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選擇全職投資?比升遷更公平的職涯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天打卡上班累的跟狗一樣,加班拿不到加班費,還要被老闆問什麼時候才能把事情處理好;領個餓不死但是也存不到半點錢的薪水,這應該是很多上班族的日常寫照。

我的經歷

為什麼藍白拖選擇全職投資呢?其實這也只是剛好。
藍白拖曾經也當過證券商的營業員,除了服務客戶之外,其實大部分的上班時間都是在做自己的交易(畢竟藍白拖手上客戶都自己使用手機app或電腦下單,所以盤中其實挺閒的)。
藍白拖的其中一位客戶在接受了資產配置與一些風險控管的建議後對我頗具信任,再加上藍白拖對於證券商需要銷售基金、保險等商品大感厭煩,最終選擇離開了證券商前往客戶的公司。以幫助公司進行各項投資為業,並且趁著脫離金融業的這段期間拓展視野,期望自己能夠從產業的觀點回頭看金融市場,得到對市場更加多元與完整的觀點。
簡單來說,藍白拖以投資為業純粹是機緣與巧合,並非一開始就如此計劃的。

投資比升遷公平許多

以投資為業在大家看來似乎是一件很爽的事情,日子輕鬆錢又多。這句話不完全正確,但我認為以投資為業的真正的好處是,在正常情況下,付出可以跟回報成正比。
當你越努力研究策略與方法並關注市場訊息,就越能做出比別人快的反應,以取得獲利或是避免虧損。
反觀職場,有時候不是努力就有結果,加班沒加班費、小主管愛邀功還甩鍋,或者等升遷等成了望夫石卻總是有人走後門,這些情況並不是自己努力就能改變的。
雖然金融市場也不是努力跟結果呈百分之百成正比,但至少相對上公平許多。

投資也有壓力

看到這裡,別想說要去主管辦公室摔電話灑文件準備辭職,以投資為業也是有壓力的。
上班會賠錢的機會不大,除非你上了一個月的班然後公司在發薪日前一天倒閉。以投資為業就代表,只要今天有開盤,你就有機會輸給金融市場中無數的競爭對手,換言之你就有機會賠錢。
天天都暴露在虧損風險中的壓力並不是上班族能想像的,也許今天會賠掉兩天的薪水,也可能賠掉的是家族企業三代積蓄的一切。上班族大部分都有固定底薪,但投資是沒有保底的。
以投資為業的風險是,當操作面臨困境時,能否快速的學習並適應新的市場氛圍,要讓自己不論是多頭市場還是空頭市場都能有飯吃才行。

我隨時在上班

除了承擔風險之外,「收盤=下班」這個等式也根本不存在。
身邊的朋友常說,你是不是13:45(期貨收盤時間)就下班了?或者常常莫名其妙問我,你今天有上班嗎?
每當朋友過中午就在問下班沒,我總會回答一句:公三X。
金融市場不是只有在台灣,美國、英國、新加坡、日本全球各地的財經動向都會彼此牽動,更別提國際政治的變化更是核彈級的影響。我的手機無時無刻不是彭博、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各種財經、政治與產業的新聞轟炸著通知欄。
對我來說隨時抓緊市場方向是非常重要的,對期貨交易有研究的話,都知道台股期貨在下午三點到隔天早上五點是可以交易的。這個時段就是為了讓投資人能接軌晚上的歐美股市,即時調整以減少不必要的虧損。
睡前的最後一眼是看著夜盤期貨的報價,閉上眼是想著萬一明天賠錢後天要吃什麼。

沒有人可以平白無故賺到錢

以投資為業的生活不全然都是美好或是令人感到輕鬆愉快的。
要享有時間自由、付出與回報高度相關、具有潛在爆富可能性等等的好處,同樣也必須接受一天賠掉數年的獲利、兢兢業業拚搏一整週卻賺不到一個便當錢等等的窘況。
就像投資本身一樣,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人可以平白無故賺到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9會員
193內容數
我是藍白拖主力,一位法人操盤手,這裡分享我對市場的看法,以及適合新手閱讀的投資知識,歡迎追蹤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