀冷泉的潮間帶,退潮時水較淺,但當天天候不佳,因此沒有再往前邁進

野銀冷泉一旁都是礁岩地形,遠方可見野銀和東清部落

野銀冷泉一旁都是礁岩地形,遠方可見野銀和東清部落

雙獅岩

每到各個離島,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觀賞奇岩怪石。騎著摩托車經過蘭嶼東北岸時,遠遠的就能發現有兩顆大石矗立遠方,不看還好,一看像極了兩頭貓咪獅子深情對望。左邊的獅子挺著身子,前腳微微抬起,伺機而動;右邊的獅子俯著身子,壓緊後背,抬起頭來,含情脈脈,看著看著感覺兩隻獅子彷彿就要動了起來一般,殊不知這顆石頭還有個部落之間的故事。

原來,早期因為沒有現代化的測量設施,很難說得清楚邊界究竟在何處,加上島上很多野生的羊隻會跑到這邊休憩,而野生的羊隻在山中很難追捕,於是這塊海邊的土地變成了朗島跟東清兩個部落的必爭之地。只要將確認羊隻在這海岸邊休息,即可採用戰術一步一步將羊隻往海邊趕。最後,兩個部落為了不打起來,所以只好以雙獅岩的正中間,當作朗島跟東清兩個部落的分界線。

未來,騎車經過看到這個地標時,就知道已經到了下一個部落了喔!

雙獅岩,兩頭獅子含情脈脈看著對方,有人說右邊還有一隻小獅子,大家看得出來嗎?

雙獅岩,兩頭獅子含情脈脈看著對方,有人說右邊還有一隻小獅子,大家看得出來嗎?

蘭嶼的羊真的是多到爆炸,騎車在路邊經過,羊群也是沒有在害怕的。不過要留意,時代已經進步了,島上的山羊現在都是有主人的,只是平常都是放養為主,所以主人們都會在自家的羊耳朵上做上記號,如果不小心撞到,可是要檢視那是誰家的羊,要賠錢給主人的。因此,在蘭嶼騎車的時候,要隨時注意路況,如果看到成群結隊的羊,請停下來讓它們通行

五孔洞

繼續往前進,路過朗島部落往椰油部落的路上,會看到好幾個高聳的大岩洞靠在山邊,總共會有五個洞口,俗稱五孔洞。五孔洞是由集塊岩或凝灰質集塊岩所構成,岩石上面有許多不規則的氣孔,看起來令人不寒而慄。但五孔洞確實對在地人來說是比較忌諱的地方,多半會過去拜訪的都是外來遊客。

各個孔洞有自己的名稱,但比較引人入勝的是第二個和第三個洞口。(剩下的洞口比較有禁忌,如要前往請小心為上!其中一個是部落人們禮拜的教堂,請千萬不要進去打擾!)

第三個洞口為「相撲洞」,據說是讓朗島和椰油部落發生衝突,可以在此藉由角力比拼的地方。也因為這個洞口寬闊又高大,很適合團體來拍照留念。嚮導請我們三十人團體站好之後,將手機橫擺並開啟全景模式,一路從地面拉高到岩洞上方,立馬拍出一張完整的岩洞團體照,這真是太神奇了,請有看到這篇文章的人一定要好好把這個技巧學起來!

當然,拍照完之後千萬別忘記要走進去觀賞一下特殊地形。在深不見光的洞裡,往外一看,就像聖光照射一樣,這時候如果要做什麼特殊的、奇怪的、有創意的動作,絕對都會是一張好照片。但千萬別因此就滿足了,繼續往內走將會通到第二個洞的洞口。洞口的形狀從內往外看,將會是一個人的左手,伸出食指,拇指微彎的姿勢指向天空,瞬間,深感禪意,我想如果在這邊好好待著,應該是有機會得道升天。(根本就在亂講)

等嚮導拍完團體照之後,我馬上跟著拍了一張全景的岩洞,效果非常驚人

等嚮導拍完團體照之後,我馬上跟著拍了一張全景的岩洞,效果非常驚人

第三個洞口由內往外拍攝,很適合拍攝背光的剪影照

第三個洞口由內往外拍攝,很適合拍攝背光的剪影照

繞過後方到第二個洞口,往前看就會看到一隻手指著天,非常有趣味性

繞過後方到第二個洞口,往前看就會看到一隻手指著天,非常有趣味性

這次的家族旅行因爲人員眾多,所以我們的環島之旅請了一個響導來做在地化的解說。也因為有響導的解說,在每個景點代入島嶼的文化以及歷史,讓我們從原本只是隨意看看風景、不求甚解的過客,變得更認識這個陌生的島嶼,許多在網路上面查不到的資料,都是嚮導現場分享的故事喔!

其他推薦

蘭嶼

台東|蘭嶼|最熟悉的陌生人,你去過蘭嶼嗎?前往蘭嶼交通大解密|29# 2023
蘭嶼|嵐羽民宿|返璞歸真的熱帶港灣,隨處都是一幅畫|30# 2023
蘭嶼|蘭嶼氣象站|第一道曙光,照亮我的心|31# 2023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