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瑪崙菓園親子露營區|新年第一露,遠眺雪山山脈及蘭陽溪谷|1# 2024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隨著年紀越大,遇到特殊的日子越不想到人潮眾多的地方人擠人。所幸,這次跨年和好友相約到宜蘭大同樂水部落的瑪崙菓園親子露營區露營,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跟著一群朋友,在山上呼吸著新鮮空氣、享受著群山環繞、白雲繚繞的氛圍,隨著露營的次數越多,大家也越來越自在。雖然後來天公不作美,但仍然沒有澆熄我們的熱情,看著youtube直播的倒數畫面,我們一同迎接新的一年到來,5、4、3、2、1,happy new year!

瑪崙果園親子露營區空地非常寬廣,不論是公區或者是私區,都比一般的營區還要大上不少,再加上直面山景的180度美景,非常享受!

瑪崙果園親子露營區空地非常寬廣,不論是公區或者是私區,都比一般的營區還要大上不少,再加上直面山景的180度美景,非常享受!

瑪崙菓園親子露營區介紹

位於宜蘭大同樂水部落的瑪崙菓園親子露營區,是我目前遇過最寬廣且相當平整的一個露營區,且整個營區正好直面蘭陽溪,可以直接眺望雪山山脈,錯落的群山此起彼落,搭配著山嵐雲霧變化,非常令人享受。

整個營區分成四區,每一區都非常寬廣,不管幾廳幾房的帳篷,都可以擺得下:

A區:15帳,最靠近崖邊的區域,每一帳都可以依需求決定帳篷還是客廳作為第一排美景
B區:12帳,雖較A區高一些,但視野較容易被A區遮擋,但和A區共用的活動空間超大
C區:5帳,雨棚區,雖沒有第一排美景,但在山區可不受大雨影響,且離衛浴區超近
D區:13帳,最高的區域,且因為跟其他區完全獨立,非常適合包區

公共設施

整個營區的公共設施不多,4間男廁、3間女廁、1間親子廁所、8間淋浴間,雖然為數不多,但在使用上並沒有不夠的情形發生。而冰箱為一個大的營業用冰箱加上一個一般型的冰箱,在營區人數較多且冰箱內部沒有特別分區的狀況下,只能先搶先贏,好在本次冬天出發,縱使部分食材沒有放入冰箱,也能夠撐上好一陣子。

雖然原先其他人的分享或評論可以看到遊樂設施,不過在去年(2023)11月時,因為營區要申請合法化,所以現行大部分的遊樂設施都已經暫停使用,目前只剩下沙坑、黑板牆跟草坪可以使用,如果有小朋友的話,可以自己準備一些遊樂設施前往喔。

專訪/全台非法露營地佔9成!合法露營地怎麼挑?觀光局親自說分明
最近碰巧發生苗栗父子於非法露營場地溺斃的意外,加上發現本次營地申請合法化的議題,才發現現在全台有9成的非法營地,非常令我驚訝!
從專訪中可以看出,目前政府正在努力推動合法化,但由於合法需要考量諸多山林及水土的法規,再加上合法的過程中,免不了會有越來越多的監管及費用需要業主去負擔。眾多因素下,導致合法化的速度相當緩慢,從專訪到現在已經過了快一年的時間,合法的露營地確實不增反減,這也讓蔚為風潮的露營風氣蒙上一層陰霾。
希望之後露營儘量挑選合法露營地,並支持非法露營地能夠儘快提出申請,以支持代替責罵的方式,讓整個環境能夠越來越好。
合法露營場資料查詢(184處,2024/1/2查詢)
違反法規露營場資料查詢(1596處,2024/1/2查詢)

仍未買帳篷的我們,這次還是請營主幫忙搭帳,除了可以減輕行李外,也可以降低到現場搭帳跟後續養帳的工夫。一排帳篷排排站,看起來很壯觀,不過在選定帳篷進去之後有點小小的失望。帳篷本身的品質沒有問題,不過也許是之前使用的人沒有好好愛惜,營主在整理的時候也沒有特別整理內裝,帳篷底部明顯較我們以往使用的帳篷還要髒亂一些。

去的第一天跟第二天早上天氣都非常好,小朋友們可以盡情在草皮上追逐打鬧,連平常在其他營區都很少玩到的球,都可以放心地拿出來玩。沒有帶球門的我們,只好拿著小小的紙箱放在一旁當作球門,結果小鬼頭們腦筋動得超快,把塊頭比紙箱大身體直接橫擋在球門前,完全沒有縫隙可以讓球進去。不過,大人也不是省油的燈,馬上直接把球門拿起,把球放進紙箱中,直接無視規則,大家打鬧在一團真是令人好氣又好笑。

由於場地相當大,加上附近都沒有樹木遮擋,豔陽高照且有風吹來的天氣,超適合放風箏。這才發現,原來大家車上都放著風箏,但大多時候苦於沒有場地,而無法讓風箏出來透透氣。小朋友們大多沒有放過風箏,一拿到之後大多只是拽著風箏線一股腦兒地往前跑,有風的時候能夠撐在空中一下,沒風的時候只能拖著風箏在地上跑了。這時,換上爸爸們出動,每個講得一嘴好風箏,沒想到童年的記憶真的有深深地烙印下來,那一拉一放之間,風箏隨風扶搖而上,過沒有多久,風箏線就已經放到底了,誰說男人過了四十只剩一張嘴?大家以往的風箏可都是自己做的,風箏線是一整捆的,可以放到遙遠的天邊不需要顧風箏也都不會掉下來,誰在用店家的?

這張照片採用全景拍攝,好不容易才把空中的風箏跟營區拍在一起

這張照片採用全景拍攝,好不容易才把空中的風箏跟營區拍在一起

這次露營適逢跨年,整個營區滿載,也許是因爲人太多了,加上晚間相當冷,導致電力供應上容易跳電,雖然不是我們第一次遇上跳電,在同一區的朋友們講好使用規則,也還是可以撐過去。

不過,這次居然遇上了缺水,真的是差點嚇死。營區沒有提供飲用水,這次我們都是自己帶水上山,但人數過多,洗澡、廁所、洗菜等等還是花用了不少水,在營區內第二天起就開始缺水,無法洗菜跟無法洗澡還能暫時忍耐,但廁所整個就是慘不忍睹。在營主協調下,最後請來了四台補水車終於緩解了水荒。看著外面在下雨,但卻沒水可用的情形,著實滿慘的。

茶餘飯後,不免俗的升起篝火在一旁烤肉聊天,細數著過往的露營經驗,突然發現這次已經是我們這一卦第二次聚在一起跨年了,不曉得這之後是否會漸漸變成大家之間的默契,明年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夜漸深,天氣涼,大家喝著小酒,氣氛也越來越high。隨著十二點即將到來,投影設備馬上切換到直播模式,我們也開始跟著101前的人們倒數,在一陣新年快樂聲和101煙火聲後,隔壁區露友準備的煙火也開始發射,雖然不似101前的如此絢麗,卻幫這個夜晚畫下一個很完美的句點。

前往方式

雖然導航也是可以直接到瑪崙菓園露營區,不過由於後半段都是產業道路,這邊營主貼心的準備了另外一條路線可以走。主要路線可以先定位到牛鬥派出所,在此之前走台七線或者是台七丙線都是可以的。到了牛鬥派出所後,先順著宜51的山路前進,直到東溪橋後,會遇到雙叉路,這邊就會看到營主在路旁精心準備的牌子,雖然路看起來比較小條,但請放心的左轉。接著順著樂水路20巷走,就會抵達營區門口,營區門口有一小段上坡路,也是順著路標前進即可抵達。

詳細的導航路線圖請參閱:https://maps.app.goo.gl/XnuAMUy8R2gTDEVz7

景點資訊

名稱:瑪崙菓園親子露營區(FB官網)
地址:267宜蘭縣大同鄉樂水路20巷150-1號(導航即達|Map點我)
訂位資訊:露營樂
停車資訊:免費停車場
門票資訊:免門票
停留時間:一天
輪椅族/推車:可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每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內容總結
瑪崙菓園親子露營區
3
/5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