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 The Others與冰雪馬拉松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1/3-2022/1/9 (大丰廠-長春)

 

長春鏡月湖大門前自拍

長春鏡月湖大門前自拍


電影《The Others》是一部感人的恐怖片:如果沒有辦法認清自己所處的狀態,就算死了變成鬼,也無法擺脫恐懼。

 

《小寒・長春》

寒意勁

路飄零

COVID-19阻人行

體深藏

心覆蔽

温常碼綠踏雪林

煩惱有(煩惱因有而生)

顛倒無(顛倒因無而起)

意識高掛壁上書

點墨盡

即刻來

空紙一張何需白

 

  為降低原料成本,打算向一家沒有交易過的貿易商買15噸的料,對方第一次傳給採購員的訊息是「每公斤便宜一元,但要貨到七天內付款」。兩天後,決定要買了,對方說:「價格又漲了(6%)」,過了半小時,又發了訊息說:「可不可以少拿5-10噸,其他客戶也要」,一個小時以後,採購員把採購單與合同發給對方,對方最後說:「妳們要預付運費,而且貨到就要立刻付款」。

隔天,採購員想向另一家合作過的貿易商打聽這款料,貿易商直接說:「外面都在傳你們公司急缺這款料…」,難怪別人想凹價錢。我們目前找料,除了採購員,企劃人員、研發人員、營業人員,甚至動員客戶在四處找,這種人海戰術亂槍打鳥,印証了曾國藩所說的六戒之一:「謀可寡而不眾」。

生意人不輕易刁難別人,除非有更大利益,他才會希望你加碼或打退堂鼓。在世局混亂之時,擁有稀少物資就能坐地起價,而人心混亂之時,不知如何修行。

週六原訂是上午八點多的航班,由鹽城中轉飛長春,因為這個航班的始發站是深圳,深圳前一天突然出現疫情,我在鹽城一連收到兩次航班延誤的通知,總共延遲五個小時才到長春。到了長春機場取了車,我就直接去領參賽號碼牌,又跑錯地點,導航把我導到另一個「吉視影城」。

領完參賽包,想到賽事地點看看,但時間太晚,鏡月潭的大門沒有開,只看了擺在大門口的幾座大冰雕,就凍得不行不行。

賽事當天上午在酒店門口自拍

賽事當天上午在酒店門口自拍

一直到賽事當天清晨,我還在糾結:「要怎麼穿?才能在零下13度跑完21公里」。最後穿了兩雙襪子(五指襪+毛襪)、三件褲子(壓縮褲+發熱秋褲+運動棉褲)、三件衣服(壓縮衣+秋衣+薄羽絨外套),當然,保暖手套、口罩和毛帽也不可或缺,我只要在室外脫掉手套一分鐘,手掌就像速凍一般失去觸覺,快結成冰。

賽事地點在淨月潭森林公園,大約700人參加,起跑前,大家全躲在室內,直到起跑前半小時才聚集到起跑線。起跑三公里之後,我發覺三件衣服實在太熱了,經驗不足,後悔穿了那件薄羽絨。跑到最後,除了毛帽、口罩和眉毛佈滿了白霜,汗水都結成冰,最後2:20:19才抵達終點。

2022長春冰雪馬拉松起跑前拍

2022長春冰雪馬拉松起跑前拍

2022長春冰雪馬拉松選手牆自拍

2022長春冰雪馬拉松選手牆自拍

2022長春冰雪馬拉松賽事單位拍攝

2022長春冰雪馬拉松賽事單位拍攝


去年的2021長春冰雪馬拉松(半馬),因為疫情而在賽前三天取消,今年疫情仍然嚴峻,但巧遇冬奧會,主辦單位臨時改了個名字,突顯「助力冬奧,長春冰雪節歡樂跑」,領號碼牌的現場都沒有出現「馬拉松」這幾個字,此外,也把人數規模減少到1,000人以下,成了極少數疫情期間存活下來的馬拉松。

鏡月湖整個結冰了,賽道繞著鏡月湖跑一圈,環境很好但有坡度,由於主辦單位事前有在道路上鏟雪,只有一小段路必須踏雪而行,我最後花了2:20:19才跑完,獎牌上保留著「5th 中國長春冰雪馬拉松,21.0975km」。

週六下午四點才飛抵長春,週日下午四點又飛離長春,在雪地、山地、低温的極限挑戰之下,我完成了廿四小時閃跑。

很多挑戰如果沒有嚐試,會覺得特別難,賽前我向曾在長春讀大學的生管課長彪哥提到這個活動,他睜大眼睛說:在雪地裡跑會很危險。經歷這場賽事之後,就像原本一顆看起來很生澀的水果,實際吐下去,卻成熟而甜美。

53歲開始的「百馬計劃」,這是第31場,我距離「百馬王子」,越來越近了。

21公里完賽獎牌自拍

21公里完賽獎牌自拍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