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台中輕旅行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緣際會的一場表演,這個時間只在台中有場次,給了我一個逃離台北陀螺般生活作息的機會。周五的下午,處理完台北事務後,跳上下午三點25分發車的高鐵,我一個人下台中。

其實算一算,能待在台中的時間並不多。從高鐵烏日站轉乘抵達台鐵台中站已經將近五點了。台灣西部的斑斕黃昏色澤映照在這台灣中部最繁華的都市,我從北境的都會,投入中部的另一個都會。映入眼簾的驚喜是好久不見的台中舊火車站!台灣日治時期的老火車站都很美,各有自己的獨到特色,其中我最喜歡老新竹車站跟老台中車站,只是之前因為新車站的建置,有些車站都被「包起來」,看不到日式巴洛克美麗的建築。這次台中老火車站終於露臉了,讓我興奮不已!

台中老車站

台中老車站

我訂的旅社在火車站附近,在曾經風光無限的台中繼光商圈內。最大的感受跟我在高雄火車站附近一樣:新住民的風格很強烈,許多東南亞商店林立,可見這裡活躍的是這些新朋友。

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來台中輕旅行,對於這附近的路線實在不太通,加上本人為天然路痴擔當,Google map當然不能離身,只覺得跟著手機九彎十八拐,腦袋都快燒起來,因此這次的探訪點都以簡單的路線為主。

其實我小時候見證過台中的繁華時期,在台中最富庶的年代,我有兩個舅舅住在台中,因此我對於台中總有著紙醉金迷的想像。待我安頓好要從旅館出去踏點時已經是晚上六點,一路從台中火車站步行到「悲歡歲月」品茶,沿途卻已感受不到小時候台中的繁華景象。火車站前依舊是太陽餅一條街,依舊是琳琅滿目的商店林立、但卻少了人潮與人聲。有趣的是雖然人少了,車子卻沒少。跟台北相比,台中的車子比較吵(按喇叭比較多,彷彿打招呼般的自然)…

步行大約半小時,在谷歌大神的協助下,我終於找到了我最想去的茶店—悲歡歲月。這是一間位在百年日式建築裡的茶店,一進門便可以聞到滿滿的榻榻米香味。是的,我小時候熟悉的榻榻米味道,現在在台灣要找到榻榻米的店都很難找了…相較於現在許多為了振興觀光「重修」的日式老屋,這間「純天然」的私人老屋在空間裡流淌的「老屋味」更讓我著迷。


日式老茶屋的外觀

日式老茶屋的外觀

日式老茶屋

日式老茶屋

老闆是這個老房子的第三位主人,這間房子也承載著老闆童年回憶,因此老闆將店名取名為「悲歡歲月」,來揭示人生,不過就這麼回事兒!我很幸運,那段時間店裡只有我一位顧客,可以彷彿把那兒當成我家,而我也真的很想擁有一間日式房屋,就像這樣滿溢著榻榻米的香味…

老屋的走廊

老屋的走廊

小庭院

小庭院

嫻靜雅致的環境,耳邊輕吟的是蔡琴低沉的嗓音,唱著五十歲以上才有共鳴的民歌,頓時心靜了下來,終於可以好好寫東西了…


能靜心的環境

能靜心的環境

一壺清茶的寧靜

一壺清茶的寧靜


這是在台北很難有的心寧靜時刻,環境剛好、時間剛好、心情剛好,便是最好的寫作時光…雖然這家店的價格不斐(大約五百元左右),且這家店是以自泡茶跟環境出名,為了這個環境氛圍,一向美食取向的我為了這間店破例,不急著衝景點,找美食;這晚,便只待在這裡享受純正日式老屋的氛圍與優質的靜心品質,這才真的無價!

待老屋打烊,我決定不要再笨笨的背著筆電走路回旅社。仗著旅社前就有UBIKE還車栓,我跟闆娘詢問附近的UBIKE點,沿著柳川夜騎回旅社。初秋的夜裡涼風很舒服,沿途柳川的路平坦好騎,第一次發現原來UBIKE可以是我個人旅遊的好幫手。

柳川夜騎

柳川夜騎

週六早上五點半我便騎著UBIKE探訪台中第五市場。會這麼早出門的原因是因為我很怕排隊,想說早一點到,可以不必排隊吃美食,吃完早餐再回來補眠,反正一個人的旅行,想怎樣就怎樣!沒想到六點不到,第五市場的阿彬控肉飯居然也排起隊來了。更讓我沒想到的是其他我標記的點居然都還沒有開,大部分都要到八點後才營業,那不就是要鐵排隊嗎?


不到六點便開始排隊的阿彬控肉飯

不到六點便開始排隊的阿彬控肉飯

清晨的台中第五市場

清晨的台中第五市場

所以吃的先放下,轉往第五市場旁的台中文學公園晃晃。這是典型的日式宿舍建築群,經由公家單位整修後再活化利用。有了昨天悲歡歲月的深入體驗,再看這些重建的華美建築群,我已經對重建老屋「免疫」了!

台中文學館

台中文學館

早上成功的UBIKE第五市場經驗,下午我便挑戰騎到更遠的台中歌劇院。正中午的太陽有些曬,背上背著此行所有行李的負重,加上我善於迷路的天賦,讓這段路變得比較長也比較辛苦一些,已經隱約知道自己可能會曬傷。兜兜轉轉終於抵達台中歌劇院,在戲劇開演前,我特地選了阿Q泡沫紅茶店來體驗。曾經有一陣子台灣很流行泡沫紅茶店,烤厚片、喫茶小點、雞絲麵、少年周刊還有星座占卜球等幾乎是標準配備,在那個沒有網路、YOUTUBE的年代,泡沫紅茶店是青春的我們消磨時間的好去處,而台中,更是全台泡沫紅茶店的典範城市。

這次依著青春時記憶我點了我自己的標配,光這樣也吃到飽到天靈蓋。可惜這家沒有我以前最愛喝的石榴紅茶,但他的檸檬紅茶用的是鮮榨檸檬,是有果肉的,台中的食物基本上都不會差,這是我絕對放心的!


我的泡沫紅茶標配

我的泡沫紅茶標配

隱身在歌劇院附近的日式書店外觀

隱身在歌劇院附近的日式書店外觀

書牆

書牆

這趟26小時的台中快閃之旅,從讓我驚艷不已的「心寧靜」茶屋開始,到超級感動好看的戲劇結束,我是相當滿意開心的。能脫離一日台北的齒輪生活,用UBIKE探訪這座城市的一小隅,構築自己一個女子的輕旅行樣貌,在這初秋的時節,真的一切都那麼剛剛好!後來才發現並不是台中沒落了,只是發展區域的轉移而已,在台中歌劇院的那一區我看到了不輸台北信義區的繁華商圈,原來城市也是有生命的,不斷隨著人們的需求而成長著,願臺灣一直都活力滿滿!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