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間諜合奏曲】希望我最喜歡的那個人,能夠過著幸福的日子,希望那個人,能夠那樣走下去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希望我最喜歡的那個人,能夠過著幸福的日子,希望那個人,能夠那樣走下去

希望我最喜歡的那個人,能夠過著幸福的日子,希望那個人,能夠那樣走下去


【小小間諜合奏曲】

◎ 伊坂幸太郎

#書摘

希望我最喜歡的那個人,能夠過著幸福的日子,那樣的世界,那樣的命運,希望那個人,能夠那樣走下去。


時間和他人的心情,妳永遠拿這兩件事沒轍。然而撇開這兩件事,基本上大部分的事情都能搞定。



如果告別了眼前的世界,你會想變成什麼?

如果告別了眼前的世界,你會想變成什麼?

▍與命運相連的那首歌


迷你間諜雙人組與失戀的菜鳥上班族,長達七年的冒險成長小說,只發生在日本福島會津湖邊的夏日音樂祭,耳邊不經意響起的歌曲,竟與命運緊密相連。


作者伊坂幸太郎的殺手小說《瓢蟲》,曾被好萊塢改編成由布萊德·彼特主演的電影《子彈列車》。


伊坂的文字特色就是奇想與互相牽連的神秘巧合,每個偶然出現的微小物件都有可能成為伏筆,推動接下來的故事發展。


《小小間諜合奏曲》本來是每年夏天在福島會津豬苗代湖舉辦的音樂祭「OHARA☆BREAK」,附在入場時發送的小冊子中的輕鬆小說,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就設定在當下,讓音樂祭觀眾在閱讀時感覺有什麼正發生著的有趣企劃,伊坂一開始沒意識到,音樂祭每年都會舉辦,所以故事只好每年同時同地一直延續下去,七年後終於集結成冊出版。



▍”KISMET”


為了能夠在下一顆星星找到你,我們先約好如何相認吧。

為了能夠在下一顆星星找到你,我們先約好如何相認吧。


整本書充滿了毫釐之間的奇異巧合,有種很不可思議的荒謬感,但那荒謬卻有著強烈的既視感,真實生活中也經常發生許多會讓你驚呼:「怎麼可能!」的事件。


我想到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裡面, 女主角Daisy說與班傑明之間的錯過又相遇是”kismet”,來自土耳其語的英文單詞,意謂著「注定的命運」。


▍留住當下就聽歌


某處的某人真的過得幸福嗎?就算是冷漠的人,也有著溫暖的身體。

某處的某人真的過得幸福嗎?就算是冷漠的人,也有著溫暖的身體。


《小小間諜合奏曲》最特別的在於每一篇章都有對應的歌曲,伊坂幸太郎以他喜歡的樂團歌詞,來鋪陳故事走向,這是一本光看就很好看,一邊聽著每一篇章的歌曲閱讀更能身歷其境的小說,文風相當特別,節奏感砰砰砰砰的,像是用眼睛聽著音樂的感覺。


我曾經聽過,如果你很想記住某個當下,就在那段期間噴特定的香水,或者重複聽某一首歌,之後無論經過多少年,當你聞到那個氣味,聽到那個旋律,你就會瞬間回到那個時刻。


我認為這非常浪漫。


我們互相拯救

我們互相拯救


▍ 我們互相拯救


時間和他人的心情,你永遠拿這兩件事沒輒。

時間和他人的心情,你永遠拿這兩件事沒輒。


起心動念的一個小小善意,可能會拯救某個人的一生,如同蝴蝶效應,我相信好的漣漪激發好的結果,我時而被拯救,時而拯救了某人,奇蹟就這樣發生了。


「眼前的世界並不是一切,我們的微小舉動可能正在幫助看不見的世界中的某人,當兩個世界相會時,奇蹟就會發生!」


▍最後會很好

一切到最後都會很好,如果沒有,那就是還沒到最後。

一切到最後都會很好,如果沒有,那就是還沒到最後。


「一切到最後都會很好,如果沒有,那就是還沒到最後。」_ 約翰.藍儂

“Everything will be okay in the end. If it's not okay, it's not the end.”


我是個無可救藥的正念大傻瓜,我想潛藏在伊坂幸太郎那略帶暴力的文字底下也是,他偷偷埋藏了一點希望,失去的總會回來,只是用不同的形式,最後終究會很好,現在還沒到最後。


◍ 作者|伊坂幸太郎

◍ 譯者|李彥樺

◍ 出版|獨步文化


特別感謝獨步文化的掛名邀約,對於超級愛看書的我,是莫大的榮幸!希望大家也能多多支持這本情節娛樂性十足的《小小間諜合奏曲》。


眼前的世界並不是一切,我們的微笑舉動可能正在幫助看不見的世界中的某人。

眼前的世界並不是一切,我們的微笑舉動可能正在幫助看不見的世界中的某人。



#小小間諜合奏曲 #音樂祭 #豬苗代湖 #默默看書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