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漫談】文創好難做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許多文化創意產業工作者跟我抱怨,文化創意好難做,好辛苦都賺不到錢,我告訴他們:是呀!如果照你現在這樣做,是賺不到錢。大多數人的反應都是一臉懵懂的樣子,這也難怪,其實他們雖然在做文創,並不了解文化創意產業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有一次展覽,我帶領的團隊中有一個年輕帥氣的陶藝家,手藝非常好,做的茶具很漂亮,整個展覽過了三天,他卻連一毛錢也沒有賺到,沒有開過張,第四天他實在忍不住了,向我抱怨,生意好差,我跟他說,有什麼好埋怨的,我幫你攤位安排在最熱鬧的主走道上,人流是最多的,每天來看你的沒有一萬也有五千,你自己沒有把握好,怪不得別人。

raw-image

他傻了,我不但沒有安慰他反而怪他,他拉塌著一張臉,問我說那怎麼辦,我說你去看看走道最後那一家跟你一樣做陶瓷茶具的那裡去看看吧,他去了,過了10分鐘回來,告訴我他還是沒有看出什麼門道,只知道他的生意很好,隨時都有客人上門跟他洽談,我問他為什麼你知道嗎,他搖頭,我要他自己想,過了3~4分鐘,還是跟我搖頭,我忍不住帶他到走道尾的那家邊上笑道說,這就是原因。

帥氣陶藝家為什麼賣不好?我說:看看你穿的是一身黃色的運動裝,加上螢光綠的休閒運動鞋,你老婆也是,這是個賣陶瓷的樣子嗎?跟本是來運動打球的。

raw-image

你再看看人家,上身唐裝下穿一件寬鬆的長褲,上頭還沾點泥巴,他太太呢,多端莊熱情的樣子。你們兩位賣的都是傳統手拉胚材燒茶壺杯盤組。你說那個賣的好?

還有你看看你,客人來了都不打招呼也不笑臉迎人,他們呢?都說,唉,漂亮小姐姐,來逛逛呀!從閒話家常就隱形推銷了,你老板著張臉,怎麼會做得到生意呢。

如果轉換成商業管理中標準答案應該是這樣的 以銷售4P來說,分別比較產品力(Product), 店舖力(Place),價格力(Price),行銷力(Promotion),運動陶藝工作者與唐裝陶藝工作者在產品力是相近的,店舖力是運動與比唐裝強,因為他在主走道上,以價格力來講兩者相當,以行銷力來講相對的運動比唐裝來得弱許多,甚至無法比,總合成績就是唐裝的銷售成績是好的,運動裝則根本不搭調銷售為零。

文創產業難做? 說難很難說容易也很容易,端看你怎麼做!!!


365會員
1.1K內容數
Alan idea 普普文創、水彩速寫、迷你短篇、文創漫談、心靈雞湯、踏青步道、智慧音樂、美食天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