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喜劇小品:奉子不成婚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個典型美女與野獸,或說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的愛情片,有著導演夢的魯蛇男子,靠著無敵貼心和能冲泡出一手好咖啡的天賦,追到了美若天仙的女友,還不小心未婚先孕,一日老丈人到兩人租屋處突襲,遇到了素未謀面的女婿,也發現了兩人完全不匹配的條件,更別說跳過了明媒正娶步驟,直接升級當了外公。

老丈人差一點氣到腦溢血,但一切卻生米已煮成熟飯,他一方面氣女兒不受教,又忍不住滿溢父愛地疼愛女兒及未來金孫,矛盾又糾結模樣好可愛。

一場老丈人和女婿深夜喝酒對談的橋段,也非常生動有趣,隔天老丈人自以為是,一手策劃了宛如送葬隊伍西索米的驚喜求婚儀式,男子勉強配合演出,女孩當場氣到轉身離開,再次證明了兩代之間存在著思想的鴻溝。

其實影片前半段有點太過明顯的商品置入行銷,女子與室友喝到咖啡時,過度誇張的表情,很「小當家」式的翻白眼陶醉模樣,都讓我覺得很出戲,甚至有一點想按停止鍵棄劇,但幾個龍套演員的畫龍點睛,讓我忍住了這個衝動,還有一場魯蛇男子展現誠意,企圖挽回女子心意的戲碼,真誠直接又感人,我竟難得地為此眼眶熱熱的,但隨即又被誇張喜劇感的下一幕給破功了,唉~這就是本劇一致的調性,沒打算讓人感動及思考。

我本以為故事的高潮戲,應該是在分娩戲碼,男子及時在女子陣痛時,公主抱女子去醫院,但導演和編劇沒那麼俗套,產房戲一下子就結束了,沒讓女主角嘶心裂肺太久就生了,反而是爺爺探視初生的小嬰兒,卻演得像在託孤一般的感人,是我劃錯重點?還是編劇劃錯重點?

全劇以希臘神話奧德賽為主軸,講的是男人追逐夢想後,一心想回到久違妻兒身邊的史詩故事,事實上卻是魯蛇男子為彌補生命中缺憾一角的自我修復之旅。

全劇以婚禮為開始,也以婚禮做結束,主演是蔡淑臻和張少懷,重要配角有史丹利和孫國豪,我很喜歡飾演老丈人的馬如風、飾演製片(騙)的樊光耀,還有一個飾演員警的不知名演員,出現的時間不多,演技卻精準到位、吸引目光。

以前當導師時,聊到未來志向時,最怕學生說他們想當演藝人員或導演,因為這兩份工作都得靠老天爺賞飯吃,都不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尤其是走導演之路,都得靠龐大資金挹注,必須仰人鼻息或看人臉色,靠金主提供資金,有時必須必棄藝術性,遷就商業取向,才能實現夢想。

最殘酷的是從事導演相關領域者眾,但真正揚名立萬者少之又少,一如片中男主角,必須為了生活做出妥協與讓步,窮哈哈地在導演之路上「跌跌撞撞、匍匐前進」。

我不愛跟風看夯片,特別喜歡在串流媒體找遺珠之憾,這是最近的尋寶之作,和大家分享,細看出品日竟已是2016年導演北村晴豐的電影作品了。

圖片取材自網路

圖片取材自網路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