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魂︳從《Golden Slumber》到《殺手列車》︳伊坂幸太郎的作品充滿電影感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奥杜邦的祈禱 ︳伊坂幸太郎

奥杜邦的祈禱 ︳伊坂幸太郎




推理魂 10


認識伊坂幸太郎是從Brat Pritt去年年頭那部《殺手列車》開始,這種帶點cult 味的調調非常驚艷,看到伊坂幸太郎時還不知道他原來是有名的推理小說家。


後來查一查發現伊坂幸太郎的作品還有不少改編,包括《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改篇自《Golden Slumber》,被稱為神還原的日版電影《金色夢鄉》,主演是兩位我很喜歡的 堺雅人跟竹內結子。不過這裡先來介紹他的第一部作品《奥杜邦的祈禱》吧。


經過前面三本島田莊司的燒腦作洗禮,再被三本綾辻行人的緊湊追逼,《Another》還是一部讓人喘不過氣的長篇,大氣未抖便接著哽東野圭吾,這時候換上伊坂的書,感覺畫風一變,他是我目前看過最年青的現役作家,想想前面三位已是年過六十的老爺爺了。


伊坂說在寫作的時候並不喜歡描述真實的現實生活,而是傾向於創作極為荒謬且難以置信 的故事。《奧杜邦的祈禱》正是一部充滿獨特魅力的作品,奇異情節不斷湧來。 主角伊藤是一位因為一時無聊而冒險搶劫便利商店的年輕人。意外之下,他來到了一座與日本本土隔 絕了一百五十年的孤島,這座孤島上居住著一位名為優午的特別稻草人,他不但能說話且 具有預知未來的能力。 優午告訴伊藤,他已經等待了一百五十年,而伊藤這位外來者將為 島上的居民帶來一些他們所缺乏的東西。在向島民留下各種神秘指示後,優午便慘遭下手, 凶手成謎。


所有事情像碎片一樣看似無關,但每一塊卻在最後拼湊成終極真相。


伊坂大概不能用本格/社會派這些標籤來看他,我閱讀《奥杜邦的祈禱》的時候,自己就像不斷被打翻的醬油瓶一樣,一下子暈染散開,充滿揮之不去的奇異感,這真的不能只用推理小說來定形的作品。


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伊坂幸太郎

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伊坂幸太郎


推理魂 11


OH MY, 伊坂幸太郎的作品有種YA小說格調,但某些行兇的段落卻又令人不安到一個點,縱然相信世上有善良存在,但他仍選擇揭開給你看「惡」的本質,可以如此霸道又毫無道理。


繼續被作者不能預測的思路突襲,但他總能把沒有關聯的事湊合燙平。在目前與過去兩個時空之間來回穿梭,平衡線逐漸明朗,故事真相終抵彼岸。


多吉行事只問該不該的態度,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啊,是個有點悲的結局呢。


Golden Slumbers — 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伊坂幸太郎

Golden Slumbers — 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伊坂幸太郎


推理魂 12


我終於明白伊坂幸太郎的作品為何適合改篇成電影,不但文字本身有畫面感,以商場偶遇的戲碼作首尾呼應,但開場跟散場給讀者心情已不再一樣,連這也被恰巧計算好。


還有就是為無以名狀的感情找尋出口,但也可能因為故事裡的煙花,於是我停不了回想岩井俊二的早期電影,我本身很吃這種浪漫,你說中二也無不可。


當然主調其實是好人一生平安


我發現原來我看過姜棟元主演那個版本,甚至因為劇情改太多,一時間認不出來,仍能記起的部份已面目模糊,不過就是英雄動作片的一員,強調政府高層權謀,與升斗市民的對抗,展開大逃亡的動魄情節。但原著著眼的地方不是這樣的,當你想完成一件事,而全宇宙都會集合起來幫助你那種情懷,甚至樂隊那件事我在心中會默默哼起Mr.Children 的《くるみ Kurumi》。


良かった事だけ思い出して やけに年老いた気持ちになる

只記住美好的事情 我覺得自己好老了

引き返しちゃいけないよね….

不能夠再回到以前了 向前走吧 踏上沒有你的這條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