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焢肉遇見你》:人的公與私之間總會有意想不到的矛盾對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 MUSICAL 製作—《焢肉遇見你》

2023.09.22 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

raw-image

 《焢肉遇見你》是我在開始看臺灣音樂劇的時侯就聽過的作品,僅僅是聽過,沒有想過還有機會可以再看到這部經典的臺灣獨角音樂劇,而且是三代鍾琪的版本!也終於解鎖了兩廳院的實驗劇場。

  這部戲的獨角形式、舞臺設計和劇情發展對我來說都是很新的體驗,佩服演員的角色轉換能力,由群組裡個性迥異的三五好友到初戀情人大男孩,而現任對象James只是演員手上的一件西裝,James的一言一行都是由芮妮的角度出發與感受,讓這個人的形狀有了更多的想像空間;舞臺設計讓場景百變,演員前前後後穿梭轉換各種情境,法庭、焢肉飯店、牛排館、電影院、家裡,很喜歡電影院的投影效果;劇情是我完全沒想過的發展,看似生活化卻也充滿戲劇性。

  一直覺得「焢肉」這麼家常直白的東西被寫進音樂劇裡很妙,會讓人更好奇是個怎麼樣的故事(不過平日看戲的夜晚看這種主題還是太餓了)。芮妮是個幾乎百戰百勝的律師,順利打贏一起離婚訴訟後會到經營多年的焢肉飯店吃上一碗熱騰騰的焢肉飯,像是自我肯定的一個慶祝儀式,本來以為那家店就是故事開始的地方,但這一段其實只點出焢肉對於芮妮生命的意義,以及她對一段關係發展的疑惑、迷惘,是一間普通的店,不普通的焢肉飯。

  上半場最令人屏息的橋段是穿著雪白婚紗的芮妮,唱著幸福快樂充滿希望的字句,卻在一閃一閃的燈光下整個人逐漸黯淡下來,心碎枯萎。結婚是兩個人的事,在James的世界裡變化是改變不了計畫的,我相信這個跟愛與不愛、對與不對是完全沒有關係的,就只是時間點的問題。身為擅長打離婚訴訟官司的王牌律師,對於自身的親密關密卻是那麼難掌握,人的公與私之間總會有意想不到的矛盾對比。

  這部戲的劇情讓公與私的理性、感性、過去、現在碰頭。

  下半場由開朗溫暖的李伯謙用非常美式的說唱開場,這才瞭解焢肉對於芮妮的意義,初戀情人伯謙為芮妮做了很多,甚至放棄了自己的夢想,等的夢想實現的時侯,人也不在身邊了。 "Meant to meat" 一詞對於打官司的律師來說,不僅僅是商人眼中的商標,更是兩段關係的印記與選擇。時間過去了,James在她認為對的時間跟芮妮求婚了,而芮妮穿上圍裙進了廚房,親手做了焢肉飯,體會守候與細心呵護的心情,做出了選擇。

  這是一部很溫柔的作品,看著不同時期、不同狀態的芮妮與自己對話,臺下的我也跟著字字句句無法停止思考;中間跟觀眾互動的橋段也是很巧妙的安排,感覺得出來愛看戲的人有時候也很愛演。很開心可以看到三代芮妮的世紀首演,節目冊設計的很漂亮,但我到後來才後悔沒有買劇本書,很想再回味 Meant to Meat 的細節呀。

raw-image


看戲,也希望看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