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遲到總比不到好!我實現諾言,來嘉義女中演講!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遲到總比不到好!我實現諾言,來嘉義女中演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5bt0Njh3o


學生
那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的話,你會想要直接去從政嗎?

柯文哲
不會。

學生
第二個,為什麼你的募款平台,要限定 20 歲,不是 18 歲。

柯文哲
中華民國的法律。

學生
那第三個問題是,等一下可以幫我簽名嗎?

柯文哲
可以。


學生(2023.02.25)
我們是嘉義女中的學生,我們想要邀請你以醫生身分來幫我們上一堂演講課,這是我們親手寫的邀請函。

柯文哲(2023.02.25)
嘉義女中哦,好啦。


幕僚
市長你知道,你在騎日北高的時候,我們嘉義女中的同學專程去堵你。

柯文哲
嘩,那很久以前了。

幕僚
她們今天來跟你相認。

學生
就是有講到你當初被五權夾殺的過程,然後我想要請問柯醫師,是如何在五權夾殺的過程當中,然後不僅沒有成為 一名憤世忌俗的醫生,反而勇敢地站出來身為台北市長,並且堅持 Do the right thing, do things right 這個𠩤則。

柯文哲
我當過 17 年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每天就看人抬進來抬出去,所以本來就抗壓性比較強。我當過 17 年外科加護病房主任,五年半的創傷醫學部主任,所以面對這種不可知世界的壓力,本來就比一般人強。你是因為這個個性才選那個科,還是因為做這個科養成這個個性,其實我認為互為因果。你動作很慢,當外科一定不行。你沒有耐性去當復健科也不行。美術考不及格,要去當整形外科,那就很可怕。你有沒有自己的興趣。

教官
你有沒有自己的興趣,興趣怎麼做培養這樣子,謝謝。

柯文哲
我喜歡讀書,真的,喜歡讀書是一個習慣。

教官
現在學生都被手機綁架,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可以給學生?

柯文哲
來來來,跟你們講手機的故事。

我們最早是部落格,部落格要寫好幾頁。後來變 FB,FB就短短的。後來變 YouTube,大家都,連看都不想看 YouTube。後來我就發現,差不多兩三年發現,YouTube 超過十分鐘就很難,就大家不看。後來有個東西叫抖音,抖音的特色叫三八法則。什麼叫三八法則?三秒決定要不要滑過去,八秒決定會不會看下去,叫三八法則。這是抖音的台灣區總經理跟我講的,我們台灣人平均有在看抖音的,一天要看差不多一個小時,五十幾分鐘平均。然後每一個都差不多六十秒,所以他一天就看差不多五十幾片。看完以後你問他說,啊你看了什麼?完全沒有印象。他只是看的時候那種感官刺激,所以很像那個叫 Shot。就是打一針那個,Cocaine 那個古柯鹼,打一針,再每隔六十秒打一針。不准超過九十秒的影片,你覺得會有什麼偉大的思考?困難啦。啊所以就是很好笑,就是很好笑,笑完,笑完看了一個鐘頭,問他說,唉你剛才看到什麼?完全沒有印象。這也是一個危機。你要看 YouTube,你有沒有本事坐下來看那個 30 分鐘的 YouTube。我倒覺得是這樣啦,如果可能的話,高中生,那個《論言》、《孟子》還是要讀一讀, 《唐詩三百首》、《古文觀止》,還是要讀一讀啦。

學生
柯醫師在手術失敗,然後面對病人死亡,要怎麼調適心態跟面對家屬?

柯文哲
我最大的壓力不是面對王世堅,我最大壓力是出去宣佈死亡,這一關很難。最難接受病人死亡的事實,是病人?家屬?還是醫生?我跟你講最難的是醫生。因為病人他自己昏迷了,他不知道,所以。啊家屬,看你醫生,你醫生怎麼跟他講。你跟他講說,啊這個,這個還有得拚,我們來拚拚看,家屬就拚了。如果你說,這樣也是艱苦,我們不要再拖𢊠,他就 DNR 就簽一簽。最難騙的是醫生,我們當醫生最大的失敗就是病人死亡。那個其實不容易,所以為什麼每次講說,盡力。盡力什麼意思?所以有天病人真的死了,你覺得說,啊我盡力了,這樣會比較容易過關。你要是覺得說,我還有哪個地方可以改善,就很難過關。所以是這樣啦,問心無愧,盡力。

旁邊那一個。

學生
她幫我舉的。

學生
那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的話,你會想要直接去從政嗎?

柯文哲
不會。

學生
第二個,為什麼你的募款平台要限定 20 歲,不是 18 歲。

柯文哲
中華民國的法律。

學生
那第三個問題是,等一下可以幫我簽名嗎?

柯文哲
可以。

人生是單行道,你從來不知道說,如果你當時選另外一條路會是怎樣?你不知道。第一,你永遠不會知道。第二,你知道也沒有用,因為你已經走過去了。所以就向前看就可以了。

學生
柯 P 告訴我們要勇敢做自己想做的事,那我,因為個人經歷在追求夢想上面遇到很多困難,包括說,很孤單,比如說失去朋友,想要求柯 P 就是勉勵幾句。

柯文哲
你讀那個春秋戰,叫春秋那個,在皇上自稱什麼?寡人,孤家。你慢慢就懂那個意思了,你的一生只有你自己可以走完,別人哦,再怎麼關心喔,隔靴搔癢,沒辦法。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