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以及相關評論去哪找來看?

洪啓堯
發佈於大人日記 個房間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在補習班教「書審寫作」還有「議題分析」的關係,會碰到許多想都沒想過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也成為用來檢視自己過往所學的方法,究竟能否成為幫助別人的經驗。而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問題之一就是要去哪裡找「國際新聞評論」來看。

故事是這樣的。之前,有要考外交特考的學員問我,有沒有推薦的國際新聞網站,如果有評論的話更好。因為,她覺得台灣主流媒體的國際新聞都太淺碟,也太狹隘,都是一些外國人的風花雪月日常。所以她的需求是:1. 國際新聞內容;2. 國際評論。

針對她的需求,我說,主流媒體的國際新聞的確沒什麼參考價值,畢竟它還是得迎合大眾的口味,所以想找有質感的國際新聞,不該搜尋主流媒體,而是要找一些「網路原生質報」,像是上報、關鍵評論網,或是「中央通訊社」這類國家通訊社裡電譯的國際新聞。

但,這些主要都是陳列國際新聞概況,如果要進一步得到即刻的國際新聞評論的話,可以參考一些投資網站。

為什麼呢?

因為金融市場是面對各類事件時,敏感度最高的場域,任何國內外的風吹草動都能影響股價,因此「立即的時局分析」成了金融市場最基本的專業需求。所以,每當國內外發生一些重要事件,金融市場都得預先進行判斷,而這些判斷,就含括了國際情勢的分析,因此想要立即掌握國際情勢以及相關評論,不該是往主流媒體或是單純電譯國際新聞的平台蒐集,而是要從「與投資相關」的資訊平台著手。

那,目前有哪些平台可以掌握即時的國際事件評論呢?

我這邊分享幾個投資APP:

1. Yahoo 財經;

2. Investing.com.

這些投資平台/APP,不只提供大量的國際新聞,也有提供最即時的評論。因此可以滿足想看「事件」跟「評論」的需求。

當然,如果想要靠自己分析這些情勢,有沒有需要具備哪些理論知識呢?

還是有的。

就我自己的所學領域來講,我建議大家可以研讀「政治經濟學」以及「國際關係」,因為,像是金融海嘯、中美貿易戰、疫情、地緣衝突、聯準會升降息,都牽動財富跟總體經濟的資源分配,並與手上的金融證券息息相關。而透視、解釋這些景況的分析工具,都含括在前述提到的「政治經濟學」以及「國際關係」裡。

因此,不管是要準備考試,還是掌握財富密碼,資料/資訊來源(投資網站平台)有了,分析資料/資訊的先備知識(政治經濟學、國際關係)也有方向了,不妨試著自己操作、分析、解釋一下吧。

65會員
158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