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  石牙頂天坑與九龍金坑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11/15-11/21 (廣州廠)

廣州市黃埔區  石牙頂天坑

廣州市黃埔區 石牙頂天坑

    疫情期間,全球供應鏈受到衝擊,目前最頭疼的,就是原料供應緊張,限購、停產,加上交貨延遲。採購和研發都努力尋求解決,但目前仍有一款原料只能撐到年底。由於這個原料已經漲到了天價,且歷久不衰,研發部門與同業開始尋求另一種原料替代,又造成另一種原料的供應緊張。

    孩子的媽說:「我想送你女兒去安親班,安親班老師會教功課,考試前會複習,三年級以後會越來越難,我自己又不會教。…台灣小孩都在上安親班,不上太懶散,考試前都沒有複習」。

  今年7月,大陸國務院發佈了雙減政策,一減學生作業負擔;二減學生校外培訓負擔,半年以來,培訓機構「新東方」的市值已經蒸發九成,創辦人帶著一位英語老師嚐試在抖音直播,賣農產品。

  我在黃埔區住了那麼多年,現在才發現有一個網紅景點,距離廣州廠的車程只有十分鐘,那個地方叫「石牙頂天坑」。所謂天坑,以前是一個採石場,荒廢以後積水,形成奇特景觀。此外,我在廣州又發現兩個適合自辦馬拉松的地點,打算利用週末去踩點。

眾人看到的,有時是盲目,眾人沒有看到的,卻在身邊。

    妻子哭了,因為已經十年多沒有回去福建老家,前八年是為了在台灣照顧小孩和公婆,近兩年則是被疫情所困,近日,丈母娘身體不好,她怕再這樣下去會有遺憾。因為女兒還在讀小學,我建議可以儘快接丈母娘到台灣團聚半年,但是今年過年的防疫旅館都客滿了,我最後說:明年暑假如果丈母娘來不了台灣,就母女倆個回武夷山。後來查詢了一下,因為疫情,目前禁止大陸民眾來台探親,要回大陸也困難重重。

    週六,穗康碼APP終於變綠了,外購的一箱彌猴桃,放在陽台、放進米桶,還是很硬。經人指點:「把彌猴桃和蘋果放在一起,很快就會熟,因為蘋果會釋放乙烯,有催熟蔬果的效用」。果然,隔天開始,彌猴桃陸續變軟變甜。

  乙烯是一種植物生長激素,不是化學物質或動物激素,由於它能提高很多酶的含量及活性,促進果實酶的信使mRNA增多,隨後酶活性增加,水解纖維素和果膠,使果實變軟、成熟。在植物正常生長發育的某些時期,如種子萌發、果實後熟、葉的脫落和花的衰老等階段都會誘導乙烯的產生。

  週日又去了石牙頂下面的麥村,考察一下是否適合舉辦「2022 NEW YEAR MARATHON」。結果發現,雖然新農村的風情很好,但可以跑的路只有兩公里,而且路窄,有人車混雜的安全顧慮。後來,我開車沿著麥村的路離開,出了村子突然看到水邊有藍色步道,於是我停車,走下去,又試著跑跑,居然一圈有九公里。

這條小渠叫金坑河,綠意環繞,位於九龍鎮九樓村,該村因為剛拆遷完,都是斷垣殘壁,幾乎人煙絕跡,還留下一個五星級的公共厠所,符合辦活動的條件,是一個遠離防疫的桃花源。我有預感,又一場大戲,即將上演。

九龍鎮九龍村金坑河

九龍鎮九龍村金坑河

九龍村公共厠所

九龍村公共厠所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