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的孤獨感和家鄉的熟悉感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作者本人從未在外縣市獨自租房生活過

今天有感而發是因為去了家人在外地的租屋處後

有很多心得想分享~

以下是個人的想法與見解



我是一名高雄人,土生土長的高雄人

他也是,但因為工作的需求必須在台北待兩年,而後因緣際會意外地分發到了台中某偏僻地區,在這就不闡述是哪了

不知不覺在那待了快五年的時間,我出社會後也因為自己的工作生活沒時間去看看他在那裡的生活,最近因為我正在待業中,而他.....終於在今年10月要調回高雄了,把握最後的時機,我說我一定要去看看你這幾年所生活的地方

剛好前幾天是我的生日,我在幾個月前訂了台中某知名燒烤,很期待要去吃

因為「丟臉」我爽約了朋友,取消了跟他們見面的機會

我跟他說,要陪我吃生日餐嗎?剛好我可以去看你那~

他說:「好~可以,只是他上晚班不能陪我」

於似,本來因個人因素被迫取消期待已久的生日餐差點吃不到了

我趕緊訂了車票、住宿,期待待業焦慮中的小放鬆生日之旅



台中好熱鬧!~

:「這是我剛下車後的第一個想法,這真是一座大城市,怎麼會跟高雄...差這麼多」

去旅店放完行李後,我去了今年新開的Lalaport商場,真是大開我眼界

整個規模跟沒看過的新穎品牌以及絡繹不絕的人潮

都讓我震懾住了!

:「生活在這裡真好,什麼都有,好幸福喔~」

我心裡這樣想著,腦袋幻想著住在台中真的很好欸~超熱鬧的



看上去每個台中人的穿搭也都很時髦,人看起來都很有個性的樣子

好像這裡的每個畫面都讓我覺得生氣勃勃

有點嚮往~有點奢望~有點期待~

明明我也不是第一次來台中了

可是...這次感觸很多可能是因為我這次一個人來

隔天也就是我生日吃燒烤的那天



在異地看到熟悉的人就是很自在~很開心~

他帶了在地人新朋友給我認識,一個很好聊的台中女孩

有他在,我們沒那麼尷尬地吃完了我期待已久的燒烤

還被店員慶生~留下了幾張紀念

他說可以去附近逛一下下,但等等就要回去了

我得跟他一起,畢竟去看他那,是我這次來台中很重要的目的之一

逛了勤美附近,再一次被這裡熱鬧又愜意的氛圍感染了

好喜歡這裡的感覺,說不上什麼原因

雖然......

台中也太熱了吧(簡直跟高雄有得比~

天氣的部分有讓我失望些,但是這裡熱鬧生活的感覺,還是很讓我心動

很快的我跟他要一起去他的租屋處,一路上車子上了交流道後

越來越少車,越來越遠離剛剛城市的喧囂

讓我不禁期待又緊張,他到底都住了什麼樣的地方(我幻想著

直到...到達了目的地

這裡似乎沒有像他說的那麼偏僻,但是明顯人口少很多也純樸些

我因為還要逛市區,所以沒停留到太久,就在送他回去後

跟新朋友再次前往了綠園道,看了一場踩舞表演

:「呼~我好久沒有這樣跟大家一起看表演了,好放鬆,晚上的台中好涼好舒服,還可以躺在草上,這一切好愜意好放鬆~」

時候不早了,我要回去他家睡了



再一次獨自開著車,我遠離了台中的鬧區,前往偏僻的微山區

一路上開著,我在想...

他都是這樣一個人在這裡開著車生活著的嗎?

不知不覺,跟著導航的指引,我右轉後來到了前方一個Y型路口

導航要我往右變那條黑到不行完全沒有路燈還是下坡的路

我的理智告訴我,不行!我不能開下去

於是,我下意識地選擇了左邊那條,想不到...

是條不歸路...

眼看才開不到一分鐘,我就發現怪怪的了

看著手機畫面,我的路線是一連串曲折地髮夾彎

而眼前的畫面是跟我車身差不多寬的道路

兩旁都是鐵皮的貨櫃屋工廠

我真的好害怕!也嚇到了!不斷跟自己說要冷靜

我馬上起了要迴轉車的念頭,可是我明知道這裡的寬度完全不可能讓我有辦法迴轉

我還是在外表冷靜與內心恐懼下,強忍著緊張的心情

試著將車身不斷地前前後後轉方向盤

好!太好了!宣告失敗!

哈~完全卡住了,我內心更害怕了!

冷靜!我有帶平安符我會平安的!沒事的!

我不斷地安撫著自己!

將車頭轉回去原本繼續前進的方向,心裡想著

:「好吧,再往前一點點,只要有稍微大一點的空間,我就馬上迴轉!」

感謝老天,就在繼續前進不到5公尺的距離,右邊有一條小路

讓我有空間可以馬上掉頭,我趕緊用我僅存的冷靜

趕快迴轉,開回去原本那條大路

好險,最後我平安開回去了他的公司

當我發生這個插曲前的5分鐘,我才跟他說我再10分鐘就到了

結果我就迷路了,延遲到達目的地

他說:「難怪我想說你怎麼這麽晚到,你是開去哪裡啊」

我心想:「我也想知道剛剛是哪裡啊,好可怕不想回想了~」

我們在他的工作場域留下了紀念照,到此一遊~

接著我獨自從他公司開回租屋處



在這老式的公寓裡,我不斷地想

:「這裡就是他生活了五年的地方?」

進到房間大概7-8坪大的房間,和一間小小的廁所

雖然房間比我想的大,但廁所洗手台跟馬桶都狹小又骯髒地讓我感到窒息

還有那個木製的喇叭鎖房門就像通往與這座陌生城市地連結

一點安全感都沒有,隨時有人可以入侵你的私領域

這裡好陌生!好孤獨!

沒錯就是孤獨感!

「孤獨感」是我從台中鬧區一路開來這個小房間最大的感慨!

他到底怎麼在這裡度過的?!

真的好孤單!我無法想像怎麼在異地還這麼偏僻的地方生活

於是我半夜跟朋友電話聊天哭了

好難過!他自己一個人在外面獨自承受了這些

回到家還總是面帶笑容地關心著我工作和生活、心情近況

我當然也回想起,四五年前他剛搬來這裡

他也是電話跟我抱怨這裡有多偏僻,他有多孤單

下班後都一個人沒朋友的

還記得得知他要去台中時,我當時哭得有多傷心,一個最熟悉的家人要離開你了

好像真正的離開,沒有人在跟你一起打屁聊天

他在這座城市,好像成長了不少

或許這就是我明顯感覺到他

去台中後變這麼多的原因,原來身在異地生活,會讓一個人轉變這麼大

短暫的一晚停留,讓我有好多好多感觸



之前就知道他想調回來高雄,我曾納悶地問過

:「為什麼想回來啊?明明生活過台北、台中,都比我們熱鬧的城市」

:「因為我的朋友都在這啊,我還是比較喜歡高雄」

當他回家後,不自覺地說

:「我還是喜歡高雄」

我當時並沒有太多感受,只覺得蛤~高雄變得這麼沒落,已經讓我很難過了,怎麼還會有人想回來,外縣市感覺就比較好啊

現在我明白了,那是因為我...從來沒真正的在外縣市獨自生活過

「我無法體會他所經歷過的孤獨和無助感」

所以我輕易地覺得:「外縣市比較好啊!只用一個城市的熱鬧程度就抹去了...」

「我們一直渴望地那份熟悉感和安全感」

原來~因為我一直擁有,所以我不能體會

而他在異地生活地那幾年,讓他更清楚自己喜歡家鄉的感覺

雖然在台中這樣的大城市,他還在偏僻的地方工作

但他曾說:「不知道欸,那裡沒有家的感覺」

我回想起他曾說過這句話,我不禁掉淚了

即使一個人身在異地交了新朋友、新同事,你還是會覺得少了些什麼

就像...我這幾天認識的那位台中女孩

北漂過台北、南飄到台南,現在她中漂回來家鄉台中了

:「去過台北讀書,我完全不會想在那裡工作欸!那裡空間好小,什麼都小小的,呼吸不到什麼空氣,台南是因為覺得自己的朋友生活圈都在台中,除了跟另一半以外,常常會覺得無聊,最後還是跟另一半分開了,因為無法融入這座城市」



前面一直提到的他

是我的親二哥,從小陪我打鬧的家人

難以想像在異地生活會讓一個人變這麼多跟成熟

其實有時候我很羨慕他們有跨出去的勇氣,而我沒有

停在原地,跟他們比,我真的很不勇敢

其實我也很想去外縣市工作生活看看

尤其是台北,因為我有個夢想是在台北比較有機會實現的

但我始終還沒跨出那步

只是看著身邊認識的不認識的人

大家都領著借閱證,去親自閱覽了這座大城市後

最後選擇回到自己熟悉的家鄉

那裡真的無法讓人生活嗎?好像答案很明顯了

房租絕對是在那裡生存最大的問題

還有格格不入也是我在他的租屋處明顯體會到的

好像怎麼樣都無法融入那裡,因為那裡不是家

可是有好多資源跟機會都是在北部才有

有時候我很想放手一博去闖闖看,但年紀不小了

好像不能不想到未來五年十年該怎麼生存而不是生活



今天說了很多,前半段可能就是無聊的旅遊趣事

但後面是我這次特別有感而發的

人到底該選擇習慣孤獨感在異地努裡生存,認識新人闖出自己的生活圈還是回到個熟悉的家鄉和生活環境呢?

我知道沒有標準答案,都是個人的選擇,因為就算回到家鄉

或許......早已

「景物依舊,人事全非了」


不知道讀著們現在生活在什麼樣的城市,是始終無法融入的大城市還是熟悉又舒服的家鄉,都希望你們喜歡自己最後最的選擇

沒有最好的選擇,只有最適合自己的

人本來就是孤獨的,無論身處何處,都要和自己好好過!

常陷入內耗的我也還在努力學習與自己獨處,希望大家都能用不打擾別人的方式過上自己理想的生活~。祝福你們



很久沒有發文了,其實這段期間我正在待業中,有點焦慮,有點迷茫,有點惶恐

我一直徘徊在譴責自己和迷茫尋找自己中,也一直覺得自己的文章寫得很不好,好像沒什麼人想觀看,所以沒什麼發表,但我真的還是不想再浪費時間在想一堆無意義的事上

我想...只要自己喜歡想要就馬上去做,有想法就馬上打上來與大家分享~


如果你對我的文章也有共鳴或是蠻願意讀下去的話

希望您能不吝嗇給我一個愛心,這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最後,謝謝你們閱讀~ 🥰

    1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