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初學者的財務金融通識課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界一やさしい金融工学の本です

作者: 田渕直也

譯者: 童湘芸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20/12/02

 

raw-image


這本書在說什麼:

所謂的財務工程特別是指「使用數學、物理學、統計學等作為數理性的分析手法,以進行財務風險的預測或金融商品價格分析的理論系統。

衍生性金融商品大致分為:「期貨契約」、「遠期契約」、「交換契約」「選擇權契約」

「期貨」

以未來的某一特定日期進行交易,不需準備購買的現金或欲售出之資產也可以進行交易者稱之。

「遠期契約」

功能性和期貨沒什麼差界,所不同的是它屬於不在交易所交易的店頭市場衍生性金融商品。

「交換契約」

買賣雙方在一定期間內,依雙方約定的規則所進行一連串現金流量交換的契約。交換契約的店頭市場交易,且為擁有廣大市場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之王。

其中最具代表的是「利率交換」:以相同的貨幣交換不同種類的利率之交換契約;「貨幣交換」:交換不同貨幣的現金流量之交換契約

「選擇權契約」

具有特殊損益特性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選擇權有集中市場選擇權和店頭市場選擇權。

有分「買權」、「賣權」

 

這本書推薦原因:

這是我看過最淺顯易懂有關財務金融的書,簡單的說,財務金融就是要想賺錢,但是又想降底風險,所以就將風險再包裝成商品再賣出去,簡單說,就像是多年前的次級房貸所造成的全球風暴,主角是房貸,但是投資人所購買的「東西」其實已經不是房貸了!同理,還記得當年疫情時,石油曾經為負的嗎?那是也因為有「期貨」的存在。

老實說,以我的理解「衍生性金融商品」是什麼,我的解釋原本是為了避險所設計出來的商品,但是現在是一群超級聰明的人利用數學、統計學、物理學、行為財務學所弄出來的「東西」。

我曾很努力的想要弄懂這是什麼,但是老實說,略懂之後,我的心得是-我不會投資這「東西」因為我沒有設計這些商品的人聰明,我看不懂這些東西是什麼,更別說從中獲利了。(但是還是要大致需要知道這是什麼東西的知識)

 

#20230033

#20231001

#本書評分:8分

#迷泥推書

=============================(分隔線)

迷泥推推書:9分以上,感動非看不可值得收藏,並且廣為流傳

#迷泥推書:8分以上,不錯、值得看

迷泥讀書:7分打發時間可以看

迷泥看書:6分 加減看,其實不太推

迷泥好閒:未滿6分,只能說這本書非常不合我胃口

5會員
70內容數
主要是閱讀心得,觀劇心得,以及時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