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卡巴萊:SOLO還是想要有人陪》:平凡的日子裡我們是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A劇團 —《A+ 卡巴萊:SOLO還是想要有人陪》

2023.09.08 好劇場

raw-image

Acappella + Carebet = Acarebet

  第一次去到這麼小巧隱密的演出空間,座位比較平面一點,因為坐得比較後面,有些時候視線會被完全擋到,看不到演員的時候可以更專心的聽人聲,或是觀察伴奏團員們交換眼神手勢的默契。

   《SOLO還是想要有人陪》由七段獨角戲與獨唱組成的,每段Solo前類似引言的造句很有意思,有意思到我又在後悔沒有邊看戲邊作筆記的習慣;而這些Solo片段在強烈的旋律及和聲之下,讀得出來是一個又一個真實的生命故事,如此的寫實。

  每首獨唱都好有力量,雖然說的唱的好像是「陪伴」,但感受到更多的還是繞著圈子的自我對話,自我之中的情緒是很有渲染力的,所以中場訪談嘉賓的橋段剛開始時我還在懷疑這是演的還是真的?是真的,沒有角色在身的嘉賓本人訪談與演唱,也因為暫時跳脫Solo而更有Carebet的體驗。

  〈我沒時間討厭你〉作為第一段Solo就引起心裡好多共鳴,是第一個直指「陪伴」核心的寫實,我想很多人比起沒時間討厭一個對象,更多的狀態是無以安放對於陪伴的渴望;〈小擦擦之歌〉是我覺得最有餘韻的一段,用充滿童趣的方式表達悲傷和思念,「要相信悲傷會帶來力量/傷心會帶來改變」真的只有大人才能悲傷的理解悲傷存在的意義吧。

  〈想要逃跑〉和〈想飛的心情〉充滿詩意,用山脈、植物、鳥來明喻及暗喻,大自然絕對是詩意的重要元素;舞臺上的人想要逃離或想要追求的什麼是只有他自己知道的,或許那個目標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充滿詩意的狀態,充滿詩意,對於生活中的某些時刻又是那麼寫實。我喜歡「飛是因為孤單」的意象,對我來說非常寫實。

  最後,我真的好高興、好驚喜、也好感動可以聽到記憶中那首暖暖的〈我要你好好的〉,還是現場的阿卡貝拉,「平凡的日子裡我們是誰?」一出來就在心裡尖叫了!無法表達有多喜歡用這首歌作為阿卡巴萊之夜的結尾,謝謝A劇團和邀我看戲的夥伴。

raw-image



    看戲,也希望看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