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 五百障礙】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在中心裡的生活總是千篇一律,平日的行程不外乎是早晚點名、打掃,再來就是一日三餐,至於周間的課程呢?除了上午會來個煩死人的基本教練不說,下午嘛,則是排上幾堂索然無味的「射擊預習」;讓單兵學著如何趴在地上,透過木槍的模擬瞻孔、準星,然後指揮遠端的弟兄移動靶尺,以求達到三點一線的瞄準精度。

至於剩下的時間都在做甚麼呢?想不到吧!竟是在練習部隊如何整齊的移動到司令廣場。這聽起來很可笑,其實一點也不!畢竟開訓典禮在即,屆時參加新訓開訓的連隊可能多達數十個,要是在高級長官的注目下還有哪個連隊敢在行徑間鬧了笑話,只怕到時挨罵的不單只是連上的幹部,還可能一路向上到旅級的長官們。你說,這些排長、班長們哪個敢擔當的起呀! 


昨天,是新訓的的第一個假日,因為早上舉行開訓典禮,所以部隊沒放假,下午呢?說是在營休假,可還不是被班長們呼來喚去的跑堂當公差,真要說福利?就只有那半小時逛逛福利社的時間,可以買買汽水、飲料或是生活補給品甚麼的,不過這裡的銷售員都是部隊裡的學長們,有漂亮小姐姐嗎?可一個都沒有!弟兄們只能買好飲料餅乾,坐在一旁聊天打屁罷了。 

開訓典禮結束後,部隊的作息與以往相比也開始有些不同,光從今早下餐桌前,值星班長下達的口令就有了差別: 

「注意,等回集合時著甲級服裝,帶水壺。水壺裡的水務必裝滿,飲水機上有鹽巴….」值星班長要大家著全副武裝外,還特別強調水壺裡要裝滿水,而且要加上幾匙的鹽巴。 

值星班長的話當然在弟兄間起了猜測,就像班頭「耗子」在寢室裡,一邊把水壺扣在S腰帶上,一邊開著玩笑說: 

「加鹽巴?那水不就變鹹的嘞,那我可不可以直接裝黑松沙士呀!」 

班頭的玩笑話說的可起勁,可一點都沒留意到,咱們第三班的趙班長正站在寢室的門口,張著一雙大眼瞪著他。 

「還黑松沙士嘞~那要不要也裝看看雪碧、芬達呀!」趙班長一邊說,一邊伸出右手用力的扯著班頭的S腰帶。

「注意!等回我會檢查,你們要是誰沒把水壺的水裝滿,我就要你直接在飲水機旁邊喝上滿滿一壺…」班長一改原本輕鬆的態度,拉開嗓子,對著「第一寢」的的弟兄大聲的說著。

 

夏天的氣候本來就是潮濕悶熱的,尤其是現在還得穿上長袖的軍服、戴上鋼盔,別說班長有特別要求,平常只要操課結束,大伙要嘛擠福利社買飲料,要不就都得在飲水機旁排隊取水喝。 

「嗶~嗶~嗶~集合!」值星班長的集合哨聲從一旁的走廊上傳來。幾分鐘後,弟兄們已經整齊地站在連集合場上成講話隊型。 

「安官~開槍櫃!」士官長宏亮的聲音從樓上傳了出來。 

連軍械室的位置是位在二樓排長室的對面,由連上的安全士官看守著。這個地方對弟兄們來說可說是禁區,平日除了大門深鎖,外加設有警鈴,弟兄們可不得在此逗留,唯一的一次機會,是之前為了做過槍枝保養教學時,才特別開門讓弟兄一個個入內取槍帶下樓。 

部隊取槍外出的規範嚴謹,除了槍枝數量要報數外,還要做清槍的動作以防槍枝裡有未擊發的彈藥會意外傷人。在所有的行動就緒後,值星官對著弟兄們說: 

「大家之前在電視上一定有看過阿兵哥跑『五百障礙』吧!今天咱們就來試試,及格時間是四分半,滿百是兩分半,測驗成績滿百的人,可以放榮譽假一天」值星官向大家講解測驗規範。 

正如同士官長說的,「五百障礙」在大家心中的第一印象,應該都來自李興文主演的「報告班長」吧。當初看電影時,雖然覺得劇情相當有趣,但想想要翻過兩米高牆,或是要像猴子一般的爬上鐵桿,這就讓天生有運動缺陷的我,是嚇到直吞口水。

 

五百障礙場的位置離連本部有一段距離,在班長的帶領下,弟兄們肩著槍沿著廣場旁的道路直直走,路程也不曉有沒三公里路,大約過了半小時,直到穿過一個精神標語後,原本整齊的營舍、筆直的柏油路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草原,一旁則有著茂密的叢林,腳下踩的是坑坑疤疤的泥土路,一側的告牌上有著漆落斑駁的表面,倒還能清楚的識別出「五百公尺障礙場」這幾個紅字。 

跑五百障礙應該是每一個當過兵的男人都必須體驗過的歷程吧。其間必須穿過高低槓、爬桿,板牆,平衡木,高跳台、低絆網等關卡,最後再衝刺跑回終點,其中又以5.4公尺高的爬竿以及2.2公尺的板牆最讓人覺得頭痛。 

因為這是第一次闖關,值星官讓班長們在各站親身示範給大家看,並且一一的講解其中的要領,在班長的示範下是顯得輕鬆俐落,但等回要親自上場,只怕就沒那麼簡單!

 

各班稍作練習後,士官長要弟兄們正式來一次,並要值星班長拿出碼表測量時間。依照班別順序,我們第三班只能先在一旁的草地上等待,在第一、二班都通過高跳台後,終於輪到我們上場。眼尖的士官長看到我在隊伍中,張開了口對我說: 

「ㄟ~~大摳仔,要爭氣呀!別給你們趙班長漏氣呀!」士官長嘴裡含著哨子,也能擠出這麼幾句話。 

「報告 是!」聽見士官長的交待,我可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回答著。 

「預備…嗶~」士官長吹起了哨音,弟兄們把手穿過槍背帶,讓槍靠在背後呈「大背槍」的姿態,開始往前奔跑。 

一開始的高低槓是由石柱組成,只要手腳並用,相信都可以輕鬆的跨過,但下一關的爬竿,可真就讓我束手無策。儘管兩隻手用力的握住鐵桿,但兩隻腳不管怎麼樣,就是沒法穩穩的夾住,再加上緊張,手心狂出汗,即使使出吃奶的力氣,卻依舊在桿子底下掙扎著, 

正當無助的時候,身手矯健的小毛已經從桿上溜了下來,見著我的窘境,小聲的對我說: 

「帆!你手在地上抹抹沙,這樣比較不會滑啦。」聽著他的指示,我趕緊照做。 

說也奇怪,在小毛的建議下,握桿的兩隻手真的比較不滑,但臂力差的我,單靠兩手的力量,也只能多往上爬個半公尺就撐不上去的滑了下來,反反覆覆試了好幾回,依舊是徒勞無功。 

「好啦,我看你也爬不上了,到下一關去!」負責這一關的林民章班長,大概是怕我卡關太久而影響後面其他班的進度,竟然直接放水。

少了爬桿這一關,後面還有另一道難題─板牆等我去應付。板牆牆高有兩公尺多一點,站在牆下,175 cm身高的我,只要跳起來便可以摸到牆頂,但要爬上板牆除了手臂的力量,蹬牆的技巧也很關鍵。剛剛練習時,一堆人急於爬上牆,助跑後硬生生的撞在牆上的案例是履見不鮮。相較於爬竿,板牆別人學不會的蹬牆技巧,我倒是試了兩次就成功,因此當我把腳跨過板牆時,咱們班的趙班長可是站在一旁瞪大了眼睛,畢竟在上一關爬不上去的我,可是丟光了他的臉。

過了這兩道難題後,後頭的關卡對我來說就不是甚麼難事,但因為在前面爬竿花了太多的時間,咱第三班的弟兄,老早就把我拋到老遠,說不定已經跑到終點了~

 

成功嶺的五百障礙場雖有草皮植被,可一旁的野戰教練場卻是個黃土坡,儘管一旁有樹林、草地,但狂風一吹起來,滿是塵土飛揚,讓跑得上氣不接下氣的我,只要一張嘴就吃了不少風沙,這在後面鐵絲密布的「低絆網區」更是如此。 

一路經過高跳台、平衡木,最後來到低絆網區,低絆網區是由一整片的鐵絲網構築而成,底下隔了數個通道,讓阿兵哥得以在鐵網下匍匐前進。我反手卸下槍背帶,把槍枝抓在右手,左手臂靠在胸前,蹲低著身子爬進了通道。可這通道真的不高,拖著沉重的65K2步槍往前爬,頭上的鋼盔則被上面的鐵絲網刮的吱吱作響,猜想應該也留下不少痕跡,這可可惜了前起天為了參加開訓典禮時,連上還特別派出公差幫所有的鋼盔都上了新漆呢。 

鑽出低絆網時,滿嘴是沙塵、一口氣差點喘不過來,兩腳更是無力的發軟,一個踉蹌還差點站不住,可更吃驚的是,本該跑得老遠的班頭,怎一拐一拐地跑在我的前方。, 

「班頭!你怎會還在這呀?腳受傷了嗎?」我吐了嘴裡的沙,語句帶了些含糊的關心著班頭。 

「幹!都是高跳台,一跳下來時就扭傷了腳!」班頭一邊幹譙,一邊指著他疼痛不堪的腳踝,臉上滿是痛苦不堪。 

離終點大約只有不到五十公尺的距離,但對於氣力用盡的我及班頭卻是相當的難熬。 

「班頭加油!耗子加油!帆再二十公尺就到了,撐一下,就快到了…」在一群弟兄的歡呼聲中,我聽到了小毛及揚偉加油的聲音,心中莫名的感動頓時紅了眼眶,這就是所謂的同袍之情嗎?
 

成績接曉,士官長公布,除了藍波的成績有進到兩分半內外,其餘的人要不就三分多鐘,再不就像我這種的,沒有辦法順利地通過每個關卡。因為這是大家的第一次,士官長也沒多做責備,倒是詢問大家,誰有意願再挑戰一次,這一回只要能跑進三分鐘,一樣有榮譽假一天。 

果然,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而且在連上的勇夫們還真不少,班上的小毛也參加了。因為所有的班長及劉士官長都去各關卡督軍,所以部隊就暫時由楊中士帶我們到一旁的樹蔭下稍作休息。 

楊中士的個頭不高,身高看起來約一百七十公分不到,雖然外表不如士官長般的粗獷高大,但士校長年的訓練,除了身強體魄不說,帶兵喊起口令來也是鏗將有力,但偶見他私底下跟某些班兵說話的語氣,稍稍帶了點曖昧,可就讓人不禁懷疑他的性別傾向。 

「你們有發現三零二師那邊的營舍比較舊嗎?」弟兄們席地而坐,前頭的中士手上抱著鋼盔,跟著大伙聊起天來。 

「…說是其中的一間廁所常在半夜傳來莫名的沖水聲…」中士對這件軍中傳聞娓娓道來。 

聽著中士與弟兄們的對話,原來跑步經過的三零二師舊營舍曾經發生過一件離奇的故事,有個新兵在半夜上廁所時,不斷的聽到隔壁間傳來一次又一次的沖水聲,一開始想說大概是哪個弟兄也來跑廁所吧,可反覆好幾次後實在忍不住,就敲敲一旁的隔間木板,想問看看弟兄怎麼了? 

這一敲,水聲沒了!倒是從廁所隔板上方傳來幾句「咕嚕…咕嚕…」聲。突來的聲音讓這位新兵覺得奇怪,循著聲音往上抬頭,這不看還好,一看可把這新兵嚇到魂都飛了!在門板的正上方,竟有顆人頭從隔壁牆上探了過來,而且嘴裡還不斷發出聲響著。

 

一群大男生聽著中士說著「鬼故事」,原本底下聊天吵鬧的聲響頓時鴉雀無聲,個個屏息想聽聽故事後續的發展究竟如何。 

「你們認識一連的江排長嗎?他剛有往我這邊看嗎?」正精彩的故事突然中斷,中士顧不得他手上的鋼盔,急忙地站了起來,手還不斷的梳理著頭髮,眼神則是飄向隔壁的野戰教練場。 

江排?這誰呀?順著中士注視的方向,野戰教練場上有個部隊正肩著槍,在值星官的帶領下,一步步的往營區回程的方向前進。 

中士突如其來的舉動不免引起弟兄的好奇,在大伙的追問下,中士才稍稍透露出一些信息。原來這個江排是個大學生,一畢業就考取預官,以前中士跟他是同一個連隊的「好朋友」,可因為兩個人的「感情」太好了,所以營部只好把江排調到步一連去。 

對於一些敏感的話題,中士是避重就輕的說著,可好事的弟兄們,多少也猜得出來,兩個人的關係匪淺,甚至過後的幾個禮拜,弟兄們還私底下推測中士的性向是「1號」,而滿臉書卷氣的江排則是個「0號」。

 

看著太陽西下,日暮低垂,中士的性向就跟舊營舍的鬼故事一樣,此刻沒有最後的結局,但卻到了部隊該回家的時間了。離開了障礙場,弟兄們肩著步槍,踏著疲憊的步伐、身上滿是塵土,臉上表情則有麼些許的疲憊。值星班長領著部隊、喊著口令,順口地哼出了一條大家最近才剛學會的歌: 

「朋友們大家看,太陽已下山,今天的工作已經都做完~ 預備唱!」值星的賴班長,難得的好興致,替這條歌起了個頭。 

弟兄們拉開著嗓子跟著唱: 

「朋友們大家看,太陽已下山,今天的工作已經都做完」

「塞優娜拉再會啦,時候已不早,我們要回家了,向今天說聲再見,再見!」

「鳳尾草長在草原上,迎風搖曳真美麗」

「好像一位漂亮的少女,迎風搖曳啦啦啦~」

「… …」 

低沉卻宏亮的歌聲,在崎嶇的道路上,在搖曳的草原上大聲的傳頌著。這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熱血青年,一同在成功嶺生活了好些天,經由班長的訓練下,好像真的稍稍褪去了「老百姓」這件衣裳,而且開始有那麼一丁點像個軍人的模樣。

所以,我已經適應了軍中生活嗎?不知道耶!但跟著身邊的弟兄一起被罵、一起開玩笑,即便再有不開心,一堆人互相打氣,好像多能在很短的時間內煙消雲散。 

弟兄們唱著歌,走過司令廣場,連集合場就快到了。我扳了扳手指,今天是來到成功嶺的第八天了,四周的新訓,正式地跨入第二個禮拜。

 

註記: 

收操歌歌詞

「朋友們大家看,太陽已下山,今天的工作已經都做完」

「塞優娜拉再會啦,時候不早,我們要回家了,向今天說聲再見,再見!」

「鳳尾草長在草原上,迎風搖曳真美麗」

「好像一位漂亮的少女,迎風搖曳啦啦啦~」

「太陽下山明早依舊爬上來,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

「美麗小鳥一去無影蹤,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別的那呀唷,別的那呀唷,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一個在1996年參與過海峽飛彈恐嚇軍演的老兵,一字字的寫下軍旅生活中的汗與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