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蘭嶼|最熟悉的陌生人,你去過蘭嶼嗎?前往蘭嶼交通大解密|29# 2023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提起台灣的離島,你第一個會想到的是哪個島嶼呢?是人多島也多、擁有花火節的澎湖群島,還是戰地風俗民情強烈的金門?是具有古厝風情加上藍眼淚這個著名景點的馬祖,還是浮潛就會看見綠蠵龜的小琉球?

蘭嶼給我的第一印象是雲霧繚繞

蘭嶼給我的第一印象是雲霧繚繞

這個暑假,長輩安排了一趟家族旅遊,把住在台北到彰化的老中青幼,從90多歲的阿公一直到2歲多的姪兒,橫跨四代將近30人的團隊,一個一個不落的從台灣本島出發,搭著船航向東邊的離島 - 蘭嶼,在經過數天停留後,搭船繼續航向下一個離島 - 綠島,最終完成這趟旅行。

這趟旅程,我完全不需要做功課,只要很認真的享受新的見聞就好。於是乎,接下來幾週,想要花點時間好好紀錄這趟旅程,跟大家分享這次的所見所聞。

蘭嶼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提起蘭嶼,我想大家都能夠說上一二,達悟族、飛魚、拼板舟、核廢料儲存場等,個個都是經典,但問起大家去過哪些離島,幾乎不曾聽過蘭嶼這個答案。於是,蘭嶼成了一個我們最熟悉的陌生人,說得頭頭是道,但其實什麼都不知道。直到我此次前往,才能體會到為什麼網路上去過的人都說會想要再次回去。

身為台灣第三大離島的蘭嶼(第一是金門島,第二是澎湖馬公本島),面積是綠島的三倍,但人口數卻只是1.23倍。在2003年被文化建設委員會選為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後,基本上不大能夠再繼續開發,也是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中唯二(另一個遺產潛力點是阿里山)同時具有自然跟文化遺產價值的地點

整座島上主要分成六個部落,四個村:(從開元港順時針介紹)

椰油部落(椰油村):唯一對外港口開元港所在地,還有在地最高學府蘭嶼高中(我聽到蘭嶼有高中的時候,真的是嚇了一大跳!)
朗島部落(朗島村):北方部落,有最寬廣的平坦腹地且是漁場最大的部落
東清部落(東清村):意指太陽最先昇起的地方,台灣第一曙光就是這邊
野銀部落(東清村):蘭嶼最晚出現的部落,但卻有最完整的傳統聚落群
紅頭部落(紅頭村):行政重地,蘭嶼機場、衛生所、郵局、鄉公所所在地
漁人部落(紅頭村):最小的一個部落

接續幾週還會繼續介紹蘭嶼的景點喔!

蘭嶼地圖與景點一覽,翻攝自蘭嶼 嵐羽民宿

蘭嶼地圖與景點一覽,翻攝自蘭嶼 嵐羽民宿

開元港是蘭嶼唯一的對外港口

開元港是蘭嶼唯一的對外港口

前往方式

飛機:搭乘時間30分鐘

目前只有從台東到蘭嶼這條航線有飛,現況是由德安航空營運。雖然旺季每天有八班飛機來回,但由於DHC6-400這台小飛機一次只能載19人,且取消率高達三成,很有可能好不容易搶到旺季的機票但最後沒飛,很容易影響出遊的心情,建議真的無法接受坐船的朋友再考慮這條路線。

船:搭乘時間2~2.5小時

如果要搭船到蘭嶼,則有從台東富岡漁港或者屏東後壁湖搭船兩條路線可供選擇,每條路線旺季每天有四趟船班來回,且從蘭嶼回來台東的路線多會經過綠島載客,所以如果想要一次玩到兩個離島的話,就可以搭乘這樣的船班。(船班時刻表請點我)

不論從哪個地方出發,基本上就是早上七點或中午十二點左右的船班,所以不想浪費時間又滿腔熱血的話,可以前一晚搭乘過夜的火車直衝台東,然後一覺醒來就前往富岡漁港搭船喔!(遙想十幾年前的綠島行,我就幹過這件事情,然後從綠島回來台東之後就發燒躺平一天,奉勸有年紀的朋友別想不開)

地理小知識:
蘭嶼地理位置上,位於台東的東南邊、恆春的西邊,清朝光緒年間,蘭嶼被分在恆春縣,是後來在日治時期才被劃分到台東廳,現況則是台東縣行政編制上的5個山地原住民鄉之一。
原本我一直以為蘭嶼在綠島的東邊,地理真的是爛到不行(慚愧)
此圖係由飛魚船票網透過Google map製作而成,翻攝自飛魚船票網

此圖係由飛魚船票網透過Google map製作而成,翻攝自飛魚船票網

綠島之星3號

為了完成家族旅遊這著壯舉,長輩讓遊覽車一路從台北、桃園、苗栗、彰化等地往南接送各個家族成員,縱使從早上四點半就開始搭車,但到了後壁湖也已經接近中午。稍微買點食物果腹之後,我們就搭上12:20的綠島之星3號前往蘭嶼了。

目前共有兩家船公司經營此路段,分別是大發輪船的金星3號以及龍鴻航業的綠島之星3號;從台東出發的則是大發輪船的金星8號以及龍鴻航業的綠島之星號,船票價錢基本上是一樣的,詳情可以參閱:船班時刻表請點我

縱使當天煙雨濛濛,在十一點半過後開始還是有遊客陸陸續續到港口排隊,到最後船班有六七成滿。由於大家平常沒有搭船,誰也不知道乘船當天的風浪有多大,如果能夠儘早排隊上船選擇座位,可是能夠好好避免暈船的症狀。好在,船長34.4公尺、寬8.5公尺、可載客320人的綠島之星3號不愧為中型船,坐在底層的兩個小時,基本上沒有感受到太大的晃動,非常的穩定。另外,這艘船的二樓是有開放的,所以想要看看風景或者體驗風浪的朋友,也可以走上二樓到戶外體驗一下海風吹過的感覺。

除了吃暈船藥可以有效避免暈船之外,熟記「車前船後」這個選位子的心法也是可以避免暈船的。由於船頭會直接面對風浪打上來,前端的晃動程度會比較大,這個部分跟搭車是完全相反的,千萬別傻傻排隊到前面卻選錯座位。
我們可是第一批抵達後壁湖的遊客,才能有餘裕在一旁幫綠島之星3號拍照,晚一點就滿滿都是人了

我們可是第一批抵達後壁湖的遊客,才能有餘裕在一旁幫綠島之星3號拍照,晚一點就滿滿都是人了

綠島之星三號的底層船艙,為什麼都沒人呢?因為這邊是前方座位,大家都知道「車前船後」這個心法

綠島之星三號的底層船艙,為什麼都沒人呢?因為這邊是前方座位,大家都知道「車前船後」這個心法

綠島之星3號的二樓,趁著還沒有人的時候快來拍,後來就被人群佔滿了

綠島之星3號的二樓,趁著還沒有人的時候快來拍,後來就被人群佔滿了

這邊提醒一下,如果是到後壁湖搭船,搭船的地方可是在漁港的對面,可別跑錯地方了
別傻傻地往漁港方向走,要沿著小路一直往裡面走到漁港正對面才是乘船處

別傻傻地往漁港方向走,要沿著小路一直往裡面走到漁港正對面才是乘船處

如果不知道地方的話,可以定位雙塔沙雕,提早到的話還可以從港口這邊欣賞海景

如果不知道地方的話,可以定位雙塔沙雕,提早到的話還可以從港口這邊欣賞海景

下集預告

抵達蘭嶼之後,將會開啟什麼樣的新視野呢?

  1. 海邊的秘境、第一道曙光,晴雨交錯的天氣仍然無法澆熄我們探索的心;
  2. 首次嘗試潛水但不會游泳的我,究竟會遇到什麼困難呢;
  3. 蘭嶼美的就像一幅畫一樣,待在民宿就能夠感受得到,好想一直住下去;
  4. 當地原住民仍然有人住在原始的地下屋裡面,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呢?

歡迎大家留言告訴我下集想看的內容,我就會優先產出內容跟大家分享喔!

茶壺碎碎念

上週的分享(新北|鶯歌石步道|鶯歌這個地名其實是從一隻鳥來的,爬上山你就知道|28# 2023)是我目前在方格子這個平台上,寫過最長的文章,也剛好是我前陣子遇到瓶頸的時候,散心的一段心路歷程。

由於內容包含了一些我的經歷,也剛好前陣子獲得加入premium的權限,因此我在文章上面做了相對複雜的設定。除了將文章設定為premium以外,也將這篇文章加入了付費牆機制,避免普羅大眾被我的碎碎念騷擾到。在無痕模式下,我發現付費牆機制確實將部分文字遮擋住了,但因為我沒有其他的premium帳號,無法得知有使用premium的好友是否能夠看到完整內文。如果不行的話,這樣是不是就表示我設定了付費閱讀,然後再設定premium,其實一點意義都沒有呢?

接著,從後台看數據就發現更弔詭的事情了。這邊先感謝格友們的支持,這篇文章在發布後三天,就登上了premium TOP 5,最高還有獲得TOP 1的紀錄,也很迅速地成為我目前發布文章中前三瀏覽量的文章,但是已讀的數目及完讀率卻是我目前文章中最低的。我理解長文的已讀數目會較低,但還是著實嚇到了我,再加上有其他格友這幾天有分享說最近的已讀率可能在新計算邏輯下會提升,我實在感到滿滿的問號,如果有其他格友可以分享經驗,我會非常感激!

最後,我要感謝點選付費牆的格友、收藏的格友以及給我愛心的格友,我不確定付費牆是無意中點到還是真的點到但想想之後放棄,但不管如果,我都很感謝你們,因為你們的點擊,讓我知道說有人願意支持這樣的文章繼續產生,我也會再繼續努力分享我的生活。

其他推薦

日本

3# 2023 東京 Day 2-1 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原來富士山真不簡單!到底能錯過幾個行程呢?(上)
4# 2023 東京 Day 2-2 左看右看上看下看 原來富士山真不簡單!到底能錯過幾個行程呢?(中)
5# 2023 東京 Day 2-3 左看右看上看下看 原來富士山真不簡單!到底能錯過幾個行程呢?(下)

一樣是出遊多天,但現在跟年初文章的寫法完全不一樣呢!
大家有比較喜歡哪一種形式嗎?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