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蘭嶼氣象站|第一道曙光,照亮我的心|31# 2023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清晨五點的野銀部落,可以看到遠方的東清部落還有著些許燈光,整個小島即將甦醒

清晨五點的野銀部落,可以看到遠方的東清部落還有著些許燈光,整個小島即將甦醒

在蘭嶼這樣大的島嶼,四面環海,只要找個面向東邊的海岸,隨意找個岸邊或涼亭,就可以欣賞專屬於自己的日出。但難得前往離島一次,總是會希望能夠找個好地點,創造一個難忘的回憶。位於紅頭山上的蘭嶼氣象站,東岸完全沒有遮蔽物,除了可以有180度大視野可以欣賞日出從海平面升起外,更可以一併欣賞甦醒的蘭嶼。

蘭嶼氣象站位於氣象局觀測點的最東南端,隸屬蘭嶼紅頭部落,海拔約324公尺,是在日據時期由台灣總督府徵調達悟族族人修建而成。二戰期間,因遭受盟軍轟炸而嚴重毀損,在經過整修後才於1974年7月1日恢復氣象觀測。由於地理環境因素,是颱風來襲前最前端的觀測站,協助蘭嶼居民能夠及早因應並防範。

不論是住在蘭嶼的東側或西側,都可以從環島公路轉由東81這條蘭嶼的中橫公路上山,經過蜿蜒的山路後,可來到通往蘭嶼氣象站的岔路口。岔路口路邊有個告示牌說明,由於接下來的路段過於陡峭,請遊客將機車安置於路邊後,自行步行上山。因此,考量安全,可將機車停放於靠山邊處,就可以下車步行了

由於一大清早過於昏暗,這是在回程路上拍的叉路口,明顯地畫出一條線並告知步行

由於一大清早過於昏暗,這是在回程路上拍的叉路口,明顯地畫出一條線並告知步行

翻攝自Google Map,在短短的將近750公尺中藥爬升120公尺,很吃腳力

翻攝自Google Map,在短短的將近750公尺中藥爬升120公尺,很吃腳力

依據告示牌說明,這段路程的步行時間大約20分鐘,和Google Map的14分鐘有顯著差異,主要是因為這段路程確實相當陡峭,平時若沒有訓練腳力,基本上不用走到一百公尺就會讓人想好好在一旁休息。若跟上次的鶯歌石步道比起來,我覺得蘭嶼氣象站這段路更艱辛,給大家做為參考。

不過,這段路程我覺得相當值得。起床時間不夠早的我們,在與時間賽跑的當下,每爬上一小段路,都可以感受到一天的早晨也在同步的追趕著我們。我知道天就要亮了,在每一次回頭之際,都深怕我錯過太陽探出頭的時間點,看著遙遠的海平面和手機上的時間,強行使喚著快要無法控制的腿,持續加緊腳步。天色也從暗灰色逐漸轉亮,一旁部落的燈漸漸熄滅,海平面在太陽仍未升起前,呈現淡淡的橘色。

一路邊爬邊感受到太陽的光芒漸漸露出,光從海洋的彼岸一步一步往我們靠近,喚醒這塊土地

一路邊爬邊感受到太陽的光芒漸漸露出,光從海洋的彼岸一步一步往我們靠近,喚醒這塊土地

遠端的雲霧像個調皮的孩子,時不時的擋住太陽光,好像個賴床的小孩在掙扎要不要起床一樣

遠端的雲霧像個調皮的孩子,時不時的擋住太陽光,好像個賴床的小孩在掙扎要不要起床一樣

來到最後一個斜坡,蘭嶼氣象站的大門口正對著我們大大敞開,只要衝破這道終點線,一回頭就是一望無際的視野。門口左右兩側皆有一片草原,就算上來了近百人,都還是可以找到位置欣賞,但要是覺得爬累了需要好好休息,會建議早些時間上來,門口左側有將近十張的石椅可以坐著休息。

蘭嶼氣象站的大門,就算五點出頭這麼早的時間過來,門口依然是開啟的

蘭嶼氣象站的大門,就算五點出頭這麼早的時間過來,門口依然是開啟的

蘭嶼氣象站門口的左方石桌石椅區,我們去的當天沒什麼人,可以直接坐在上面欣賞風景

蘭嶼氣象站門口的左方石桌石椅區,我們去的當天沒什麼人,可以直接坐在上面欣賞風景

所幸我們登上蘭嶼氣象站的時候,太陽仍未探出頭來

所幸我們登上蘭嶼氣象站的時候,太陽仍未探出頭來

接著到了屏氣凝神的時刻,除了等待還是等待。等著太陽探出頭來讓我們知道一天已經開始了,等著希望升起掃去那灰暗的夜晚及過去,等著光芒將溫暖一步一步遞送到我的心窩。終於,升起。

感動到哭泣是騙人,但更多的體悟卻是,啊,原來這就是大自然!太陽就是這樣每天不斷地升起又落下,不管遭遇什麼事情,好的、壞的,世界還是會繼續轉動,不會停止。重要的還是自己的選擇,選擇如何處理、如何面對。

OOOOOOOOO

此段是我的內心世界,有興趣的可以訂閱我,就可以看到內容了!

OOOOOOOOO
太陽即將升起,屏息以待

太陽即將升起,屏息以待

太陽微微露出頭來,有點害羞

太陽微微露出頭來,有點害羞

換邊拍攝,不要問我為什麼不是拍全景,沒準備的我當下整個腦袋空空,只能狂按快門

換邊拍攝,不要問我為什麼不是拍全景,沒準備的我當下整個腦袋空空,只能狂按快門

在太陽升起後,體感溫度急速飆升,加上後面還有要跑的行程,二話不說直接下山買早餐去。後來回家要寫文章做功課的時候發現,有些網紅真的很拼命,願意在大太陽的曝曬下,拍出光線非常充足的艷陽照,帶著大家掃射整個氣象站,這邊只能對於想要了解完整氣象站的朋友們說聲抱歉了,小的還沒有足夠的覺悟啊!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到蘭嶼氣象站的官方網站看一下囉。

另外,也有人分享晚上可以來這邊看星星,不過要留意的是這條中橫公路上幾乎沒有路燈,如果夜晚要前來的話,建議白天先走過一遍比較安全。

太陽升起後,形成一道光束照著太平洋

太陽升起後,形成一道光束照著太平洋

下山的路途中,欣賞著島嶼逐漸由暗轉亮。其實騎車從東岸下山會更震撼,趕時間的我沒拍到照片,只能放在心裡

下山的路途中,欣賞著島嶼逐漸由暗轉亮。其實騎車從東岸下山會更震撼,趕時間的我沒拍到照片,只能放在心裡

同場加映:東清灣日出

位於東清部落的東清灣也是著名的觀賞日出景點。雖然不像蘭嶼氣象站有著從高點往外看的180度大環景,但在東清灣上有多艘拼板舟並排著,搭著日出的光景變化,著實是在蘭嶼才能欣賞到的絕美景色。加上東清灣只在馬路邊,對於想要不勞而獲的,不是,對於想要輕鬆欣賞日出的朋友,這絕對是一個超划算的選擇。只要帶著一台強大的照相機,絕對可以拍到多張可媲美明細片的照片。

另外提醒,拼板舟算是蘭嶼當地人的傳統跟資產,未經船主允許是不得觸摸跟進入的,請記得遵守當地的傳統規定喔!

借用同行友人的照片,在日出前帶著灰色調的拼板舟們仍在沈睡

借用同行友人的照片,在日出前帶著灰色調的拼板舟們仍在沈睡

借用同行友人的照片,曙光漸露,看得出大地慢慢地醒過來

借用同行友人的照片,曙光漸露,看得出大地慢慢地醒過來

借用同人友人的照片,太陽出來後,為這片海灣帶來生氣

借用同人友人的照片,太陽出來後,為這片海灣帶來生氣

借用同行友人的照片,不免俗的要來蝶石拍照,超有意境的

借用同行友人的照片,不免俗的要來蝶石拍照,超有意境的

這應該是我自從高中畢業熱血跟著朋友一同去阿里山看日出後,再次挑戰看日出。跟年少輕狂時可以徹夜聊天等到日出不同,這次過了半夜,天就在催促著我要趕快睡去,心境上也有了滿大的轉變,不曉得大家有什麼樣看日出的經驗可以分享呢?

另外,再過三個月,2023年就要結束了,在即將迎接2024年之際,大家有什麼安排嗎?之前有聽過有人會安排跨年看一年的第一道曙光,不過身邊卻沒有認識這樣的人,有人可以分享這樣的經驗嗎?

其他推薦

蘭嶼

台東|蘭嶼|最熟悉的陌生人,你去過蘭嶼嗎?前往蘭嶼交通大解密|29# 2023
蘭嶼|嵐羽民宿|返璞歸真的熱帶港灣,隨處都是一幅畫|30# 2023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89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壺中日月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