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家庭照顧而中斷職涯的女性,面對就業巿場的第一步是自信,
明白妳擁有更強大的隨機應變能力、堅持力、彈性與包容力!

Ariel 曾是廣告公司的副理,婚後因為生孩子而離開職場。小兒子上小學後,想再度回到曾經充滿願景的職場,幾次面試過程中感覺與主管相談甚歡,但之後卻都音訊全無。

"我老公說我和工作斷層太大,他要是主管也不會用我....我實在沒有信心再去面試了" Ariel的臉色凝重,她的超低能量像煙霧般漫延。

"妳所謂的工作斷層太大,是指什麼呢?"
"我想是大家覺得家庭主婦當久了,什麼都不會了吧....怕反應不過來、人家講話聽不懂、職場不適應...." Ariel愈說聲音愈小,小到好像是在講給自己聽的一般。


我記得妳家寶貝在呀呀學語的時侯,只有妳聽的懂她想拿兔子布偶;從她的哭聲,妳就知道她是尿布濕還是肚子餓;

妳剛結婚的時侯,連炒蛋都一堆蛋殼外加焦黑,現在卻可以做出二十人份的各式菜餚,餐後還把喝醉的、吵架的、不想回家的,全部按捺好,一位一位平安送抵家門。

上回去日本,你老公弄丟了護照和機票,妳在登機前短短15分鐘,照顧驚荒的老公、哭鬧的小孩,比手劃腳的請機場人員協助,即時的找回護照和機票,順利搭上飛機....

妳連寶寶的話都聽的懂、從十指不沾陽春水到自學做出一桌十多樣菜餚、照顧二十多個人都神態自若、再緊急狀況下都用盡全力達成目標,妳還有什麼不會或做不到的?


Ariel 眼角有淚光,笑著說:對,這段時間我並沒有白白浪費,我什麼狀況沒遇過,不過就是換個地方做事,哪有什麼難的!!


在職涯教練的過程中,許多二度就業的女性朋友,聽到旁人的言語和自己對未來的恐懼而自我懷欵,在面試失敗後進入自我應驗的模式:就是沒有人要用我、我很沒用、我就是不適合工作....不斷的找負面詞句為自己貼上標籤,最終陷入負向淪迴而讓自信心和意志力消失怠盡。老實說,我認為是件可惜的事,因為女性在持家過程中的學習和成長,和經營公司有異曲同工之妙,若能將這些日常管理與職能相連結,再搭配專業技能或過往成功績效,就是一份精采的履歷;再積極一點,進修專業証照為自己提升自信,工作選項更會增加。

自信,來自於妳有多相信自己能夠達成目標。
如果連自已都不相信,又如何指望別人相信妳呢?


PS. 女性經濟賦權是全球重要議題,由於女性的特質 - 收入和儲蓄大部份都運用於創造家庭福祉,對於全球經濟發展佔有重要關鍵影響力;再者,女性對於改善下一代教養和積極推動正向社會發展,趨動社會變革亦是重大關鍵角色。

這個世界,需要關注女性經濟賦權與工作性別平權的議題。身為女性,我樂於支持女性投入職場、協助女性成為領導者,因為改變世界,就要從每一位女性朋友做起。

我是花路教練 Nicole, 支持妳走上獨一無二的人生花路!!

活成一朵花,人生處處是花路。 歡迎如花般精采的你,進來坐坐,一起分享花香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