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與金融交易是怎麼一回事?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投資甘安捏

投資,這兩個字給人的印象大概是不用上班就能輕鬆賺錢。

交易,讓人聯想到桌上五六個電腦螢幕都是K線,瘋狂敲鍵盤按滑鼠之後就能財富自由。

從大學開始接觸金融市場到現在,我的想法也從以上的刻板印象慢慢扭轉。

容許我直接下結論: 投資與交易簡直跟種田一樣辛苦

小時候到花蓮過暑假時外公、外婆總會指著家裡的掃把跟我說: 愛做代誌嫁五奔湯齁呷 (台語:要做事才有飯吃)。這是天天在花蓮起床後的日常,掃落葉、拔雜草等農活做完才能回到屋裡吃早餐。外公、外婆種了許多不同種類的作物,從蔬菜到水果甚至花生、仙草之類的五穀,連蔥薑蒜等辛香料都能被他們的巧手像種盆栽一樣輕鬆養大。

交易就像種田一樣,打從翻土開始一路到最後收成,每一個環節都需要你事必躬親。只要當中有一個過程出了點差錯就會影響最後的結果,幸運一點是做白工,不幸的話就是樁賠本生意了。

修蛋幾咧,可別以為認真顧好每個細節就會有好的結果!

在投資的世界裡,努力不一定會有收穫,也可能慘賠!

回到暑假在花蓮的日子裡,偶爾會遇到颱風從花蓮登陸。每當颱風來襲外公都會在太陽下山前,搬出無數一層樓高的長條擋風板。將它們整齊架在玻璃窗戶外層把房子完全包起來,那場景就跟電影裡主角封鎖碉堡躲避喪屍一模一樣。

對小時候的我來說,經過狂風呼嘯暴雨肆虐的一晚,打開家門後看到的景象實在非常震撼。

原本可以乘涼的大樹足足有三層樓高,樹幹可得由我跟表哥、表妹三個人手拉手才圍得起來。如今這樣一棵參天大樹橫躺在地上,而我也是這時才知道樹上的枝葉多寬地底下的根就有多廣。

在確認周圍都安全之後外公就地找了幾個塑膠水桶,走到躺臥的大樹分支處停下腳步。將水桶倒蓋擺在幾支樹枝旁便轉身回到屋裡拿了三把鋸子,我跟表哥、表妹就坐在倒蓋的水桶上開始鉅樹枝。都還沒從颱風的災害中回神,我們便開始了善後工作,畢竟不拿起鋸子等一下可是沒早餐吃。

大樹倒下了,更何況是小棵的果樹,根本飛到不知到哪裡去。幸運的果樹可能只是被吹歪了,但果實一顆都不剩。蔬菜怕水又怕壓,颱風帶來的雨水將田地淹成爛泥,菜苗都直接滅頂了連個影子都看不到。倖免於水難的則是天外飛來橫禍被果樹壓得正著。蔬菜為期數週的種植時間,果樹更是需要數年時間長成;不論先前外公、外婆多麼仔細的栽種、去蟲、施肥,颱風一來前面的努力都是歸零。耗費的時間、精力,灑下的汗水與肥料,都只能換來損失的結果。

投資就是這麼一回事,不論平常你多麼仔細、多麼認真,金融市場總會有強颱登陸的時候。認真學習知識、仔細執行交易策略,並不是獲利的保證。若真的要說,努力跟認真在投資的世界裡只是提高獲利的機率而已。

raw-image




120會員
197內容數
我是藍白拖主力,一位法人操盤手,這裡分享我對市場的看法,以及適合新手閱讀的投資知識,歡迎追蹤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